媒体成医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成医>>正文

红星新闻:“治病救人”大比拼,四川“准医生”职业技能“奥林匹克赛”落幕

资料来源:  作者:  编审: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5日  点击:[]

以赛促学,以学促医。

3月14日,“天府成医杯”四川省第八届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临床技能竞赛在成都医学院落幕。来自四川全省41所三甲医院的176名住培师资、学员,在“医院工作”的模拟场景里,全力比拼“治病救人”的各项技能。

记者了解到,四川省从2013年开始在全国率先举行“成医杯”全省住培生临床技能大赛,并由成都医学院连续承办八届,已成为全省“准医生”职业技能的“奥林匹克赛”。日前已累计1500余名“准医生”参赛,并获得国家教育部、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国医师协会的肯定。

本届竞赛仍以“重基础、重临床、强思维、强人文”为主旨,旨在检验四川省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学员临床实践操作能力,提升基地医院培训质量、师资教学水平,让更多“准医生”顺利成长为“合格医生”。

技能竞赛以秒为单位

还有“标准化病人”给选手出难题

此次竞赛为期两天,在13日、14日的赛场上,选手们分别争夺内科、外科、全科和儿科四个类别的临床技能“单项冠军”,以及体现医院临床和教学综合实力的“团体冠军”。

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获“团体特等奖”;自贡市第一人民医院、南充市中心医院获“团体一等奖”,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达州市中心医院、乐山市人民医院获“团体二等奖”,遂宁市中心医院、绵阳市第三人民医院、凉山彝族自治州第一人民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简阳市人民医院获团体获“团体三等奖”。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住培学员赵聪琳、李雨蓉,广元市中心医院带教师资周黔川、住培学员张志鹏,四川省妇幼保健院住培学员李爱玲分别获内科、全科、外科、儿科“单项赛特等奖”。为赛事做出突出贡献的成都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获“特别贡献奖”,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成都医学院教务处和第一附属医院获“优秀组织奖”。

其中,单项赛比赛采用多站式,共设8个考站,72个操作点,每站7分钟,时到即停,总分前12名的团队,才有资格晋级团队赛——团队赛采取赛道式,选手需在30分钟的时间内完成4个场景的实战操作。

而在以秒为单位的竞赛中,97个临床技能项目、5个住培师资带教能力竞赛项目都出现在了赛场,时间短、项目多、考点细,对选手综合素质要求非常高。

同时,为了更强调在照护过程中的人文关怀,综合评判选手的技能实力和应对能力,比赛现场还有20名经过培训的“标准化病人”(Standardized Patients),专门给选手出难题。

赛前,这些“标准化病人”接受了专业化、系统化培训,并进行特效化妆。比赛过程中,他们在特定医学案例情景内接受参赛选手们的问诊、查体——如果查体内容正确,助理裁判会适时出示“提示卡”,选手根据查体“症状”,进行下一步的判断和诊治。

关于此次比赛,成都医学院校长潘克俭教授表示,医学教育有自身的特殊性,分为学校教育和毕业后教育两个阶段,“培养一名具有岗位胜任能力的合格医生,在学生完成学校教育后,进入有规培基地的医院,进行规范化培训尤其重要,让规培基地的教师带队参赛,比赛重点考察的是规培基地的临床教学水平和能力,这克服了以往只考察学生学习效果,不考察教学水平的不足,通过比赛达到教学相长,促进规培教学水平的提升。”

“师生组队”竞技

裁判均来自临床一线

按照本届竞赛要求,住培基地的外科师资和学员共同组队——老师带着学生,在临床实境中,全方位展现争分夺秒处治病患的能力、带教老师的现场指导能力。

而“师生组队”竞技,集中在外科类别技能操作项目,考察包括腹腔镜基本操作、外伤伤口处理、体表肿瘤与肿块的处理、急腹症的诊治、颅脑损伤急救、骨科基本操作等14个操作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比赛的裁判来自临床一线、实战经验丰富,均由来自成都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的130名医生担任。比赛现场,裁判们围绕选手在现场说课、视频阅读评价、面试、笔试、技能操作方面的表现打分,综合评判其临床基本技能操作能力、师资带教能力、临床思维能力和组织决策能力。

为让比赛更加客观公正,比赛的副裁判长,成都医学院临床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夏勋表示,此次比赛首次引入“无纸化评分系统”,裁判用平板电脑进行实时评分,以保证评判的客观性、同质化,“64个高清摄像机位,能更好地记录比赛细节,为选手们‘赛后的复盘和学习’留下重要资料。”

总结本次比赛,总裁判长田京提醒比赛的选手们,无论是比赛还在实际工作中,都要注重细节和人文意识,“我们需要把模型当真人,把真人当病人,因此在问诊查体的时候,要自信,眼神要和病人沟通、交流,避免背诵的痕迹。”

赛后,本次比赛单项奖特等奖获得者之一的李雨蓉告诉记者,自己是成都医学院2015级毕业生,目前在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参加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一方面,今年的题目更新颖、也更考验选手的能力,比如我遇到的‘腰椎穿刺术’,除了要给出相应的诊断,还要考虑到后续是否穿隔离衣等考题‘陷阱’;另一方面,我本科就读的成都医学院,从基础课程设置、技能学习等方面都严格要求学生,打牢了基础,这对我此后的临床实践都有很大的帮助。”

上一条: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连办八届! 四川“准医生”职业技能竞赛在成都医学院启幕
下一条:四川广播电视台新闻频道:您知道“准医生”如何比赛吗?快来看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