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成医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成医>>正文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连办八届! 四川“准医生”职业技能竞赛在成都医学院启幕

资料来源:  作者:  编审: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5日  点击:[]

3月13日,“天府成医杯”四川省第八届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临床技能竞赛在成都医学院开赛,省内41所三甲医院的176名住培师资、学员将在模拟场景里,比拼各项医疗技能。

据了解,2013年,四川省在全国率先举行“成医杯”全省住培生临床技能大赛,并由成都医学院连续承办八届,已成为我省“准医生”职业技能的“奥林匹克”。

开幕式上,选手们精神抖擞、列队整齐,他们将通过为期两天的竞技,分别争夺内科、外科、全科和儿科四个类别的临床技能“单项冠军”,以及体现医院临床和教学综合实力的“团体冠军”。

单项赛比赛采用多站式,共设8个考站、72个操作点,每站7 分钟,时到即停。单项赛总分前12名的团队,将有资格晋级团队赛。团队赛将采取赛道式,选手需在30分钟的时间内完成4个场景的实战操作。同时,本届竞赛要求住培基地的外科师资和学员共同组队,老师带领学生在临床实境中,全方位展现争分夺秒处治病患的能力。

“医学教育有自身的特殊性,分为学校教育和毕业后教育两个阶段。”成都医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培养一名具有岗位胜任能力的合格医生,在学生完成学校教育后,进入有规培基地的医院,进行规范化培训尤其重要,让规培基地的教师带队参赛,比赛重点考察的是规培基地的临床教学水平和能力,这克服了以往只考察学生学习效果,不考察教学水平的不足,通过比赛达到教学相长,促进规培教学水平的提升。

此外,本次大赛专门组建20名标准化病人(Standardized Patients,简称SP)队伍,赛前他们接受了专业化、系统化培训,进行特效化妆。SP将在特定医学案例情景内接受参赛选手们的问诊、查体——如果查体内容正确,助理裁判将适时出示“提示卡”,选手根据查体“症状”,进行下一步的判断和诊治。

与此前七届比赛不同的是,本届比赛首次引入“无纸化评分系统”,裁判用平板电脑进行实时评分,以保证评判的客观性、同质化,尽可能做到公平公正。现场还设置了64个高清摄像机位,能更好地记录比赛细节,为选手们赛后的复盘和学习留下重要资料。

“‘以赛促学’聚同心,‘以学促医’担使命。”四川省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坚持举办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临床技能竞赛,将切实增强基地的管理质量、师资的教学水平、学员的实战本领。加大合格临床医生的培养与供给,对卫生健康事业的发展、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和健康中国战略具有重大意义。

上一条:中国新闻网【视频】:四川“准医生”开展职业技能大比拼
下一条:红星新闻:“治病救人”大比拼,四川“准医生”职业技能“奥林匹克赛”落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