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成医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成医>>正文

川观新闻:四川省第八届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临床技能竞赛 获奖名单出炉

资料来源:  作者:  编审: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5日  点击:[]

 

 

“再次核对病人信息和物品名称……”“更换手术衣,速度,再次外科洗手。”3月14日,“天府成医杯”四川省第八届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临床技能竞赛在成都医学院落下帷幕。来自全省41所三甲医院的176名住培师资、学员模拟“在医院工作”的场景,比拼“治病救人”的各项技能。

作为四川省最高规格、最高标准的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技能竞赛,“天府成医杯”从2013年举办至今,已成为四川省“准医生”职业技能的最高级别赛事。据悉,截至目前,已累计有1500余名“准医生”参赛。

参赛选手在决赛现场进行比拼。底伊乐 摄

个人能力和团体实力全覆盖

以秒为单位各显身手

此次比赛为期两天,在3月13日和14日的比拼中,选手们以秒为单位各显身手。在项目设置上既有包含内科、外科、全科、儿科四个类别的临床技能“单项冠军”,也有体现医院临床和教学综合实力的“团体冠军”。单项赛比赛采用多站式,共设8个考站,72个操作点,每站7分钟倒计时。单项赛总分前12名的团队晋级团队赛,团队赛采取赛道式,选手需在30分钟内完成4个场景的实战操作。

97个临床技能项目、5个住培师资带教能力竞赛项目都出现在了赛场上。同时,“师生组队”竞技的项目设置,也同步考察师资和学员的动手能力、合作默契度,以及带教老师的现场指导能力。时间短、项目多、考点细,此次比赛对选手的综合素质要求非常高。

“这个比赛已经举办了八届,第七届是在2019年进行的,在此次参赛前反复研究了前几届的视频,通过反复训练提升信心。今年比赛中的部分项目虽有预测到,但题目难度总体来说上升了好几个档次。”获得“全科特等奖”的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住培学员李雨蓉说,“比赛当中设置了很多陷阱,比如遇到一个神经性梅毒的病人,你就需要穿隔离衣。如果没有意识到或因为太紧张没想起来,这一项就要扣分。”作为成都医学院2015级全科专业的毕业生,李雨蓉认为学校在基础课程和临床操作上的训练对自己帮助很大。

“学生在完成学校教育后进入有规培基地的医院,进行规范化培训尤为重要。比赛重点考察的是规培基地的临床教学水平和能力,这克服了以往只考察学生学习效果,不考察教学水平的不足。”成都医学院院长潘克俭表示,“此次竞赛科目众多,对学生掌握范围的考察更为全面、灵活。同时,竞赛的模式更贴近临床赛道和站点的布置,更加符合临床情景,观赏性更强。”

参赛选手进行问诊。底伊乐 摄

首次引入“无纸化评分系统”

“标准化病人”走进赛场

在比赛场上,每一位参赛选手的身边都围着好几位专业裁判。他们手拿平板电脑,仔细观察着选手的每一个操作步骤。

川观新闻记者了解到,此次比赛的裁判共有130人,均为成都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的医生。裁判根据选手在现场说课、视频阅读评价、面试、笔试、技能操作等方面的表现打分,综合评判其临床基本技能操作能力、师资带教能力、临床思维能力和组织决策能力。

“裁判用平板电脑进行实时评分,以保证评判的客观性,尽可能做到公平公正。”比赛副裁判长,成都医学院临床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夏勋表示,首次引入的“无纸化评分系统”是一次成功的尝试。同时,赛场上64个高清摄像机位全方位地记录着比赛的细节,为选手们赛后的复盘和学习留下重要资料。

“标准化病人”在赛场配合比赛。成都医学院供图

在赛场上,除有“工具假人”外,还有许多“标准化病人”。据悉,本次大赛专门组建了20名标准化病人队伍,赛前已接受了专业化、系统化培训,并进行特效化妆。标准化病人在特定医学案例情景内接受参赛选手们的问诊、查体,配合选手更好完成竞赛题目。

附:“天府成医杯”四川省第八届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临床技能竞赛获奖名单

团体特等奖: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

团体一等奖:自贡市第一人民医院、南充市中心医院

团体二等奖: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达州市中心医院、乐山市人民医院

团体三等奖:遂宁市中心医院、绵阳市第三人民医院、凉山彝族自治州第一人民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简阳市人民医院

单项赛特等奖: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住培学员赵聪琳、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住培学员李雨蓉、广元市中心医院带教师资周黔川/住培学员张志鹏、四川省妇幼保健院住培学员李爱玲

特别贡献奖:成都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

优秀组织奖: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成都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成都医学院教务处

上一条:四川省教育厅:成都医学院:四川“准医生”职业技能“奥林匹克赛”启幕
下一条:中国新闻网【视频】:四川“准医生”开展职业技能大比拼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