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成医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成医>>正文

中国网: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医者使命 成都医学院“红医文化讲堂”开讲

资料来源:  作者:  编审: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5日  点击:[]

她是一名医德高尚,时刻牵挂着病人的基层好医生;她一面与自身病痛做斗争,一面坚守在基层最平凡的工作岗位……她就是被誉为“呵护生命的高原格桑花”、成都医学院优秀校友代表、白求恩奖章获得者谭晓琴。5月22日,成都医学院“红医文化讲堂”拉开序幕,谭晓琴受邀回到母校,并作为“红医文化讲堂”第一期讲座的分享人,为该校师生们讲述了自己身患重病却毅然坚守甘孜,服务于医疗卫生事业第一线的感人事迹。成都医学院党委副书记郝明,党委常委、副校长张涛来到现场,与该校党委宣传部、党委统战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药学院,检验医学院,大健康与智能工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等相关负责人及师生代表200余人现场聆听了这场感人肺腑的讲座。

“选择医学,就是选择了挑战,选择了担当;选择高原,就是选择了奉献,选择了奋斗。”讲座中,谭晓琴以“以逆境之身 呵护高原生命”为主题,用朴实的语言、真挚的情感,为成都医学院师生们讲述了自己毕业后放弃在大城市发展的机遇,毅然回到了家乡中心卫生院工作,奔波在海拔3000多米的高原上、从死神手里抢夺生命的感人故事。“生命的价值在于奉献,守护生命、呵护生命是我们医务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谭晓琴面带笑容,将自己的心路历程娓娓道来,展现了甘孜基层医疗工作者真实的工作状态和高尚的理想情操,其自强不息的精神品格、博学博爱的医者情怀,感动了在场所有师生。讲座现场,氛围极为温馨,十分感人。

“我要回高原,我要做门巴……”现场还播放了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学子自主创作的思政课情景剧“绽放在高原的格桑花——‘最美医生’谭晓琴”,该作品以谭晓琴立志从医、求学返乡、带病行医为故事主线,以小见大,由浅入深,以情化人,曾在天津海河教育园区第九届“思政课情景剧”决赛中获得金奖。

同时,成都医学院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陈喆代表学校,为谭晓琴赠送了纪念品。上述情景剧中“谭晓琴”的扮演者、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陈奕,为谭晓琴献上了鲜花。

“感谢谭晓琴校友重回母校,为师生带来了这一堂精彩的讲座。”郝明表示,“谭晓琴作为我校杰出校友,继承和发扬了‘红医’精神,心有大爱、无私奉献,在自己的家乡做出了卓越的贡献,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医者仁心,不仅是医疗卫生系统的典型和标杆,也是全体‘成医’师生的榜样。我们要向她学习,立足基层、服务社会,勇担救死扶伤的使命,护佑一方百姓的健康。”

此外,张涛与该校研究生院的师生一起,与谭晓琴进行了圆桌座谈交流。交流中,谭晓琴勉励学弟、学妹们要多从实践中学、多向前辈们学,脚踏实地,从平凡的事情做起,无论何时,都不要忘记“扎根基层,服务百姓”的初心。张涛表示,“希望同学们向谭晓琴校友学习,找准人生发展方向,努力实现人生价值,培养正确的择业就业观,切实提升自己的实践能力。”

据了解,谭晓琴现任甘孜州炉霍县虾拉沱镇中心卫生院副院长,在甘孜工作期间,曾荣获白求恩奖章、四川省先进工作者、四川省优秀共产党员、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被中宣部、国家卫健委评选为“2019年十大最美医生”,在社会上引起了广泛关注。


上一条:成都校园:【“我爱我”心理健康[团圆兔]】@成都医学院 学校食堂门口浣纱文学社举办了关于525心理健康日的活动
下一条:甘孜县教体微信公众号:【结对帮扶 以“行”暖“心”】——成都医学院助推甘孜县“教医再塑甘孜”工程系列活动在甘孜县第四完全小学开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