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成医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成医>>正文

今日头条:医路追光 淬炼青春——成都医学院打造“行走的思政课堂”

资料来源:  作者:  编审: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3年07月15日  点击:[]

2023年7月4日,成都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医路追光——弘扬红医文化,传承红医精神”大学生社会实践团的46名大学生开启“行走的思政课堂”通江之旅。

据该院副院长杨晓强教授介绍,马克思主义学院自2018年始持续6年坚持在革命老区通江开展的暑期社会实践,目的是在“行走的思政课”中把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在青年医学生心中厚植家国情怀,培养医学生的人文精神和一代又一代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据悉,本次活动由杨副院长和该院实践教学中心主任袁景副教授担任领队,马克思主义原理教研室主任徐刚教授和青年教师伍雪莲带队。

先辈之追光之路

7月5日成都医学院红医文化大学生实践教学基地挂牌仪式在沙溪镇王坪村红四方面军总医院旧址群如期举行,挂牌仪式由川陕革命根据地(巴中)旧址管理局副局长薛元勋主持,由成都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杨晓强与川陕苏区纪念馆副馆长徐劲松共同为基地挂牌,红医文化大学生实践教学基地的建立推动院地合作上了一个台阶,为实现育人目标有了更好的依托,这是极具特色的实践项目。同学们纷纷表示定会牢记红军丰功伟绩,弘扬伟大红医精神,沿袭红军医生的足迹,追随红军战士的光芒,带着心中的信仰为祖国的医学事业不断添砖加瓦,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积聚磅礴伟力。

照片从左到右依次是:徐刚、薛元勋、徐劲松、杨晓强、袁景、伍雪莲

“红四方面军总医院是红军医生们工作战斗过的地方,拯救了无数红军战士和老百姓的生命,培育了无数红色医生,红医精神当从这里开启”。伴随着袁景老师讲述的红医故事,同学们无不动容,用目光追寻历史,仿佛穿越时空看到当时简陋的医疗环境、那些破旧的瓦罐、化脓的伤口、一个个坚强的红军战士,那些穿着白衣的红军医生们忙碌疲惫的身影承担着救死扶伤的使命,在为生命续航。同学们置身于红四方面军总医院旧址,感受一砖一瓦流淌的红色血液,一草一木彰显的医者仁心,英烈的形象铭刻进了同学们的脑海,英雄的精神融入同学们的血脉。

袁景老师(前排女)带领同学们重温入党誓词

随后,实践团来到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这里是全国安葬红军烈士最多、规模最大的红军烈士陵园。在烈士纪念碑前,同学们整齐列队、静默肃立,在烈士纪念碑前默哀、三鞠躬,对革命先烈的追思和敬仰之情油然而生,在袁景老师的带领下重温入党誓词,再次感悟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

吾辈之淬炼青春

7月6日上午,实践团走进通江革命老区沙溪镇,将健康故事、讲革命故事,开展了爱心医疗服务及健康知识宣讲活动,进行了口腔知识、糖尿病、艾滋病等健康知识宣讲、普及医疗常识倡导健康方式!在活动现场,沙溪镇副镇长吴荣恒和该院2021级临床医学专业桑丁措姆同学一起,向当地群众演示了现场急救伤口包扎等流程。2021级预防医学专业李玟同学给乡亲们宣讲艾滋病的防治知识。李玟告诉大家有三种传播途径:血液传播、性传播和母婴传播,并给大家详细讲解了防治方法……

吴荣恒和同学们一起现场演示

吴荣恒副镇长表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医疗宣传服务活动很有意义,让群众更直观的了解许多有用的急救知识,学会更好的做好防艾治艾工作。

7月6日下午,实践团前往通江县人民医院参观学习,从课堂走向实践,从学校走进老区医院,该院也是2018年建立的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实践教育基地。实践团分成三组:党建组由县人民医院党委书记余源带同学们参观医院党建示范区。


他给同学们介绍县人民医院用“医心向党、厚德精业,匠心精医术、党建树标杆”的理念创品牌上台阶,期望同学们作为医学生要有职业责任感,医疗服务不仅是技术工作,更多的是体现出专业精神、职业道德和医学伦理等,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绝不是一句空话;护理组由带教老师演示触诊、叩诊、听诊等规范操作;临床组由县人民医院副院长王志带领同学们参观了最新的治疗仪器,并穿上消毒服装在手术室外看医生做微创手术,同学们触动很大,在实地参观学习中深刻领悟到“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医学生誓言。


“通江县人民医院不仅是治疗疾病、救治患者的地方,还承担着社会责任和人文关怀。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一定会牢记“博学博爱,精益求精”的校训,做一名敬业、仁爱、创新、奉献的医务工作者。”2021级临床专业李倩颖同学深有感触。

国之未来 舍我其谁

教育是党之大计、国之大计。教育根本任务是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实践教学中心主任袁景副教授说:“医路追光实践团在行走的思政课中,通过老师讲、医生讲、党建专家讲、讲解员讲、三代守陵人讲、自己讲的方式,从小故事里体会大思想,把“大思政课”与经济发展、基层治理、乡村振兴等实践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让思政教育有温度、有深度、有高度、有广度,让同学们从革命历史的长河中、从红色文化的滋养中、在行走的课堂中立德树人,真信、真懂、真行,在社会实践中锻炼本领、增长才干、服务人民、追逐光芒、树立信仰。 ”

袁景

通过此次社会实践在“教、学、思、用、研”的互动转化中拓展传统课堂,把思政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贯通起来,把红医文化融入医学生思政教育的信仰维度、价值维度和实践维度,传承红医精神,坚定医学生政治信仰,培育医学生人民情怀,培养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本文供 稿:袁 景(马克思主义学院实践教学中心主任)

伍雪莲(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

杨彦霞(2022级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生)

李倩颖(2021级临床医学专业本科生)

郭莉莎(2021级护理学专业本科生)

图片提供: 辜敏萱(2021级护理专业本科生)

鲁丁菡(2021级护理专业本科生)

吕 慧(2021级护理专业本科生)


上一条:《四川日报》:成都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教授王沛坚: 为患者生命护航 不断研究高血压治疗新方法
下一条:中国网:“邑”义非凡:成都医学院社会实践团赴大邑县上好大思政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