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院系动态>>正文

中国肺癌防治联盟肺结节诊治分中心落户成医附一院

资料来源:第一附属医院  作者:李书平 彭宽萍  编审:姚翠凤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15日  点击:[]

近日,第十三届国际呼吸学会暨ATS联合论坛在上海举行,成医附一院心胸外科贾维坤主任、肿瘤科王少龙主任、呼吸内科李万成主任一行参加了论坛,中国肺癌防治联盟主席、上海呼吸病研究所所长白春学教授为医院颁发了肺结节诊治分中心牌匾,标志着中国肺癌防治联盟肺结节诊治分中心落户成医附一院。

现场图片

 

中国肺癌防治联盟是一个接轨国际的联盟,通过会议、学习班和杂志等平台,联合社会各界力量,综合多学科优势,共同抗击肺癌。中国肺癌防治联盟百千万工程计划将在全国范围内启动“百”家医院做中国肺癌防治联盟肺结节诊治分中心,在这百个分中心将培养“千”名肺结节诊治名医,每年诊治十“万”名以上早期肺癌患者,目的是每年可以使十万患者中90%生存十年以上,为患者和国家节省百亿医疗费用。

中国肺癌防治联盟成都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肺结节诊治分中心由成医附院副院长李正平担任中心主任,贾维坤、王少龙、李万成任副主任,依托中国肺癌防治联盟百千万工程项目,联合医院呼吸病领域相关科室,积极建立和推广三级联动的物联网医学肺结节诊治平台,培养学科带头人和人才梯队。

医院肺结节诊治分中心成立之后,很快收治了一名患者,患者77岁因咳嗽到影像科做胸部CT检查,阅片时医生发现患者肺部有一个8mm的磨玻璃结节,经过多学科会诊后,患者转入肺结节诊治分中心(胸心外科)进行了胸腔镜下单孔右肺上叶磨玻璃结节CT定位精准切除手术治疗。术后,患者恢复情况良好,患者及其家属特地送来两面锦旗感谢影像科及肺结节诊治中心医务人员。

患者CT图

 

 

近年来早期肺癌发病率不断攀升,我国约75%的肺癌患者在诊断时已属晚期,5年生存率约为15.6%。由于肺癌早期症状不明显,多数肺癌患者发现时已发展到中晚期,往往错过了治疗的最佳时机,且治疗效果不佳、治疗费用高。成医附院肺结节诊治分中心成立后,将致力于对早期肺癌的筛查,提高本区域医务人员的肺结节诊治能力,更好的为本地区早期肺癌患者进行诊治。

(附一院 李书平 彭宽萍)

 

上一条:我校开展“汇聚成医爱,共助困难同学”主题募捐活动
下一条:人文信息管理学院召开“诚信考试”主题教育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