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院系动态>>正文

马尔康5岁孩童患重度脑瘫 成医附一院开通绿色通道接力

资料来源:附一院  作者:王智 彭宽萍  编审:姚翠凤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11日  点击:[]

2018年1月4日晚8时20分,成医附一院急诊科接到一名来自对口支援单位马尔康市人民医院的转诊脑瘫患儿,急诊科医务人员通过医院绿色通道立即为其办理了入院手续。

据了解,患儿5岁,藏族。据患儿父亲描述,孩子在出生3周后出现发热等“感冒”症状,遂前往阿坝州人民医院行输液治疗1周后康复出院,此后患儿出现四肢活动少,竖颈不能。1岁时,患儿出现俯卧抬头,不能翻身、端坐、爬行,但并未引起患儿家长重视。两岁时,患者仍不能言语、站立、行走,家长察觉到问题,但由于多方面因素未到医院进行系统诊疗。直至2015年12月29日,患儿因“下颌部疱疹,双下肢浮肿”前往阿坝州人民医院就诊,初步考虑为“呼吸道感染”、“丘疹性荨麻疹”,住院期间查体发现患儿四肢肌张力增高,肌力降低,神经系统未查见阳性体征,诊断为“脑瘫”。

几年来,其家长带着患儿四处寻医,后听说成医附院对口支援康复专家王风波老师擅长各类康复治疗,遂前往就诊。王风波医生了解情况后,对患者进行了全面评定,并将情况与我院康复专家团队进行远程会诊,一致认为患儿到条件相对较好的康复中心进行后续康复治疗,效果会比较理想。

该情况也引起了马尔康市委、市卫计局及市医院高度重视,立刻与成医附一院联系转诊事宜。接到转诊请求后,成医附一院副院长李正平要求,康复科做好接诊准备,各科室积极配合康复科做好保障工作,全力救治该患儿。经多方协调和周密安排,马尔康卫计局傅红英、马尔康市人民医院唐远勤亲自转送患者。时值阿坝州最冷季节,路面积雪很厚,转送队伍历经10小时的雪路,终于抵达我院。

康复科安排江圆博士接诊,晚8:30抵达医院,经急诊绿色通道入院。1月5日上午,医务部组织儿科,神经内科,康复科专家开展多学科专家联合会诊,从多方面对患儿进行指标评定,评定结果显示患儿的生长发育和运动水平仅相当于3、4个月大的婴儿一般。李正平对救治工作进行了现场指导,要求医务人员尽最大努力求治患儿,通过脑瘫康复治疗,最大程度地帮助患儿进行康复训练,掌握自理基本技能。

李正平到科室指导救治工作

 

神经内科主任杨杰为患儿诊断

 

成医附院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孙云在了解情况后,于1月8日前往病房看望患儿并为其带去了慰问品,孙云同志详细询问了患儿基本情况及现阶段治疗方案,要求主治医生全力救治;同时,希望家属积极配合,不要放弃,一起为患儿的恢复而努力。

孙云到病房看望患儿

 

据了解,医院除了为患者进行脑瘫康复治疗,接下来还会为患儿进行胸片、颅脑MRI,待相关检查结果回示后,将再次召开康复评定会并及时请儿科、神经内科等相关科室会诊,为患儿制定下一步治疗方案,帮助患儿改善躯体功能,改善和提升患儿运动功能和生活质量。

(附一院 王智 彭宽萍)

 

 

上一条:基础医学院党委组织学习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精神
下一条:附一院风湿免疫科举办“多学科关节疾病诊治”区域学术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