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院系动态>>正文

青年筑梦 脱贫攻坚 “德育”以益人——护理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纪实

资料来源:  作者:张梦萍 秦爽 翟冬雪  编审:周靖静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3日  点击:[]

为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讲话重要精神,7月9日-13日,成都医学院护理学院“健康中国小分队”来到国家深度贫困地区——凉山州普格县螺髻山镇德育村,聚焦精准扶贫,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用同学们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助力贫困村脱贫攻坚。护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泽华、分团委书记黄燕、辅导员凌江及20名大学生志愿者参加了活动。此次活动旨在使同学们深入了解中国国情,实地接触体验深度贫困地区扶贫攻坚工作的开展,期望同学们勇于担当社会责任,发挥青年学生的优势,助力国家精准扶贫。

 

医疗下乡送健康

7月9日,护理学院3名教师,20名同学在经历了10余小时火车和汽车的旅途劳顿后,于晚上21:00到达普格县螺髻山镇。在一晚的休整后,10日上午同学们在德育村第一书记王新的带领下,步行到达了位于半山腰的德育村村委会,“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正式开始。此次活动的服务内容有健康知识宣讲,爱心医疗服务,普法宣讲和留守儿童心理辅导等,同学们根据自己小组的任务,有条不紊的进行准备工作。

 

10:00,村民们陆续到达了村委会活动室,在村党支部书记沙马日补的介绍下,村民们对护理学院三下乡队伍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上午活动为开展健康知识宣讲,活动一开始,护理学院同学便献上了精心准备的快板:《歌颂十九大》和《健康歌》。轻快的节奏和有趣的内容引来了村民的热情掌声。接下来,便是关于老年人常见疾病以及老年人起居、饮食和运动的相关知识宣讲,村民们表示十分受用。宣讲结束后,同学们向村民发放了学院捐赠的基础药物。

 

 

 

下午,雨后初晴,同学们搭建了室外的临时测血压场地,为村民提供爱心医疗服务,讲解基础的血压知识和常见病知识。为让村民了解急救知识,同学们还当场演示了头部包扎法和手部八字包扎法。演示结束,两个小妹妹向我们展示了她们的学习成果,完成的非常棒!

 

 

普法下乡送平安

11日上午,同学们以一个小型的普法情景剧开头,针对性的开展了《未成年人保护法》和《九年义务制教育法》的宣传教育,引起了村民的共鸣,村民对于子女上学的事情非常赞成,积极响应国家法律政策。

 

关爱儿童送温暖

下午,为了解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状况,同学们集中对孩子们进行了留守儿童心理测验。测验完成后,带领孩子们在操场进行了拍拍操,蹲蹲乐等小游戏,发放了文具袋,铅笔,直尺等小礼物,还和孩子们一起演唱了歌曲《虫儿飞》,孩子们纯真的笑颜使同学们的心情更加的明亮和温暖。除此之外,志愿者还进行了儿童心理涂鸦辅导,让孩子们发挥心中所想,尽情绘出心中世界。

 

 

 

精准扶贫心连心

12日上午9:00,沙马日补书记和王新书记召集了德育村的全体干部,与护理学院老师和同学进行了精准扶贫工作交流座谈会议。沙马日补书记对同学们在下雨的情况下,不辞艰辛来到德育村,关怀村民,开展活动的行为表示感谢。同学们对王新书记提出两个问题:德育村的主要扶贫措施是什么?在健康中国的战略下,德育村在医疗和健康方面的措施有哪些?针对以上问题,王新书记提出,德育村的扶贫措施主要两大点,一是产业扶贫,带领村民建立合作社,发展中药材种植和养殖业,引进特色水稻,发展集体经济,努力成为“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的四好村。二是教育扶贫,王新书记强调,扶贫要从扶智开始,德育村全部儿童实现了从幼儿园到初中的零辍学率,大学生还可得到大学资金扶助。除此之外,德育村还开展“触摸·山那边”教育扶贫项目,包含成长营、夏令营等活动,带领孩子们走出普格,走出西昌,到大城市开拓视野,增强孩子们走出大山的意愿。而针对医疗和健康方面,王新书记指出要以德育村为切口,实行健康体检,预防保健的政策,通过卫生院建立健康数据库,进一步增强村民的健康意识。张泽华副书记首先向扶贫攻坚一线基层干部表达感谢和敬意,同时希望同学们珍惜此次接触扶贫攻坚一线的机会,将专业知识和自身才能充分发挥,为德育村及村民提供关爱和帮助。要主动了解国家精准扶贫工作,通过创新创业,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等途径,积极参与到扶贫攻坚的工作中来。

 

为更加深入了解“精准扶贫”的开展,村干部带领同学们,在下午进行了贫困户走访。同学们惊喜的看到,村里的贫困户都修建起了漂亮的平房,宽阔的院坝,村民都对党的扶贫政策赞不绝口,十分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在走访途中,护理学院的同学们还遇到了同在天回校区学习护理的女孩沙马么日各,她便是通过教育扶贫政策,免费就读了成医第一附属医院护士学校,她表示十分感谢村委和学校,给了她学习的机会。通过建档立卡家庭的走访,使同学们更加了解扶贫的具体措施,脱贫的具体标准,让同学们真真实实的站在了扶贫第一线。

 

 

彝海结盟情深意长

想当年万里长征,彝海结盟,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的民族政策在实践中的第一次体现和重大胜利,而今精准扶贫,更体现国家情怀,民族情深。为感当年结盟之情,护理学院三下乡队伍来到了彝海结盟雕像处,满怀热情,留下一抹身影,为此次三下乡画上了完美的句号。

 

从最初的深度贫困区,再到如今基本脱贫。德育村的发展是党的精准扶贫政策的优秀成果,是工作在扶贫一线的村干部和驻村干部的汗水和心血浇灌起来的美丽花朵,它正在以肉眼可见的速度茁壮成长。通过此次三下乡,让护理学院的同学们响应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接触扶贫,感受扶贫,理解扶贫,为同学上了宝贵的一课,正是骄阳赤子别样心,映日下乡别样情!

 

(张梦萍 秦爽 翟冬雪)

上一条:公共卫生学院“宣传疾病防控,共享健康中国”红色之旅圆满落幕
下一条:走进战旗村:人文信息管理学院组织“三下乡”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