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院系动态>>正文

产妇突发羊水栓塞全身“换血” 多部门协作为生命打擂

资料来源:  作者:成霞 彭宽萍  编审:周靖静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25日  点击:[]

近日,附一院产科接诊一名突发羊水栓塞症产妇。在多科室专家的协作下,产妇经过长达7个小时的紧急抢救,全身的血几乎整个换了一遍,终于成功脱险。

 

家住青白江的小周(化名),今天31岁,已经怀孕39周,由于羊水破裂于2019年1月7日05:35到附一院就诊。入院时,值班医生检查发现:患者已经出现意识模糊、对答困难等症状。根据多年的临床经验,值班医生迅速作出判断,小周可能是羊水栓塞症,并立即启动羊水栓塞抢救流程!

一方面,医生给小周吸氧持续心电监护,建立静脉通道,导尿,静脉抽血等紧急救治措施;另一方面,二线医生电话也立即通知科主任组织抢救,同时上报医院,迅速启动院内急救。医院副院长周鹏立即到达现场组织危重病例讨论,结合各专家意见,确诊为羊水栓塞,并指挥抢救,报新都区产急办。

羊水栓塞是一种妇产科极少见的并发症,也是产科最凶险的并发症,号称产科“头号死神”,发生率是1/8000-80000,即使积极抢救,死亡率也高达61%-86%。此种危症多在分娩的过程中发生,发病十分急剧,是引起产妇死亡的重要原因之一。

小周被紧急送往手术室,此时她已经出现了明显的凝血功能障碍等症状,生命危在旦夕。一支由新都区产急办负责协调、医院负责组织的多学科联合快速反应急救团队迅速组建起来,产科、麻醉科、重症医学科、输血科、血液科、超声科、药学部、检验科全部到位,手术人员、手术设备、急救设施……一切就绪。

 

在各专业专家的现场指导下,手术团队为小周建立了大输血方案,并对其宫缩、出血量及凝血指标进行了动态监测,积极纠正凝血功能;同时,手术团队就小周的红细胞悬液、血浆、冷沉淀成分输血配比进行了实时分析,追踪其各项化验指标。

各医疗小分队忙而不乱,井然有序地开展抢救,为小周成功进行了紧急手术。据了解,整台手术共为小周输血约4800ml(其中包括冷沉淀30单位、红悬15个单位、纤维蛋白原450ml、血浆1800ml),相当于小周全身血液都被换了一遍。

 

(患者术中输血血袋和使用的凝血酶原安瓿)

经过持续近7个小时的多学科协助抢救,小周的血压开始平稳,产道出血量减少,凝血指标逐渐改善,这也预示着产妇的情况正在向好的方向发展。

但由于小周一直处于昏迷状态,还没完全脱离生命危险,7日12点左右,小周被转入了重症医学科进行进一步观察和后续治疗。转入重症医学科后,科主任及护士长立即组织最强医疗护理团队,并联合产科、血液等相关科室对患者进行身体和心理的综合救治。

生命顽强不息,医者永不放弃。经过重症医学科医护人员的精心护理,在各项指标逐渐好转后,小周成功脱机拔管。目前,患者身体情况恢复良好,已出院回家休养。

 

(附一院 成霞  彭宽萍)

 

上一条:踏上”彩虹路“ 助您早康复——附一院肝胆胰外科完成加速康复步道建设
下一条: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举行王玉明教授荣休仪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