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院系动态>>正文

踏上”彩虹路“ 助您早康复——附一院肝胆胰外科完成加速康复步道建设

资料来源:  作者:杨宏强  编审:周靖静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11日  点击:[]

近日,附一院肝胆胰外科的病友家属们发现,自己的亲属在做完手术后,喜欢下床活动了,而且对于术后恢复的信心也相比以前大大提高了,这是怎么回事呢?原来,医院肝胆胰外科的住院病区内铺设了一条自主研发的“加速康复步道”,极大地鼓励病友围手术期康复锻炼,因颜色酷似“彩虹”,被病友们和医护人员亲切的称为“成医附院彩虹路”。

图A 肝胆胰外科是加速康复外科示范病区 图BCD 成医附院“彩虹路”(加速康复步道)

 

彩虹路是加速康复外科理念运用于实践的一种形式。彩虹路是依据加速康复外科理念,由肝胆胰外科团队自主设计完成的,用于病友在围手术期、尤其在术后运动康复锻炼的设施,由红、绿、黄等颜色区域组成,其上有刻度,可测量行走距离;还印制有鼓励病友适量运动的标语,鼓励病友在术后早期下床活动,促进术后康复,并加强心理暗示,提高战胜疾病的信心。

杨宏强主任作为中国医师协会加速康复外科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加速康复外科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他将“加速康复外科”理念进行了延伸,运用于临床实践,把肝胆胰外科逐步打造成具有康复功能的“加速康复外科示范病区”。将“加速康复外科”理念和措施应用于病友围手术期的治疗过程,以加速病友术后康复,减少并发症的发生,并提高病友的诊疗效果和改善就医体验。

 

(附一院 杨宏强)

 

上一条:注重内涵建设 提高住培质量——附一院22个专业基地完成2018年度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工作总结会
下一条:产妇突发羊水栓塞全身“换血” 多部门协作为生命打擂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