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院系动态>>正文

护理学院大学生暑期三下乡助力脱贫攻坚

资料来源:  作者:胡文慧  编审:护理学院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3日  点击:[]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聚焦我省深度贫困地区的脱贫攻坚,2019年7月8日-12日,成都医学院护理学院30名大学生在张泽华和凌江老师的带领下再次来到凉山州普格县螺髻山镇德育村开展了以“彩虹人生,脱贫攻坚,青年以筑梦”为主题的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系列活动。

 

 

7月9日,在历经10个小时的火车和汽车奔波以后,护理学院2名教师和30名学生来到了西昌市普格县螺髻山镇,沿着熟悉的山间小路,同学们步行来到了德育村村委。德育村干部群众对同学们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交流座谈会随即在村委会议室召开。德育村帮扶干部石刚老师给同学们介绍了一年来德育村脱贫攻坚取得的成绩,在这一年中,德育村建立了生态文创产业扶贫,建立了凉山州唯一村级电商运营中心,利用互联网优势,为建档立卡户提供更多岗位。“触摸·山那边”教育扶贫项目也得到了顺利实施。护理学院张泽华老师介绍了护理学院师生热心公益,发挥高校学子智力优势,积极投入社区健康服务,其中艾滋病预防同伴教育进高中的活动获得了金牛区各高中老师学生的认可。她表示,护理学院师生将充分发挥高校在健康和教育方面的优势,发挥大学生的智慧和热情,通过与贫困户孩子的“一对一健康教育”帮扶,切实为德育村的脱贫攻坚贡献力量。

 

 

走访建档立卡户,结对帮扶

 

座谈会后,在村组干部们的带领下,同学们分成五组,走访建档立卡户家庭。同学们惊喜的看到,村里的贫困户都修建起了漂亮的平房,宽阔的院坝,村民都对党的精准扶贫政策赞不绝口,十分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通过建档立卡家庭的走访,使同学们更加了解精准扶贫的具体措施,脱贫的具体标准,让同学们真真实实的站在了扶贫第一线。

为了解儿童的心理健康状况,同学们对孩子们进行了儿童心理测验,并与孩子们建立了“一对一健康教育帮扶”,争取用自身力量与知识,在长期帮扶中,帮助帮扶对象走出大山,实现自我价值,奔向美好蓝图的未来,并为脱贫攻坚贡献自身力量。

 

 

 

健康知识到乡村,健康帮扶

 

7月10日,同学们在村委会搭建了室外的临时测血压场地,为村民提供爱心医疗服务,讲解基础的血压知识和常见病知识。为让村民了解急救知识,同学们还当场演示了头部包扎法和手部八字包扎法。演示结束,两个小妹妹向我们展示了她们的学习成果,完成的非常棒!

 

关爱儿童绘彩虹,教育帮扶

 

7月11日-12日,同学们组织当地儿童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活动在激情澎湃的《少年中国说》朗诵声中拉开序幕,同学们们积极为当地儿童送上歌曲与舞蹈《爱》,随后,当地儿童在阵阵歌声与教跳舞蹈的欢快氛围下,也积极献唱。同学们热情与当地儿童互动与交流,分发诸如铅笔、文具袋、橡皮擦、水彩笔等文具,与当地儿童共同绘画心中的美好蓝图,展示成果,并建立一对一帮扶。

 

 

 

脱贫攻坚战已进入决胜时期,在党的精准扶贫政策的指引下,德育村的发展蒸蒸日上,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力量。通过此次三下乡,让护理学院的同学们响应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接触扶贫,感受扶贫,理解扶贫,为同学上了宝贵的一课。与贫困户孩子“一对一健康教育帮扶”的结对,也让同学们真正投入到精准扶贫工作中来,为脱贫攻坚贡献青年大学生的热情和力量。

 

 

(护理学院  胡文慧)

 

         

 

上一条:永志不忘,继往开来—致敬中国铁道兵
下一条:护理学院举办2019年第二场硕士研究生导师培训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