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院系动态>>正文

永志不忘,继往开来—致敬中国铁道兵

资料来源:  作者:祝敏、郑脂荟  编审:王海川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4日  点击:[]

7月14日,成都医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经过6个小时的车程,于下午13:30抵达乐山市金口河区,开始了为期三天的社会实践活动。

第一天的红色主题教育,我们参观了铁道兵博物馆。中国铁道兵是在解放战争进入战略决胜阶段诞生,为解放战争的胜利和社会主义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铁道兵博物馆的建成是我国唯一反映铁道兵工作生活的主题博物馆,是铁道兵的精神家园,是党史教育基地,也是金口大峡谷美丽的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有机的结合。

 

 

聆听“红色”故事,传承革命精神

 

通过金口河区铁道兵博物馆工作人员的解说,我们眼前仿佛重现中国铁道兵那“逢山凿路,遇水架桥,铁道兵前无险阻,风餐露宿,沐雨栉风,铁道兵前无困难”的场景。1964年苏联专家带着技术撤离成昆铁路的建设,中国铁道兵在党中央的统一指挥下,就我国缺乏经济基础和工程技术力量的现实条件,不畏艰险,迎难而上,在短短六年的时间成功建设了成昆铁路余下一千多公里,在1970年7月1日建成通车。成昆铁路是一条用血泪筑成的英雄路,许多铁道兵的牺牲体现了那种不怕吃苦,不怕牺牲,无私奉献的中国军人铁血精神。

 

在博物馆展厅中,珍藏了大量的铁道兵文物,一座座雕像,一张张老照片,一件件旧文物,一本本工作日记,一块块荣誉奖章等,看似朴实无华,却都展现了铁道兵们在修建铁路过程中的艰苦生活,以及热情积极的工作精神。

 

 

 

博物馆广场,四周的青山浮云映衬着成昆铁路建设纪念碑,挺拔的纪念碑展示着铁道兵部队的英姿风采,记载着永远的铁道兵的历史功绩。

 

 

“艰苦奋斗、志在四方”中国铁道兵的铁血精神值得我们当代青年继承和发扬,将不怕吃苦,不怕牺牲,无私奉献的精神致力于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建设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护理学院 公共卫生学院)

 

            

 

上一条: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党总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走进绵阳“两弹城”
下一条:护理学院大学生暑期三下乡助力脱贫攻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