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院系动态>>正文

护理学院开展实习前教育系列讲座

资料来源:  作者:刘婧 母玉洁  编审:周靖静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4日  点击:[]

为了使2018级护理学本科和2019级护理专科的同学们做好实习前准备,尽快完成学生到护生的角色转变,保障学生实习期间的安全,近期,护理学院在天回校区开展了实习前教育系列讲座。护理学院先后邀请了校内外多位专家、学者、教师从职业规划、专业认同和安全教育等不同角度进行讲解,着重强调实习的重要意义以及对同学们实习生活的建议。

做好职业规划,争做护理先锋

5月6日,陆军军医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朱京慈以“护理职业生涯规划”为主题进行了实习前教育首场讲座。护理学院院长曾兢、副院长何春渝、教师代表和实习学生到场聆听了讲座。讲座围绕“职业生涯规划的目的”以及“如何制定职业生涯规划”两大板块进行分享。朱教授以自己多位学生的成长、发展经历为例,讲述她们如何规划职业生涯,最终成长为护理行业的领军人物和佼佼者。

 

5月12日上午,为增强同学们对专业的认同感,树立正确的职业观,护理学院特别邀请到了附院第一、二批援鄂医疗队的院感组组长张坤副教授为同学们分享她的抗疫故事。护理学院领导、全体无课老师和实习同学到场聆听。张坤教授从亲身经历和有深刻印象的人与事进行讲述,分享抗疫一线的心路历程和感人事迹,深深的震撼着、感动着、鼓舞着在场的每一位学生。

 

提升专业认同,奔赴临床一线

5月7日,四川省妇幼保健院何婧、吴优两位护士长来到护理学院开展了“护士角色认同及护士职业风险防范”主题讲座。何婧老师以疫情防控期间护士们的艰辛工作为例进行讲述,她强调,要正确看待每一份职业的责任与担当。吴优老师围绕“职业有风险,防范有方法”进行了讲解。讲座尾声,十位优秀护士长通过视频送出寄语,希望同学们在临床实习中胆大心细,脚踏实地,积极作为。讲座进一步提高了同学们的职业认同感以及护士职业风险防范意识。

 

 

5月26日下午,由陈小菊老师主讲的“奔赴新战场你准备好了吗?”主题讲座在101教室开讲。陈小菊老师邀请了2位学姐现身说法,分享自己的实习经验,以及在实习期间参加护理技能大赛和研究生考试的经历与收获。小菊老师鼓励同学们,勇于尝试,积极参与,开阔眼界。

 

 

5月27日下午,护理学院邀请了附二院优秀护士长陈凤鸣护士长开展了“进入临床实习 你需要知道的那些事”讲座,她谈到临床实习可能会面对的各种突发情况,希望同学们在实习过程中把握学习机会,端正实习态度,圆满完成实习。

 

严守规章制度,确保实习安全

5月21-6月3日,护理学院围绕学生实习安全开展了数场讲座与培训。护理学院党委书记刘群峰主持召开了实习骨干培训会,护理学院所有实习点骨干参与会议。刘群峰对成为一名合格的实习生学生干部提出了具体要求,他强调同学们要做好医院、学校、学生之间沟通的桥梁,始终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服务同学,要为早日成为一名优秀的医护工作者打下扎实基础。

 

护理学院学生科科长黄燕为同学们讲述了“临床护理实习相关规章制度”。黄燕老师从实习大纲、实习鉴定书、实习时需要关注的重大事件、实习问题答疑等方面详细讲述了临床实习相关规章制度,提醒同学们在临床要继续严格要求自己,努力提升自己,做好自我防护,学校会是同学们坚实的后盾。

 

2018级和2019级的三位辅导员老师开展了实习前安全教育,强调了实习安全和防疫要求,针对同学们的实习可能出现的各类问题和困难对大家进行了培训。要求同学们树立良好的工作作风、遵守学校及医院的规章制度,服从医院的管理,确保实习质量。叮嘱同学们遇到问题第一时间与老师沟通反馈,并在实习期间与家长保持交流,确保家长了解学生的实习情况和安全状况。同时,鼓励同学们踏实勤奋刻苦地工作,处理好同学和同事、学习与工作、实习与考研的关系,尽快适应新环境,争做一名优秀的实习生。

 

 

 

通过实习前系列讲座,同学们对临床护理工作、学习情况、实习规章制度、毕业论文撰写和学习备考等各项内容都有了进一步了解。实习前教育有助于加快学生对临床实践的适应过程,明确实习的目标与方向,增强临床实践的能力和信心。相信护理学院学子能努力传承南丁格尔精神,发扬护理学院的优良传统,通过自身的努力拼搏,圆满完成实习任务。

 

(护理学院 刘婧 母玉洁)

 

上一条:检验医学院开展“共产党的光辉历程”党史宣讲活动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工第一支部召开党史学习专题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