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院系动态>>正文

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举办2023年研究生导师培训暨学科建设大会

资料来源: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  作者:陈婷、肖琪  编审:姚翠凤  发布时间:2023年09月18日  点击:[]

为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不断提高导师培养学生能力、促进学院学科发展,9月16日,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举行2023年研究生导师培训暨学科建设大会。大会邀请了重庆大学校长助理、第五届全国工程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指委委员李英民教授,四川大学华西基础医学与法医学院副院长刘肖珩教授做大会报告。成都医学院副院长张涛出席大会并讲话,研究生院院长邓峰美、生物与医药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全体校内校外导师、校外行业导师、学院全体教师以及研究生参加会议。

张涛发表讲话。张涛指出,成都医学院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始终坚持开放办学理念,以行业需求为导向,校企联动培养高素质生物医药人才。希望通过此次培训和交流,校企导师们能够相互借鉴、相互启发,积极推动科研成果的转化和应用,依托校企联合、院校联合的双导师制研究生培养模式,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促进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

会议分为开幕式、大会报告、政策解读和教学培训、校企双导师交流、实验室参观五个环节。

开幕式由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戴小珍主持。研究生院院长邓峰美代表研究生院致辞说,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今年首次招收硕士研究生,是学院人才培养历史性突破和重要里程碑,标志着学院办学层次和办学水平迈上了新台阶。同时,她对研究生导师提出了具体要求,希望导师们切实履行好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的职责,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医学遗传教研室主任张坤教授作为导师代表发言,表示作为一名导师,要不断加强自身学习,提高教学科研能力,为培养更多优秀的生物医药人才而努力奋斗。

邓峰美和戴小珍为校外行业导师颁发导师聘书。

大会报告环节由张坤主持。李英民以《新时代研究生导师的使命与责任》为主题,从时代背景、突出问题、使命与责任、解决问题的建议等角度出发,向在场研究生导师介绍如何紧跟时代潮流,做好新时代的好导师,明确研究生导师不仅是学生科研道路上的领路人,更应该多从道德培养、人文关怀等多方面关心学生,并且先从导师自身出发,提高政治素养、业务水平,从而承担起导师的使命与责任,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指引者。李英民还结合实际工作,就如何建设一支优秀的导师队伍提出了建议。

刘肖珩以《团队建设和科研项目申报点滴体会》为题,从自己的经历出发,从“方向-人才-团队-平台-项目-成果”全链条团队支撑体系建设的经验进行分享。对于科研项目申报,刘肖珩将自己的“探索未知,追求卓越”撰写心得体会、技巧和方法详细例举,分析每一个关键点,为各位老师写出别具个人风格的高质量项目申请书提供了丰富的经验。

在培养政策解读和案例教学培训阶段,学院研究生科科长王元元为校外行业导师们解读了生物与医药硕士专业学位研究培养方案,重点梳理了“双导师制”、学位论文、学位授予的要求和导师管理等方面的要求,为企业了解并参与生物与医药专业研究生培养提供参考和指导。成都医学药学院高秀容教授进行案例教学培训,通过临床药学案例实例,详细介绍了案例库的选择原则,对教学案例的结构和撰写技巧以及如何实施都进行了分析,为生物与医药相关专业课程的案例教学提供了有效指导。

学院党委副书记杨雨晗主持了校企导师团队介绍交流会。由团队负责人戴小珍、张坤和王丹分别代表生物材料与再生医学、生物技术与工程和制药工程三个领域方向团队进行介绍,从团队成员、主要研究方向及现有研究成果进行汇报。各联合培单位就产业发展、校企合作以及研究生的培养项目进行重点介绍,让老师和同学们了解企业的发展,铺垫培养合作。部分企业代表还参观了学校科研中心和学院实验室。

与会人员表示,通过培训,不仅使导师们深刻学习领会了科研教学能力提升、团队建设、产学研融合的关键,还强化了校企校院导师的交流合作。学院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推进科教融汇,强化校企校院协同育人,助力高质量生物医药人才培养。

(文/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 陈婷、肖琪 /王爽、古丽妮尕尔)




上一条:护理学院举办DxR护理临床思维培训会
下一条: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召开主题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