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院系动态>>正文

思政部举行《形势与政策》课第一次集体备课会

资料来源:  作者:  编审: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9日  点击:[]

 

《形势与政策》课是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课程。为优化和充实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经请示学校党委同意,按照专兼结合的原则,我校思政部每年都要从各院系分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和具有相关专业背景的辅导员中吸收部分人员担任《形势与政策》课的教学工作。为确保《形势与政策》课的教学质量,914日上午,思政部召开了2011年秋季学期《形势与政策》课集体备课会,备课会由思政部张俊主任主持,所有任课教师参加了培训。

会上,张俊主任传达了教育部社会科学司《2011年下半年高校“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要点》精神,并结合我校实际,就《形势与政策》课的教学目的与意义、教学艺术与方法等进行了讲解。张主任指出,辅导员是高校从事德育工作、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辅导员走进课堂有利于更生动、贴切、鲜活地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同时也有利于促进辅导员队伍的专业化、职业化。为确保正常的教学秩序和教学效果,德育与法学教研室主任郭薇就相关教学管理工作做了统一部署,她结合教务处的规定,从授课计划、教案制作、课堂纪律、课程考核等环节提出了相应的要求,希望大家积极在教学过程中进行教学研究,以提高教学质量。随后,《形势与政策》课程负责人杨晓强老师就本学期要开展的八个专题的教学内容、教学目标、教学重点与难点进行了详细阐述,尤其围绕大学生普遍关注的国际、国内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和讲解,老师特别强调,在教学中应以学生为本,建议教师在理论教学的过程中善于运用问答、讨论、辩论等多种方式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优化教学效果。紧接着,与会教师就《形势与政策》课的教学规范、相关教学内容、教学技巧等进行了研讨。各位老师纷纷表示,这是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和锻炼自我的平台,一定要认真备课,力争上好每一堂课。

最后,张俊主任强调,《形势与政策》课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本课程涉及政治、经济、文化、历史、法律等多门学科的知识,对任课教师有很高的要求,希望各任课教师明确责任,精心备课,认真授课,切实提高《形势与政策》课教学的时效性、针对性和实效性,让这门课成为学生真心喜欢、终生受益的课程。

(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  蒋丽)

 

 

上一条:2011年全国省(市、区)属高等医学院校协作会年会召开
下一条:生物医学系举办学术活动暨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研讨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