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科研>>正文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樊代明院士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资料来源:  作者:  编审:winli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02日  点击:[]

5月31日晚,我校客座教授、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樊代明院士在学术交流中心作了一场主题为“医学与科学”的精彩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校长余小平主持,院系领导悉数参加,全校260余名师生现场聆听了报告。

樊院士深入浅出地阐释了医学与科学的关系,他分篇章讲述了17个医学与科学的不同:个体与群体;体外与体内;外环境与内环境;结构与功能;局部与整体;微观与宏观;静态与动态;瞬间与长期;直接与间接;必然性与偶然性;生理与心理;客观与主观;数据与事实;证据与经验;因果与相关;科学与伦理;理论与实践。之后给出了医学与科学该怎么办的见解:一是用科学理论帮扶医学,但不能用之束缚医学;二是用科学方法研究医学,但不能用之误解医学;三是用科学数据助诊疾病,但不能用之取代医生;四是用科学共识形成指南,但不能用之以偏概全。医学与科学相辅相成,共同服务于人类,樊院士生动形象的讲述,富有感染力的PPT,幽默的话语不时引起热烈的掌声,让整个会场洋溢活跃的气氛。

在问答环节,樊院士耐心细致地回答同学们的提问。最后,樊院士提出了要求与希望,鼓励大家找准方向,好好学习,志存高远,用高水平思想充实自我,提升眼界与高度。

科技处 李建 黄涛)

上一条:成都医学院2015年夏季实习生平安抵达各教学基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