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科研>>正文

基础医学院陈恬教授指导的学生论文入选第九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

资料来源:教务处  作者:黄坪  编审:姚翠凤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19日  点击:[]

近日,从上级教育部门获悉,由成都医学院选送的“甘草酸体外抗人巨细胞病毒作用的研究”学术论文入选全国第九届大学创新创业年会。

本次年会将于今年11月在厦门大学举行,这是四川省唯一入选的医学作品。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是由教育部主办的本科生学术交流最高水平的竞赛。从2007年举办至今,全国各地有500多所高校,17万多人次大学生参与,项目覆盖了理、工、农、医、文、法等12个学科门类。

本次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选送作品,经过相关学科专家初评、“国创计划”专家工作组、协作组复选产生,共遴选出参加第九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的学术论文200篇,创新创业展示项目200项,创业推介项目47项,共计447项。

成都医学院2012级临床医学本科专业王永洪、兰婉莹同学,在基础医学院陈恬教授指导下研究撰写的“甘草酸体外抗人巨细胞病毒作用的研究”论文脱颖而出,成功入选。据悉,本届年会共遴选出学术论文200篇,创新创业展示项目200项,创业推介项目47项,共计447项。四川省入选学术论文11 篇,而成都医学院选送的论文是四川省唯一入选的医学类论文。

成都医学院从2008年开始启动大学生创新实验计划,设立了本科生创新创业基金,着力为学生搭建创新能力培养平台;建立以导师制为龙头的学生创新实践模式,把创新创业训练纳入人才培养方案,从课外活动转变为课内教学,进入人才培养的主渠道,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实施创新实验计划九年来,成都医学院学生发表高水平研究论文198篇,其中SCI论文3篇,核心期刊72篇,统计源期刊123篇;连续五年入选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获得了教育部专家的好评。

陈恬教授指导本科生科研

 

A. MRC-5细胞(×100) B.HCMV感染的MRC-5细胞(×100)

A. MRC-5细胞(×100) B.HCMV感染的MRC-5细胞(×100)

2 HCMV感染前后的MRC-5细胞

Fig.1 MRC-5 cells before and after HCMV infection

陈恬教授近照

陈恬教授的研究兴趣为抗感染药物筛选、抗感染免疫及抗感染药理,她曾获成都医学院“优秀教师”及“科技工作先进个人”称号,目前担任中国微生物学会临床微生物学专业委员会病毒学组副组长及医学微生物学与免疫学细菌学组委员,国际抗病毒研究学会会员,中国免疫学会高级会员。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No.81173637)。1991年本科毕业于华西医科大学六年制医学专业;1991-2001年在卫生部成都生物制品研究所任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工程师,先后从事血液制品和疫苗的生产及研发; 2004年获得四川大学病原生物学专业博士学位及四川大学优秀博士毕业生称号。2006年入选四川省杰出青年学科带头人;2007年入选教育部高等学校青年骨干教师;2010年到瑞典哥德堡大学生物医学研究所从事博士后工作,2011-2012年作为国家留学基金委全额资助访问学者赴瑞典卡罗林斯卡医学院细胞与分子生物学系从事EB病毒感染细胞的泛素和泛素样分子调节信号的研究工作。2013年入选第十批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川人社发[2013]33号)。2015年在意大利罗马参加28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Antiviral Research(ICAR)做poster presentation. 在医学微生物学领域作为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科研论文20余篇,其中多篇被SCI、EI或Pubmed收录。主编1本教材,参编5本教材、1本教辅。目前担任中华医学会期刊《中华微生物学和免疫学杂志》编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一审专家。自从2005年到成都医学院工作以来,先后指导10余名我校历届生物技术本科班学生设计和完成毕业论文;近几年来负责成都医学院创新性实验项目5项,指导三十多名临床医学、医学检验、生物技术及药学专业的本科生参与科研创新实验,注意培养学生的科研兴趣,每年项目组都有毕业本科生考上重点大学读研究生。陈恬指导的一名参与成都医学院创新性实验项目学生(郭洪秀)获得我校2011年大学生优秀毕业论文奖。

(教务处 黄坪)

 

 

上一条:检验医学院:设立院级“苗子工程”,推动科研进步
下一条:人文信息管理学院王光昶教授参加高校物理教学与资源建设研讨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