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科研>>正文

人文信息管理学院何则阴副教授参加“医学与人文高峰论坛”会议

资料来源:人文信息管理学院  作者:何则阴  编审:姚翠凤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16日  点击:[]

11月4日至6日,人文信息管理学院何则阴副教授到大连,参加由大连医科大学与医学与哲学杂志社共同主办的“医学与人文高峰论坛”。

本次论坛的主题是“对慢性病防控的全面反思与人文把控”。本次论坛的举行是顺应医学卫生事业健康发展的大趋势,探讨在新的历史时期如何开展大学医学人文教育而举行的。这次高峰论坛邀请了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院士和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樊代明院士,他们做了极为精彩并具有引领医学走向新阶段的发言。论坛期间共举办13场高水平的学术报告,国内有近300名专家学者参加了论坛交流。本次论坛的学术报告,有可能引来我国医学人文教育新一轮的深刻变革。

论坛上,韩启德院士作了题为《对癌症早发现早治疗方针的考量》的主旨报告,提出不应提倡普遍性癌症筛查;而应着力研究Indolent cancer (惰性肿瘤)、争取找到好的鉴别诊断指标;不能把切除肿瘤组织和杀死癌症细胞作为主要治疗目标,而是要针对癌症的病因来治疗,尤其要以恢复和增强自身免疫力为重点;医学决策不能被数据“绑架”等建议。

樊代明院士作了题为《走向医学发展新时代》的主旨报告,全面阐述了整合医学的内涵,指出当今无论是重危病人的救治,还是防控慢性病的蔓延和发展,都需要整合医学的各种资源,进行综合、整体、全面的预防和治理。需要临床学科之间的整合,临床医学与预防医学的整合,医学与预防及公共卫生、健康促进之间的整合,以及医学和人文、心理、社会环境、生活行为方式的整合等。

这次会议的精神,对促进我们学院、学校今后的医学人文教育,都将带来重大的积极影响。

(人文信息管理学院  何则阴)

 

 

上一条:临床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召开2017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动员会
下一条:检验医学院前往四川迈克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洽谈产学研合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