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科研>>正文

校领导在全国高等院校医学检验专业校际协作会议上作专题报告

资料来源:检验医学院  作者:段佳慧  编审:姚翠凤  发布时间:2023年07月31日  点击:[]

为紧跟学科发展前沿,加强校际学术交流,7月28日至30日,全国高等院校医学检验专业第二十二次校际协作会议暨全国医学检验教育教学研讨会在贵阳召开。学校副校长代敏带队参会,以《产教融合视域下医学技术学科人才培养路径探索》为题,在新医科、专业与学科建设论坛上作报告,交流分享了学校2018年获批医学技术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以来的先进经验与未来思考。

本次会议由全国高等院校医学检验校际协作理事会主办、贵州医科大学承办,全国92个单位参加。本次会议内容丰富,组织了“人卫杯”青年教师讲课比赛,首次设置7个分论坛专场:教育教学改革与人才培养专题论坛,教育教学与课程资源建设专题论坛,新医科、专业与学科建设论坛,院长、系主任论坛,微检、免检学组论坛,生化、分生、管理和仪器学组论坛,血检、临检学组论坛。全国医学检验教育教学界的泰斗、专家和教师在会议和论坛中深度交流,广泛探讨医学检验教育及其人才培养的新机遇、新挑战、新思考,在大会报告中,中国医科大学尚红院士和四川省人民医院杨正林院士高瞻远瞩,分别就医学检验教育的发展历史、医学检验教育的职责使命与责任担当、新时代检验专业人才培养的机遇与挑战等内容提出了崭新的思路,并对检验高质量服务临床、拔尖创新人才和技师技能专业人才的检验两翼发展提出了新要求。

代敏在报告中向全国兄弟院校简要介绍了学校发展的历史沿革、学科专业与教学科研平台建设基本情况、检验医学院学科专业的发展历程,详细解读了医学技术学科建设的新举措,按照新时代健康中国战略,结合四川省和成都市产教融合相关政策要求,就如何高质量建设医学技术学科提出了3点新思考:一是拓展二级学科方向,完善学科体系建设;二是强化医教产教有机结合,推进教育链、学科链、专业链与产业链“四链”融合发展;三是推进产业学院实体建设,促进学科专业集群发展,报告内容得到检验同仁的高度认可。

经过第二届“人卫杯”全国高等院校医学检验专业校际协作理事会青年教师讲课大赛初赛,检验医学院中青年教师李丹披荆斩棘,入围28日的青年教师授课比赛决赛。决赛现场,李丹充分展示了成都医学院青年教师的风采,授课内容和教学方法得到了同行和专家评委的一致好评,荣获二等奖,同时我院教师积极参与论文投稿,经过专家认真严谨的评选,在优秀论文评选中获一等奖一项,三等奖一项。

借助全国校际协作会平台,检验医学院在学科发展方向、人才培养、科研合作、师资队伍建设、课程建设等方面与各高校深入交流、携手并进,将持续推动医学技术学科的快速发展,为社会培养优质的创新拔尖检验人才,共同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区域医疗卫生事业。

 

(检验医学院  段佳慧)

 

 


下一条:优化学科方向 深化内涵建设——护理学院召开学科建设发展研讨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