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新闻>>正文

同场竞技 尽显风采:学校辩论队创历史最好成绩

资料来源:校团委  作者:刁穗  编审:周靖静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30日  点击:[]

9月27日至29日,四川省大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法治主题辩论赛第一片区赛在四川大学望江校区举行,包括四川大学、西南科技大学在内的十二所川内高校同场竞技,我校派出队伍参加。经过两天紧张而激烈的辩论比赛,我校代表队以优异的成绩,打入决赛。整个比赛,四名队员在比赛中表现出的顽强拼搏的精神、积极的临场应变和良好的辩论风度,获得评委的一致好评,最终我校三辩王晓敏同学以其突出的表现被评为整个赛区两名“优秀辩手”之一。这一成绩是我校辩论队历史最好成绩。

 

今年6月,校团委收到文件后立即着手安排部署,从校内辩论赛参赛选手中选拔了四名同学进行组队,并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徐刚老师担任指导教师,校团委派出专人负责此项工作。

四名同学分别是来自人文信息管理学院的黄韵橙、药学院的兰晓娅、心理学院的王晓敏和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的邱梅,同学们无论是专业还是日常,都几乎没有接触过宪法、法治等问题,面对法学领域的辩题,准备比赛的困难可想而知。但师生们高度重视比赛,暑假期间也交流不断,通过网络进行指导、切磋,开学后同学们几乎天天都在繁忙的学习之余挤出时间准备比赛。为了提高同学们的实战能力,校团委还邀请了临床医学院辩论队担任陪练。

 

9月28日上午初赛,我校辩论队遭遇了宜宾学院队,双方就“宪法是重在规范权力边界还是重在保障权利实现”展开深刻讨论,最终我校队员以良好的配合被三名评委全票通过,取得9:0的成绩,力克对手。下午复赛,我校对决成都师范学院,辩驳“法治应更侧重社会公平还是社会效率”这一辩题,同学们再次以优秀的表现获得五名评委的全票通过,以15:0战胜对手进入半决赛。

 

 

 

进入半决赛,我校将和四川大学进行比赛,川大校队的四名辩手大部分是法学专业学生。面对强大的对手,我校的四名小姑娘毫不畏惧,29日上午和川大队正式比赛时,同学们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充分的准备走上赛场,双方就“依宪治国更应当注重宪法的稳定性还是适应性”展开辩论。台下五名来自法律实务界、法学理论界的专家、辩论领域的专家进行了公正的评判,虽然我校最后以7:8的微弱差距输了比赛,但是五名专家依次肯定了我校选手的表现,再次给我校选手予以极大的鼓舞。

 

29日下午,我校和四川大学锦江学院展开季军争夺比赛,辩题是“监察机制的运行重在日常监督还是重在案件查办”,我校是正方。当下,监察还是一个全新的内容,可查阅的资料并不多,同学们准备起来面临着较以前更大的困难。但同学们以医学领域的预防类比法律的日常监督,旁征博引,从法律的价值、立法的目的、法律对人的关怀等等方面论证己方观点。一名担任评委的检察官在点评时,对同学们对法律的理解、普法的效果表示肯定。整场比赛结束,最终我校以6:9惜败。整个赛区,西南科技大学队战胜四川大学队获得晋级省赛资格。

 

短短两天的时间,我校四名辩手从初赛进入复赛,一路不断过关斩将进入半决赛和决赛,对于非法律专业的同学,两天连续参加四场比赛,从专业知识到体力都是一个巨大的挑战。比赛结束了,虽然我校没有进入前三甲,但是参与的过程中,师生们都受到了良好的法律熏陶,同学们也在并肩战斗中互相磨合、帮助,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对于辩论赛的开展、组织也学习到了更多的经验,对于我校已举行了十一届的每月一辩辩论赛也将是一个更好的促进。

 

(刁穗)

 

上一条:成医科技园在孵企业项目入选“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
下一条:健康养老志愿服务团队开展新生交流见面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