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新闻>>正文

第十五届“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开展沙盘游戏团体辅导活动

资料来源:  作者:王菲儿 唐莉  编审:周靖静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8日  点击:[]

为改善我校大学生的寝室人际关系,增进寝室成员之间的情感和凝聚力,成都医学院第十五届“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举办了主题为“沙中世界,宽信以携”的沙盘游戏团体辅导活动,活动邀请心理学院陈孜教授指导,熊猫箱庭心理咨询成长中心的王成莲老师作督导,由郭茂林老师带领9名应用心理学专业的学生志愿者实施,共有16个寝室报名参与,累积完成了64次团体沙盘游戏。

沙盘游戏疗法是指在治疗者的陪伴下,来访者从玩具架上自由挑选玩具,在盛有细沙的特制箱子里进行自我表现的一种心理疗法。而团体沙盘游戏疗法特别适合学校,有利于促进团体成员的积极行为及团体成员心理发展任务的完成,改善团体中的人际关系,促进团体的成长。

活动伊始,团队带领者对各个寝室分别进行了一次集体访谈,了解各寝室情况,介绍团体沙盘游戏的相关知识与规则,引导参与者初步体验沙盘的魅力,并签订了知情同意书和承诺书。同学们对沙盘游戏充满了期待与向往,纷纷表示会如期参与,最终有6个寝室坚持完成了每周一次,累积8次的团体沙盘游戏。

整个活动在学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辅导中心的沙盘游戏室进行,一幅幅精美的创作在同学们的手下、心间绽放,同学们在体验创作乐趣的同时放松身心、探索自我、了解他人、深入交流;学会了倾听他人、共情理解、尊重接纳、反思自己;促进了自我成长与良好宿舍人际关系的建立与维持,从而提升心理健康水平。经过两个月的坚持,“沙中世界,宽信以携”活动已经落下帷幕,但对心灵世界的探索和追求,我们还在路上。



(王菲儿 唐莉)

上一条:学校开展地震灾害应急疏散演练
下一条:学校举办“素质能力大赛视角下辅导员核心素养的再提升”主题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