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新闻>>正文

学校举办2023年春季学期心理咨询案例团体督导(第一期)

资料来源: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辅导中心  作者:杨欢欢  编审:姚翠凤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3日  点击:[]

为进一步加强心理健康教育队伍建设,提升心理咨询的实效,3月22日下午,由学生工作部(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辅导中心主办的春季学期心理咨询案例团体督导(第一期)在心理学院会议室举行。副校长、四川省心理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心理学会注册督导师(D-22-103)唐平教授作为督导师,学生工作部(处)副处长徐多勇、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辅导中心全体专兼职心理咨询师以及中心实习生共同参与。

参会人员严格遵守心理咨询的伦理原则,签署并履行保密协议。

督导过程中,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辅导中心老师首先呈报了个案情况,其他成员就案例概况进行提问,再由呈报案例者补充个案信息并讨论。唐平教授对案例进行分析、总结,对督导问题一一进行回应,并从具体的咨询技术、咨询目标的确立和推进、良好咨访关系的建立与维持等方面给出专业的指导。

围绕本次督导案例,唐平教授介绍了PTSD的临床症状、诊断标准以及治疗方法,带领大家熟悉了精神科常用药物。他指出,诊断虽仅限具有医师资格的精神科医生使用,但也鼓励老师们多学习诊断学和药理学相关知识,有助于更全面地了解个案。他强调了“价值中立”“助人自助”的咨询理念,提到除了关注来访的情绪、认知、行为,还需要关注来访的睡眠、饮食、体重等生理指标。督导中,老师们也分享了自己在咨询中的面临的专业困境。

开展心理咨询案例督导是心理咨询师分享知识、澄清思路、提升技巧的学习过程,参会老师表示,通过本次案例督导,增强了自己的咨询专业技能和工作信心,提升了学校心理咨询团队的助人效能,助推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阶。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辅导中心 杨欢欢)



上一条:学校3名辅导员参加ECE—卓有成效的教练型教育者培训活动
下一条:成都医学院毽球代表队在全省大学生毽球比赛中获佳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