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新闻>>正文

成都医学院开展2023年防灾减灾月系列活动

资料来源:党委武装部、保卫部(处)  作者:胡瑞  编审:姚翠凤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6日  点击:[]

为进一步提升我校师生员工防范自然灾害、紧急避险、自救互助的能力,根据《四川省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转发〈国家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2023年全国防灾减灾日有关工作的通知〉的通知要求,4月底至5月,党委武装部、保卫部(处)在两校区开展了以“防范灾害风险  护航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防灾减灾系列活动。

4月29日,党委武装部、保卫部(处)印发了《成都医学院防灾减灾月活动方案》,通过张贴海报、架设展板、悬挂横幅等方式,广泛开展防灾减灾救灾科普知识宣传。

5月12日上午,为纪念“5·12”汶川大地震,成都医学院大学生志愿消防队开展了一场防灾减灾日答题宣传活动,同学们通过答题了解掌握有关防灾减灾的知识,通过书写留言卡片寄托了对15年前遇难者的缅怀和对救灾者的致敬。

5月14日上午,成都医学院大学生志愿消防队与急救协会联合举办了一场“抢险救危,真情为民”消防救护大赛。本次大赛共有12只队伍参加,内容包括消防水带使用、灭火器使用、心肺复苏、急救包扎等四个项目。此次大赛将学校医护精神与消防救援精神进行了完美融合,真正的做到了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一条龙,极大地提升了大学生处理紧急事故的综合素质能力。

5月16日至18日,党委武装部、保卫部(处)协同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等职能部门组成专家检查组,对全校实验室开展专项安全检查,检查内容包括实验室场所安全、危化品安全、消防安全、水电安全、生物安全等多方面。对检查出的安全隐患要求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限期整改,有效地预防和遏制了安全事故的发生。

5月19日上午,学校党委武装部、保卫部(处)联合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开展了一场针对实验室消防器材使用的培训演练活动。活动内容包括干粉灭火器的使用、二氧化碳灭火器的使用、消防水带的使用、灭火毯的使用等四项技能操作培训。通过老师的讲解以及同学们自己动手操作灭火,让同学们掌握了正确使用消防器材的方法,降低了因误操作导致火灾扩大的风险。

活动期间,各学院通过线上、线下班会的形式向同学们普及防灾减灾知识,结合典型灾害事例,向同学们讲解、普及防灾减灾知识,进一步提高了同学们的防灾减灾意识,让同学们初步掌握在危险中迅速逃生、自救、互救的基本方法,提高抵御和应对紧急突发事件的能力。

通过本次“5.12防灾减灾月”系列宣传活动,提升了师生员工自防、自救以及应对灾害风险的处置能力,增强了师生防灾减灾救灾意识,为平安校园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党委武装部、保卫部(处)将继续做好学校的安全保卫工作,为建设医科大学保驾护航。


(党委武装部、保卫部(处)  胡瑞)



上一条:第九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基础知识测试在新都校区举行
下一条:学校关工委开展主题教育系列宣讲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