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新闻>>正文

成都医学院赴泸州市和遵义市推普助力乡村振兴服务队开展推普活动

资料来源:校团委  作者:岳青、邓瑞、陈洁明、吴竞华  编审:姚翠凤  发布时间:2023年07月13日  点击:[]

为积极响应党的二十大号召,激发时代新青年的昂扬斗志,全面贯彻落实推普助力乡村振兴战略,7月7日至10日,成都医学院赴泸州市和遵义市推普助力乡村振兴服务队先后前往了四川省泸州市古蔺县太平古镇、二郎镇,贵州省遵义市仁怀市茅台镇、习水县土城镇开展了推普助力乡村振兴活动。

在此次推普助力乡村振兴活动中,服务队在古蔺县太平古镇围绕“什么是普通话”“走进红色医学”“普通话标语涂鸦”“推普手语操教学”四大环节,对当地小朋友展开了普通话普及与推广活动。服务队将捐赠的书籍分发到每个小朋友的手中,收到书籍的小朋友脸上洋溢起开心的笑容,现场气氛逐渐热烈。在宣讲过程中,服务队成员们全程鼓励、引导小朋友们使用普通话,同时主讲人与小朋友密切互动,循序渐进,用其生动有趣的语言吸引着每个小朋友的注意力,小朋友们积极举手、兴会淋漓。


服务队来到贵州省遵义市习水县土城镇人民政府,通过交流对土城镇普及普通话的具体情况有了深入的了解。此外,在整个推普助力乡村振兴活动的调研活动中,服务队向四个镇的居民们发放了推普助力乡村振兴调查问卷,全方位的了解到推普活动在四个镇的具体发展情况,通过调查问卷四个镇均显示出同样的情况。




在调研过程中,服务队发现大多数当地居民会担心推广普通话会与当地方言冲突,为消除大家的顾虑,服务队采取了“双语”宣传视频拍摄的方法,请当地居民用当地方言自我介绍,用普通话宣传家乡。做到当地方言与普通话的融合发展,既保护优美动听的方言,又推动普通话的发展,促进当地经济与旅游业的发展。

推广普通话是提高民族认同感,加强地域联系的有力举措。本次推普助力乡村振兴活动,将普通话带到了需要它的地方,是成医学子紧跟党的步伐、紧跟团的引导,将融汇于心的二十大精神外显于行的有力体现。成医青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落实“十四五”规划中语言文字事业的相关要求,在推普助力乡村振兴的路上为铸成中华民族共同体团结奋斗,同时也提高了服务队成员们的社会实践经验,为推普作出了自己的贡献,展现了时代新青年的优秀风貌。

(岳青、邓瑞、陈洁明、吴竞华)



上一条:成医青年实践团2023年暑期“三下乡”完成
下一条:第九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成绩出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