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新闻>>正文

成都医学院附属妇女儿童医院成功开展首例儿童ECMO技术

资料来源:附属妇女儿童医院  作者:赵勍  编审:姚翠凤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05日  点击:[]

2023年12月初,成都医学院附属妇女儿童医院(四川省妇幼保健院)儿童重症医学科(PICU)接到茂县的求助电话,一名诊断为“严重缺氧、咯血、血压不能维持”的7岁患儿病情极其危重、治疗难度极大,亟需转至上级医院继续治疗。接到求助电话后,四川省妇幼保健院PICU、急诊科医护团队星夜驰援,往返奔波400余公里,患儿予以气管插管、车载呼吸机纯氧高参数辅助通气、大剂量去甲肾上腺素泵注维持血压,与此同时,科室医护团队也迅速做好所有救治准备。

5G转运救护车上正在给予有创通气的小毅


紧急转运中的小毅


深夜的PICU病房里如平常一样紧张而繁忙。经历了长途转运的小毅入院后虽然给予了一系列紧急的抢救措施,但病情依旧不见好转,100%氧浓度有创通气下氧饱和度依然不足80%,气管导管内仍有持续的出血、大剂量的血管活性药物作用下血压仍旧难以维持正常水平。患儿心、肺功能仍在持续衰竭,病情逐渐加重,病情十分凶险。紧急予以ECMO(体外膜肺氧合)治疗、挽救心肺功能是目前这个年幼小生命最后的机会。

时间就是生命,只为全力抢救患儿。充分与小毅父母沟通病情并签署知情同意书后,一场与死神赛跑的战斗号角就此拉响! ECMO团队迅速分工协作、各司其职。心肺功能再次评估、物品准备、血管评估、管路预冲、血管通路置管、管路连接、启动……各项工作紧张而有序地一一展开。在超声引导下,胡语航副主任医师、熊霞霞副主任医师、周欣乐主治医师以最快的速度实施了经颈内静脉、股静脉穿刺置管术、何婧主任护师、宋冬琴护师迅速完成管路预冲等一系列操作,整个ECMO团队在1小时内便成功建立起ECMO体外循环,ECMO顺利启动。

ECMO两条血管通路同时置管中



ECMO守护中的小毅


当血液从体内缓缓引出,流经离心泵、氧合器,暗红色的血液变为鲜红色重返小毅体内,ECMO这条生命延续通道终于被打开。靠着ECMO的强大支持,小毅的心、肺得到了充分休息,循环呼吸逐渐稳定。

在ECMO运行期间,胡语航主任带领下的PICU全体医护人员一刻都不敢松懈,确保仪器设备顺利运行,密切监测小毅生命体征变化,动态复查相关指标,随时调节ECMO及呼吸机参数,调节血管活性药物用量。“要确保患儿护理安全,规范护理操作,预防穿刺置管感染,避免各种生命支持管道的非计划性拔管也是护理工作中要去重点关注的地方。”PICU护士长何婧也给患儿的护理工作提出了要求。

在院领导的关心下、医务部、护理部、装备部的全力支持下,在急诊科、心脏外科、检验科、放射科、超声科、麻醉科、后保部车班等兄弟科室的齐心协助和努力下,经呼吸循环管理、体位管理、俯卧位通气、抗感染、对症支持等积极治疗以及护理团队精心照料,小毅肺部渗出逐渐吸收,心功能逐渐好转,ECMO支持参数、血管活性药物均逐渐下调,小毅的心肺功能逐渐趋于稳定。经团队严密观察及严谨地撤离试验评估后,小毅在ECMO运行辅助40余小时后,安全撤离ECMO支持,为后续治疗争取了宝贵的时间。

ECMO技术是目前重症医学领域最复杂、最顶尖的生命支持技术,对医务人员具有极高的技术要求,代表着一所医院甚至一个地区的急危重症救治水平。四川省妇幼保健院儿童ECMO治疗技术的成功开展,使我院重症患儿救治有了更多手段,也标志着四川省妇幼保健院对于危重症患儿的救治技术得到进一步提升,儿童危重症救治水平再上新的台阶!

宝剑锋从磨砺出,用“顶级版”生命支持手段,帮患儿抓住最后的“救命稻草”,PICU医护团队也将继续恪守“关爱生命,患者至上”的初心,不断提升自我,持续磨砺技能,更好地为全省儿童健康保驾护航!

(附属妇女儿童医院  赵勍)


上一条:学校召开2024年第一次本专科生奖助评审领导小组会议
下一条:学校辅导员工作室开展传染病预防科普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