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新闻>>正文

聚焦危重孕产妇救治,川渝妇幼健康一体化发展迈出实质性步伐

资料来源:附属妇女儿童医院  作者:刘静  编审:姚翠凤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01日  点击:[]

为顺利推进实施四川省科学技术厅区域创新合作重点项目,3月21日,“川渝协同危重孕产妇一体化救治体系建设及示范应用”项目推进会在重庆市妇幼保健院召开。

会议室里的人们描述已自动生成

推进会上,项目负责人、四川省妇幼保健院党委书记张刚教授就川渝协同危重孕产妇一体救治体系建设及示范应用项目的研究背景、建设思路、研究基础及未来展望等向与会专家做了总体介绍,强调了一体化平台建设的三个重点目标:一是提供主动健康教育及危重症监测预警使患者受益;二是为机构提供信息化平台更好实现院内MDT联合救治,提升辖区危重孕产妇管理质效;三是信息化手段助推实现危重孕产妇跨机构甚至跨区域高效协同转运救治。项目助理刘静博士就项目进展、研究成果及下一阶段工作重点进行了汇报,中科软汇报了平台建设的进展情况,四川大学计算机学院彭尉力博士重点介绍了基于机器学习的产后出血及子痫前期预测模型研究进展,项目主研喻璟瑞教授介绍了川渝协同母婴安全急救演练方案。

张刚分别与遂宁市第一人民医院、凉山州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平昌县妇幼保健院、昭觉县妇幼保健院、重庆市潼南区妇幼保健院等5家示范应用单位签订合作协议,标志着项目进入实质性合作应用阶段。

图形用户界面描述已自动生成

项目负责人张刚教授与遂宁市第一人民医院签署合作协议

项目负责人张刚教授与凉山州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签署合作协议

图形用户界面描述已自动生成

项目负责人张刚教授与昭觉县人民医院签署合作协议

一些人在桌子前低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项目负责人张刚教授与平昌县妇幼保健院签署合作协议

图形用户界面描述已自动生成

项目负责人张刚教授与重庆市潼南区妇幼保健院签署合作协议

现场各位专家进行了讨论交流。重庆市妇幼保健院院长漆洪波教授肯定了川渝协同项目自启动以来取得的进展及产出的研究成果,同时强调了一体化救治平台建设工作的原则和关键点。与会的各示范应用单位代表也纷纷发言,对人工智能技术在危重孕产妇早期识别预警及主动健康管理中的项目进展及应用展开了讨论,同时结合各示范应用医院的信息化平台现状及难点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明晰了下一阶段研究工作的重点。

项目组与示范应用单位代表合影

张刚教授指出,本项目得到川渝两地卫生健康部门的大力支持及高度重视,川渝协同危重孕产妇一体化救治体系建设思路不仅打破了行政区域壁垒,还体现了体系创新、模式创新、管理创新和技术创新。项目基本按照计划如期推进实施,但也要考虑到下一步工作中可能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他表示,希望项目主研单位和川渝地区示范应用单位团结协作,确保研究项目高质量完成,争创样板和示范;在项目研究基础上形成对川渝两地政府部门的决策建议报告,争取在更大范围推广应用研究成果;参研单位共享研究成果,并继续申报更高层次的科研项目。

(附属妇女儿童医院 刘静)

上一条:成都医学院授予大弯中学等四所高中“优质生源基地”牌匾
下一条:机关党委教工第五党支部开展学习强国主题党日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