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医人物

当前位置: 首页>>成医人物>>正文

世界屋脊上的女军人

资料来源:  作者:  编审:王海川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17日  点击:[]

 

《人民日报》记者 孙少锋 刘文波 摄影 扎西

2011年6月20日《成都医学院报》总第86期2版

那曲地区平均海拔高达4500多米,是世界屋脊的屋脊。在那曲,高寒缺氧没有一天不在考验着官兵们的身体:工作5年以上的官兵,90%患有不同程度的高原疾病;10年以上者,几乎人人都会出现心脏增大、肺部扩张、脾肾异常等病变。每天,不少官兵靠大把吃药来抵抗病痛折磨……

而她,却14次放弃外调机会,硬是整整奋斗了12年。她以柔弱身躯翻雪山、趟冰河、过沼泽,义务巡诊2.5万余人次,累计行程2万多公里……

同样是她,先后3次荣立三等功,被授予“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荣誉称号,被成都军区授予“道德模范之星”,被西藏自治区授予“五四青年奖章”。那曲军民亲切地称她为高原“格桑花”。

她,就是彭燕——西藏那曲军分区目前唯一的女军人、门诊所护师。

 

魔魇没有吓走她

1999年8月,彭燕从第三军医大学成都医学院毕业后,谢绝了内地多家部队医院的邀请,毅然选择了被称为“生命禁区”的那曲。

在那曲军分区,彭燕与门诊所里的另外两名女护士段绍慧和郑金玉,被誉为那曲军营的“三朵雪莲”。然而,2002年、2004年,两位大姐分别被肺癌和肝癌夺去了生命,都没超过37岁。

“这儿不是女人呆的地方,赶紧调走吧,要不下一个就是你……”一时间,熟悉和不熟悉的人见了彭燕,都善意地提醒她。上级领导对她爱护有加,多次提出把她调到内地或区内低海拔医院工作,都被彭燕婉言谢绝了。

“那么多官兵和群众的健康需要医护人员,我怎么能那么自私,一走了之?等身体不行了我一定走。”就这样,彭燕先后14次主动放弃了“跳”出那曲的机会……

 

用生命护卫生命

那曲军分区所辖部队就散布在这42万平方公里的雪原上,最远的单位距离分区机关700多公里,平均在300公里左右。“走一趟基层,闯几道鬼门关”,是那曲官兵对此最形象的说法。

一个风雪迷漫的冬天。12月12日,彭燕又要下索县巡诊。

去索县的路是“S”形的,一边是高山,一边是悬崖。冰雪覆盖的路面让汽车步履维艰,彭燕只好背上那个与她身材严重不符的硕大药箱,下车步行。一阵风雪袭来,她一个跟头摔在地上。按照彭燕丰富的摔跤经验,跌下去,最多就是手掌蹭破点皮、流点血,不碍事。但,这次,失去了平衡的身子“嗖”的一下沿着斜坡滑到了悬崖边上。

半个身体悬空了。彭燕死死抱住路边凸起的一根冰柱,在同事们的拉扯下才爬回了路面。人上来了,10个指头却粘住了,挣不脱,也扯不下来。同事用石头一点点把冰柱敲碎。彭燕的手被冰渣刺得鲜血淋漓,在零下几十摄氏度的寒风里,瞬间凝固……

风雪12载,5万里巡诊路,彭燕17次与死神“擦肩而过”。她为2万人次官兵、2.5万人次群众捎去了健康,聆听了43名婴儿的第一声啼哭,挽救了42名危重患者的生命……

 

爱着是最美的

32岁的彭燕,粗糙的脸庞满是斑点,指甲开始凹陷,一双大手像男人一样粗糙;偌大的衣橱里,堆满了沾有牛粪渣的哈达、手编的羊毛围巾、官兵送的布娃娃等,就是没有一套像样的时装……

青春的加速流逝,身体的严重透支,彭燕都没放在心上。在她看来,只有爱的传递才是最美的!

12年来,在守护那曲军民健康的同时,彭燕把爱心和真情努力外延——

她是那曲镇敬老院24名藏族孤寡老人的“贴心女儿”。1999年,彭燕到军分区工作不久,了解到那曲镇敬老院由于缺乏医生,24位老人生病得不到及时治疗,她就主动当起了编外护理人员,倾心照顾老人。

彭燕的家境本不富裕。因为在四川老家买了一套商品房,除了还贷,她还背上17万元的债务。然而,面对需要帮助的藏族乡亲,彭燕从来没有犹豫过。

60岁的扎西阿爸至今记得,他有生以来吃的第一个生日蛋糕是彭燕买的;72岁的次仁吉老阿妈至今记得,穿的第一件毛衣是彭燕从成都买回来的……

她是那曲地区福利院35名藏族孤儿的“爱心妈妈”。她每周六上午和孩子们一起度过,做游戏、讲故事……为了让孩子们有好的生活学习条件,她先后资助5万余元买衣购物,帮助7人考上了内地西藏中学。

 

女护师的“软肋”

然而,每每想起家人,彭燕总会在静谧的夜晚独自流泪。尤其是女儿,她觉得亏欠太多。女儿从小在老家由彭燕父母带大,今年已经7岁了,可彭燕和孩子在一起的时间加起来还不到300天。

2004年2月女儿晗涵出生。彭燕深知母乳喂养对孩子成长的重要性,但因为假期短,为了不让女儿产生依赖,彭燕没有让她吃一口母乳。当别的孩子都在母亲怀里幸福地吮吸母乳时,彭燕的女儿却常常是抱着奶瓶入睡。

女儿不满3个月,彭燕就和同在那曲军分区门诊所工作的丈夫张涛回到了部队。直到孩子1岁多,彭燕和丈夫才休假回家看宝贝女儿。那次回家,彭燕的母亲对晗涵说:“你爸爸妈妈回来了。”

但晗涵做了一个让他们夫妻俩意想不到的举动:她跑到电话机旁,一下子拿起话筒东瞧西望。因为在孩子心目中,“爸爸、妈妈”只是那部电话里传出的声音。

直到3岁的时候,孩子才真真切切地知道,原来爸爸妈妈是两个人,而不是电话机里面的声音。

那一刻,彭燕搂着女儿,任泪水倾流。

 

 

彭燕,我校1999届护理专业毕业生。

毕业时,她20岁,却选择了全军驻地海拔最高的单位——海拔4530多米的西藏那曲军分区,做了一名门诊所护士。

12年前,彭燕和1000株杨树扎根藏北高原,如今,1000株杨树活了一棵,彭燕就像那株小树,顽强地生长在高寒之地,四季不败,成了高原美丽的“格桑花”,藏北军营最美的风景。2010年,她被评为“全国三八红旗手”。

彭燕说:“我觉得人的最大需要就是‘被需要’,这个‘被需要’来自官兵、群众等等那曲地区各方面的人。”

彭燕的事迹经《人民日报》、新华社、CCTV等媒体报道后,感动了无数人。作为我校优秀的毕业生,彭燕展现了成医精神——为国家、为人民奉献生命,博学博爱、精益求精的品质。本报转载《人民日报海外版》的报道,希望学子们学习她的精神,勤奋学习,为国奉献。

 

 

上一条:盛开的太阳花——记“自强之星”候选人2014级硕士研究生李腊梅
下一条:用爱心为生命接力——记我校自愿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女大学生周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