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医人物

当前位置: 首页>>成医人物>>正文

盛开的太阳花——记“自强之星”候选人2014级硕士研究生李腊梅

资料来源:  作者:  编审:王海川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17日  点击:[]

 

记者 颜之泉

(2014年12月8日《成都医学院报》总第116期2版)

 

时间就像一条缓缓流动的长河,它从过去流向未来,不会因事物的变迁而停下自己的步伐。每个人的一生就如一滴河水,最终会融入时间这条长河中。有的人只是无声的消融于河中,有的人却在融入河中的瞬间击打出了绚丽的波纹。

出生在河南一个小山村的李腊梅,父亲在她出生之前就离开了人世,母亲也在生下她后不久狠心离开。其他孩子在父母的羽翼下无忧无虑的成长着,而这些对她来说只是一种奢望。即便爷爷奶奶的疼爱抚慰了她心中的伤痕,但当年幼的她看见别的孩子在父母膝下撒娇时,内心难免会隐隐作痛。

升入初中后,李腊梅逐渐意识到了自己与其他人的不同,有时也会感受到别人异样的眼光,但坚强的她并未因此而畏手畏脚、心情低落,反而定下了在学习上超越其他同学的目标,她要证明自己不比别人差。当别的孩子还在温暖的被窝中做着美梦时,她已早早起床,在微弱的晨光中大声朗读。当万籁俱寂,星光闪烁之时,桌前还有她奋笔疾书的身影。她的影子在灯下被拉得很长,正如她比别人多付出的艰辛。初中毕业后,她以优异的成绩进入了县重点高中。捧着那份由汗水与劳累编织而成的成绩单,李腊梅心中充满了喜悦。

高中对李腊梅来说是一个重要的时期,因为在这段时间里她经历了人生中的一个重要的转折。在重点高中里,她发现自己从初中时的佼佼者变为了同学中普通的一员,她无法仅凭成绩脱颖而出。在学习上表现平平,她感到了自卑,内心痛苦不已。可她并未一直沉浸在自卑之中,她想起了那些帮助过她、关心她的人,为了不让他们失望,全身心的投入到学习中。2008年6月,李腊梅怀着紧张的心情进入了高考考场。遗憾的是,由于压力过大,她没有发挥出平常的成绩,这导致了那次高考的失败。拿到高考成绩后,摆在她面前的有两条路,要么复读,要么读大专。因为害怕让那些关心她的人失望,她选择了后者,进入了一个她不太满意的大学。

大学的生活是金色的,在大学的求学生活中,李腊梅完成了一次华丽的转身。在进入大学的第一天,她就给自己定下了一个目标——考研。宿舍、教室、图书馆是她在大学时期去过次数最多的地方。除了学习之外,李腊梅还要为自己的学费和生活费而奔波。她在学习之余找了数份兼职,也凭自己优异的学习成绩和实践能力获得了奖学金和助学金。通过自己的努力和学校的帮助,她没花家中的一分钱就读完了大学,这令她十分自豪。大学毕业后,她坚持学习了一年,如愿通过了2014年的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

当她和爷爷奶奶分享着成功的喜悦之时,噩耗突然袭来。爷爷已处于肺癌晚期,她不停地告诉自己这是个梦,想逃避着残酷的事实。但时间,让她不得不面对最爱的爷爷将从自己身边离去的真相。在这个时候,她却仍在等待复试通知,还要准备复试考试。要放弃吗?她问自己。当她摇摆不定时,奶奶劝说她坚持自己的梦想,“你高兴的话,我们就满足了。”看着奶奶慈祥的脸,想起自己曾经的付出,她默默下定了坚持下去的决心,在逐梦之路上继续走下去。在她接到成都医学院研究生复试通知的那一天,她第一时间把这个消息告诉了生命垂危的爷爷。他说:“我没有白养你,我为你的努力感到骄傲,我要好好活着,看着你结婚的那天。”看着爷爷艰难开口的样子,她再也抑制不住内心的悲痛,跑出房间的瞬间泪水夺眶而出……第二天,李腊梅成功通过复试,也让爷爷安心离去。

现在,李腊梅在成都医学院攻读硕士研究生,在接受采访时,她成熟而稳重,浑身充满着自信。“奇迹是在奋斗中创造出来的。”这句话一直是她的座右铭,她的经历也正是如此。她说:“自强的大学生和不自强的大学生的区别在于有没有自制力和毅力,有没有在面对困境时不依赖他人独自解决问题的能力。”她认为,大学生活并不是用来放纵享乐的,而是用来充实自己,激发潜能的。

太阳花的花语是自强不息,李腊梅的精神正与之契合。她突破了逆境编织成的黑茧,迎向初晨的第一缕阳光,所经之途太阳花迎风怒放。

 

上一条:育人者要学会育心——记成都医学院教学名师陈建教授
下一条:世界屋脊上的女军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