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医人物

当前位置: 首页>>成医人物>>正文

育人者要学会育心——记成都医学院教学名师陈建教授

资料来源:  作者:  编审:王海川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17日  点击:[]

 

(记者 林嘉玲 李奕瑾)

 

陈建小传

陈建,男,博士,教授,教务处副处长兼公共卫生系行政负责人,主要从事流行病学与社会医学的教学与科研工作。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公开发表科研论文20多篇,负责或指导艾滋病全球基金项目、国际合作项目和省级及厅局级科研课题18项。兼职第四届全国高等医学教育学会医学教育科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老年保健医学会老年健康服务人才培养研究分会副秘书长、四川省预防医学会社会医学分会秘书长兼常委、四川省预防医学会流行病学分会委员、四川省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理事。

 

一切为了学生发展

2007年6月,刚获得四川大学华西医学中心社会医学博士学位的陈建,已确定到军转地刚3年的成都医学院工作。假期里,人还未到校报到,陈建就接到一个任务:牵头申报预防医学专业。他没有推脱,假期里尽心写好申报书,经过学校努力,预防医学专业申报成功。到校报道后,陈建被指定为专业负责人。

“专业申报容易,但建设不是一个容易事,人才培养方案制定、教师队伍组建、课程体系构建等等,都是事,”陈建面临的困难还不少。陈建认识到,专业建设要面向行业、面向社会,预防医学专业培养的学生面向公共卫生行业,首先要对接政府各级疾控中心。陈建带队一次次去四川省和成都市疾控中心联系洽谈,最终将疾控中心建设为学生实习基地,并邀请疾控中心专家对人才培养方案进行指导;在院系和学校支持下,搭建起多个教研室和教师队伍。2011年,公共卫生系成立,预防医学专业获得更大发展。

“以学生发展为中心,永远是老师工作的主旨。所以不管实习基地建设多难也得拿下,”陈建很坦然。怀着对工作的热爱,在学校行政工作的这三年里,陈建经常加班研究申报的课题,就连春节期间也未曾停歇。有时候在学术上遇到了问题,他也毫不向困难妥协,坚决攻克难题。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

担任行政工作后,2013年到2015年的教育部本科教学合格评估、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等事关学校发展的大事中,承担了相当多的工作,并顺利完成任务。进入评估整改期后,陈建感到事情更多了:评估和认证中发现的教学问题,都需要进一步思考如何整改,如何扎实推进?

教师如何成长发展?在青年教师占绝大部分的成医,这是个很重要的问题。根基不牢,地动山摇。青年教师教学水平就是他们发展的重要根基。目前,陈建负责学校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而教师能力测评体系构建、青年教师培养数据库建立、青年教师培养体系等都需要一步步扎实推进。

不过,陈建还深入思考着教学质量体系得建设,他提出了“五位一体”的概念:教学目标与顶层设计达成度、学生质量与社会要求适应度、教学质量与保障体系有效度、学生与用人单位满意度,“要做到这些,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在教学规范基础上要再改革,在教学管理方面也要下功夫”。

 

行为人师,潜移默化

多年教学,陈建对教育有了自己的感悟。他期望同学们在学习之路上,一定要保持诚实,“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不能不懂装懂”;要多思考,不要怕犯错误;要多经历,视野广大,见识多才有发展……

在课堂上,陈建常常先让学生表达自己的看法,他在这基础上再加以引导,使学生在知识点理解上更深刻,运用得更灵活;课下,陈建随时与学生保持联系,学习、就业、生活等,都与他们交流。“以学生为主,教师平时就要增进他们专业的认知,引导他们的兴趣,多与学生沟通,激发学生的自信。很多时候,教师不仅是知识的传播者,而是以身作则,以认真负责态度,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学生。”陈建说。

 

关爱是美好生活的源泉

2009年开始,陈建教授主持了一个艾滋病教育宣传和干预的项目——中国全球基金艾滋病项目。他常常带着学生去座调查、宣传教育。在与病人的交流接触中,陈建几位感慨:“艾滋病人最需要的是理解与关怀,是一种平等的对待,不能歧视”,教育和宣传中,陈建总是想法引导他们对生活保持希望,保持良好心态。陈建又痛心着艾滋病的传播,总是不断地用自己的行动为干预传播贡献自己的力量。近年,他为一些县市了作了预防艾滋病规划措施。“还需要我们做出更多努力,才能向零艾滋迈进!”

“登山不以艰险而止,则必臻乎峻岭。生活这杯浓酒,若不经过三番五次的提炼,就不会这样可口!”陈建经常这样勉励自己,他相信一份辛苦,总有一份收获。

 

 

上一条:大都市来的好“门巴”——记成都医学院援藏干部刘洪
下一条:盛开的太阳花——记“自强之星”候选人2014级硕士研究生李腊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