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医人物

当前位置: 首页>>成医人物>>正文

党员先锋|林友胜:教学新技术的痴迷者

资料来源:党委宣传部、党委统战部  作者:龙政萍 王海川  编审:王海川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9日  点击:[]

 

个人简介

林友胜,副教授。1994年3月入党,从事教学工作24年。近五年,负责临床医学卓越医师班教学改革课程《人体机能学》建设、参与临床医学卓越医师班教学改革课程《基础医学综合PBL课程》建设;参与编写教材《医学形态学实验教程》、《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多次获校级优秀共产党党员荣誉。

 

 

1995年,林友胜从重庆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毕业,没有当医生,却走上了医学教育的一线,辛勤耕耘24年。临床医学专业背景,成为了他生理学教学的优势:“我特别重视基础医学与临床医学的结合,让学生早接触临床,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

正因如此,林友胜积极投入课程改革——牵头临床医学卓越医师班综合改革课程《人体机能学》建设,整合病理学、生理学、药理学三科内容;参与临床医学卓越医师班教学改革课程《基础医学综合PBL课程》建设。同时,他还参与普通班生理学的教学任务,一年400课时以上。

对上课,林友胜有自己的主见:基础与临床相结合;严格要求,严谨认真;从不给学生勾划所谓的考试重点……不过,同学们喜欢他,因为他总是为学生考虑,还善于应用新技术。

 

 

 

专业课上的辅导员

 

林友胜一直坚持这样一句理念:“教师,站在讲台上就要对学生负责。”所以,无论多么熟悉的授课内容,林友胜在上课前都要认认真真备好课,“每一次课该讲什么,事先都要做好准备。”所以,万盏夜灯见证了林友胜加班修改课件、查阅文献的身影。

同学说:“林老师为人和蔼、教学严谨。每次上课都精力饱满,旁征博引,不仅形象讲述书本上的知识,还给我们举了很多临床案例、临床医生生活工作的例子。”课堂由枯燥变得生动起来。林友胜孜孜不倦地引导学生:“学业肯定是第一位的,但适当的社团活动可以锻炼你们与人交流的能力,这对于一个临床医生来说十分重要。”

 

 

在PBL、TBL教学过程中,林友胜总是兼顾全体,让每一个同学都有机会讨论、报告、汇报。“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老师需要教会学生如何自主学习、终身学习。而且还要多鼓励腼腆的同学进行表达……”林友胜说。

林友胜坚持教师的正面引导,课堂中引入了执业医师资格考试、研究生考试、规范化培训、医生就业前景、医院管理等等事关医学生职业的内容,他讲医患案例、分享医学方面的轶事,他希望同学树立起医生的人文情怀、专业的精神,一开始就做好一个高水平医生的各种准备。

“只要学生的思想工作做通了,他自然而然就会知道努力进取,好好学习……”有时候,林友胜就像一名辅导员,在专业课教学上,作着专业的思想教育。

 

教学新技术的“痴迷者”

 

林友胜喜欢钻研教学,对能够用于教学的网络新技术、新应用,他乐于尝试、乐于建设,“只要有利于学生学习,有利于老师教学,我都喜欢尝试下。”

2013年,林友胜自己租用了网络空间和一个域名,一手搭建起一个生理学网上试题库——“易达教育网络题库系统”,用于日常课后练习、三段式考试与随堂测验。由于系统操作简单、使用方便,试题库系统逐渐成为了生理学教研室老师们的常用教学手段,并且其他教研室的老师也加入进来,拓展了内容。

“系统现在都还在用,一直是我自己在维护,钱不多的。”林友胜笑笑,很高兴。

 

 

对能用于教学的移动App,林友胜更是热衷。他现在发掘了一个好东西——问卷星。当课堂教学完成后,他会出示一个二维码,同学们手机一扫,就现场答题考核。“我马上就知道同学们对知识的掌握情况,反馈很快!”林友胜说。这个应用,他很快就推荐给身边老师,让大家一起使用。“教研室老师用来进行生理学期中测验,完毕后,系统会自动分析试卷情况。”林友胜很高兴,“但有点遗憾,教室的网络信号不好,所以我们要到天使湖边的小树林去。”

最近,林友胜又迷上了学校的“学习通”app,正钻研应用,有些功能,他已经用在了实际教学中。

24年,林友胜送走了一批又一批的学子,“上课激情澎湃,神采奕奕,对教学充满热情和喜爱……”这是学生们对林友胜的印象。

 

 

(文/龙政萍 王海川 图/董粤蓉 王海川)

 

         

 

上一条:党员先锋|林友胜:教学新技术的痴迷者
下一条:党员先锋|林友胜:教学新技术的痴迷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