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医人物

当前位置: 首页>>成医人物>>正文

党员先锋| 孙璐:温暖孩子的心灵,是我的快乐

资料来源:宣传部  作者:姚翠凤  编审:姚翠凤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9日  点击:[]


虽在大学任教,但心理学院副教授孙璐的研究和实践领域却集中于少年儿童的心理健康。作为四川省西部精神医学协会儿童青少年心身健康专业委员会委员,孙璐在理论探讨之际,更愿意投入时间和精力,进行少年儿童心理健康服务,她认为“心理学的价值,应该真正服务于人。”

每年,孙璐都会走进中小学进行心理科普和服务。在新都区桂林小学6年级课堂上,孙璐上了一堂题为“做自己的超人”儿童青春期团体心理辅导课,通过生动的“身体触电”和“身体红绿灯”两个小游戏,孩子们懂得了身体隐私部位,懂得了如何防止性侵等知识和技巧。近1个小时的课上让同学们很开心,“孙老师已经给我们上了五次课了,我们学到了很多青春期生理、心理方面的知识。这堂课让我们学会了保护隐私,学会了分辨、预防和避免性侵犯,如何求助和保护自己。”同学们纷纷表示。

在桂林小学开展心理科普和服务

 


让孩子感受心理温暖,是最开心的事

2008年,孙璐参加了“5•12”地震后成都医学院成立的“心理救助队”,先后两度带领学生赴东方汽轮机厂灾后安置点为员工进行心理评估。

“一开始挺兴奋,有点期待。但到了现场,看到一幕幕惨状后,我顿感到束手无策。”至今,孙璐对这段经历仍历历在目。“我印象最深的是,一名40多岁的男子诉说着地震时孩子失踪、寻找遗体、亲自埋葬的过程,痛苦和绝望在缓缓地话语中,慢慢释放,直至痛哭流涕。”她坦言,那时冲击很大,感觉自己能做的很有限,有种无力感,但这也激发起了她利用专业知识帮助他人信念。“感谢那次心理救助经历,让我明确了努力的方向,也让我明白了心理学只有运用到实践中服务于人,才有价值。”

这一年,孙璐参加了灾后心理救助的一系列培训,如汶川大地震灾后心理重建行动国际论坛、中日地震灾害心理援助学术交流会等。此后,孙璐积极参与校内外心理健康培训,传播知识、普及理论。2010年,参加了团体心理咨询与治疗导师认证课程学习后,她将方向定在了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团体心理辅导方面,不断学习、提升和实践。

2012年起,孙璐连续多年带领学生为四川师范大学实验外国语学校学生进行心理健康咨询服务;2013年至2014年,持续参加成都市成华区非营利社会组织“向日葵青少年成长服务中心”,和大学生一起,在社区进行流动儿童的心理关爱辅导。近年来,孙璐先后与四川省总工会干校、省红十字会、邮储银行四川省分行、达州工会干校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定期为这些单位的员工提供心理培训和援助。还跟培华小学、高新滨河学校、新都一中等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开展与专业相关的公益活动。她还被成都市新都区司法局聘为“成都市新都区社区矫正心理干预专家工作组成员”。

为企业提供心理培训和援助

 

孙璐全程参与并指导着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橙子公益”,这是一个专门为青少年儿童提供心理健康服务的成医心理学院大学生公益组织。孙璐和“橙子公益”志愿者们进行了大胆尝试,走进社区和中小学,努力探索通过公益服务,开展高年级学生及家长以体验式团体心理辅导等形式,进行儿童青春期心理干预的模式。

帮助家长和孩子解决青春期心理及教育问题,是孙璐组织开展公益的初衷。“效果还不错,”孙璐很高兴,“心理学是一个很温暖的领域,能帮助人们在心灵上得到成长,给人带来无穷的力量,能利用心理学帮助人是很开心的一件事情。”

 

在心理服务实践中让学生学习

2005年,孙璐从西南师范大学(现西南大学)应用心理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进入成都医学院工作。

课后指导学生

 

给学生做心理咨询

 

“因当时心理学专业教师紧缺,我曾经一学期教授六、七门课程,少的时候也有三、四门课程的授课任务。”刚进校,孙璐承担了大量的教学任务,很辛苦。但课堂上,她却不降低要求,努力实践优秀的教学方法,让课堂生动,让学生学到更多。

课堂上,孙璐通过心理咨询案例教学,让学生理解理论,体悟实践。“只有让学生在心理服务实践中,学生才会深思明辨,学到东西。”孙璐于是有意识地组织学生参与校内外社会培训及团体心理辅导,还积极指导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4项(其中国家级1项,省级1项,校级3项)。

这些努力取得了成效,孙璐的教学水平得到了学生和同事的认可和好评。2014年,孙璐获校“优秀教师”称号、2010年获校“教学进步奖”,多次在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获“优秀指导教师”称号;2018年5月代表学校参加四川省第六届“导航名师”大学生创新创业指导课程教学大赛,获决赛优秀奖;2017年7月,成功申报并建设省级创新、创业教育示范课程《团体·人际·心理健康》。教学过程中,孙璐坚持着理论研究,主持省级课题2项,厅局级课题2项,出版专著一部,参编、参译教材8部,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

带领学生志愿者参加“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参加名师导航比赛预赛

 

孙璐说,每一次,和同学们一起上课,一起策划开展心理咨询、团体心理辅导等实践,在帮助别人的同时,也让自己丰富和成长。


 

(文/图 姚翠凤  部分图片为受访者本人提供)

 

      

 

 

 

 

上一条:党员先锋|代敏:努力让一个个“小目标”变为现实
下一条:党员先锋|附一院援鄂医疗队金晓博:最大的愿望是让更多的病人走出重症病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