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医人物

当前位置: 首页>>成医人物>>正文

党员先锋|成医附一院黄娜:做好抗疫战线中的“守门人”

资料来源:附一院  作者:彭宽萍 何军  编审:姚翠凤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9日  点击:[]

 

黄娜,党员,博士,成都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副教授。2020年1月27日,由于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医院发出支援感染科的“志愿征集”后,作为有着20年党龄的“老党员”黄娜主动“请缨”上一线。

“有没有武汉居住或接触史?有没有发烧、咳嗽、气紧等症状?”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教授黄娜博士再次重复着那句她已经倒背如流的“开场白”,虽然如此,她还是认真的询问着前来就诊的每一名患者,并详细地记录着。

除了承担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的门诊诊疗工作,黄娜也是医院新冠肺炎专家组成员,与医院感染科、放射科等相关科室专家一起,负责对医院接收的疑似或确诊患者进行病情研判及救治方案的制定和调整,还要参与新都区其他医院收治的疑似病人的微信会诊工作。

 

黄娜

 

每天不怕去感染科,却最怕接到电话

2020年1月27日,由于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医院第一时间在工作群里进行了支援感染科的“志愿征集”,黄娜作为有着20年党龄的“老党员”也积极报名,并经过医院统一的培训后“上岗”了。

“自疫情蔓延以来,医院也陆续接诊了部分疑似或确诊患者,我需要每天前往感染科了解患者病情发展及变化情况。”黄娜说。

而当问及去往感染科会不会害怕时,黄娜却表示:“相比起怕自己被病毒感染,我更怕接到科室那边的电话,因为那边通常都是有患者病情出现波动,或者遇到病情复杂的患者才会给我打电话。我怕接到电话说患者病情恶化了,因为那就意味着患者的病痛没有得到缓解,反而加重了,作为医生真的有种说不出的无力感”,采访中,黄娜一直觉得很不好意思,因为和援湖北医疗队的同事相比,她做得还是太少……

 

黄娜参与会诊

 

黄娜也是一名经验丰富的呼吸病学专家,也接诊过许多危急重症呼吸疾病患者,但新冠肺炎也是首次接触。作为会诊专家,黄娜不仅需要对患者病情进行准确无误的判断,更需要与同事们一起制订出最有利于患者病情的诊疗方案。她通过“恶补”诊疗指南,关注最新进展,很快便进入了“战斗”状态。

 

这不仅是一场阻击战,同时也是一场心理战

在工作中,黄娜认为疫情防控这不仅是一场阻击战,同时也是一场心理战。

在门诊坐诊期间,黄娜每天也会碰到许多患者前来“诉苦”。“会遇到很多既没有流行病史,也没有任何症状的患者,他们经常一来就想做核酸检测,要求做CT检查,而且下意识觉得呼吸困难,觉得自己会不会也感染了。”黄娜很无奈地说到。

虽然每次黄娜都会非常耐心细致地为患者进行心理开导。黄娜还是希望没有症状也没有武汉接触史,周围人员也没有确诊的群众不要太过紧张,可自行在家隔离观察,必要时再到医院就医。

2月初,一名怀孕21周的孕妇,因为发热、败血症等被收治入院治疗,由于缺乏家人的陪伴,加上孕期容易出现的焦虑情绪,患者沉默寡言。

在一次会诊期间,黄娜得知了孕妇情况,便嘱咐大家关注患者心理变化,抽时间陪她多聊天、拉家常......

“相比起患者身体的病痛,我觉得那种长时间与外界隔离的折磨会更容易让患者出现各类心理问题,不利于治疗。”黄娜表示。

 

自我隔离期间她开玩笑说:最担心儿子不理我!

在医院感染第四、第五隔离病区建好后,黄娜就负责协调两个病区的特殊病例讨论、棘手问题处理等工作,除了查房外,每天都会通过移动终端设备及时掌握病区内的各类信息,不是怕传染,是防护用品太紧缺。

因为工作需要,黄娜在一周前开始隔离生活,每天除了病区、门诊,就是医院指定的隔离居住点,她将其称之为三点一线的战“疫”生活。

“做一名合格党员不是一个口号,在自己所从事的这份健康事业中,寻找属于自己的存在价值。阻击疫情,与病毒抢时间,这是一名医生的职责。”

她也很久没见到自己的家人,特别是刚满3岁的儿子。“那天下班到住的地方,就给家人视频了一会儿,视频中,儿子只喊了句妈妈就开始哇哇大哭,整得我有点儿不知所措,我怕到时回家娃娃会不会不理我了哦……”。

 

黄娜与家人视频

 

谈到儿子,她滔滔不绝。她说自己的隔离期很快就会结束,全国的疫情也已得到有效控制,她已经在网上给孩子买了他最爱看的书。

2020年2月24日,黄娜同志被附一院推送至新都区文明办参加“最美新都人”评选活动。

(附一院 彭宽萍 何军)

 

 

        

 

 

上一条:党员先锋|防疫志愿者、护理学院学生喻毅鸿:“哪里需要我,我就往哪里搬!”
下一条:党员先锋|援鄂医疗队员张坤:奔赴湖北武汉疫情最前线的“逆行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