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医人物

当前位置: 首页>>成医人物>>正文

在火苗旺盛的地方撒下爱 ——记2021年全国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服务标兵何明杰

资料来源:大众健康报  作者:  编审:姚翠凤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4日  点击:[]

主刀开展马尔康首台外科手术;组织医务人员开展新技术、新业务34项;深入马尔康市11乡3镇开展健康宣教、义诊巡诊60余次,行程达3000余公里;发放健康宣传单5000余份,诊治10000余人次;累计培训基层医护人员300余人次……

这是成都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简称“成医附院”)副主任医师何明杰和医疗队在马尔康留下的一份成绩单,他因此被中央宣传部评为2021年全国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服务标兵,是全省卫生健康系统唯一获得表彰的个人。

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何明杰表示:“马尔康在藏语中是‘火苗旺盛的地方’,希望对口支援的火苗越来越旺,困难地区的医疗诊治能力越来越好。”

接到任务

没有想太多就出发

2018年1月,成医附院派驻10名医疗骨干对口支援马尔康市人民医院,何明杰任医疗队队长并挂职马尔康市人民医院副院长。

马尔康市位于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距离成都360多公里。当时的何明杰35岁,在上有老下有小的年纪,为什么要去这样一个离家很远,条件又艰苦的地方?

“每次有任务都是给家里交代一下就准备出发了,没有想太多。”何明杰坦言。

医疗队出发时正值冬季,大雪纷飞,路上暗冰随处可见,当时汶川到马尔康的高速还未修通,汽车安装上防滑链,谨慎行驶10个小时后,终于到达马尔康市人民医院。

由于医院住宿条件有限,何明杰和医疗队员只能住在病房,洗澡需要自己烧热水。寒冬时节,温度低到将水管冻住,生活用水都不能保障,更不用说洗澡了。这样的生活一直持续了两个多月。

义诊之路

行程达3000余公里

初到马尔康,何明杰发现,因为交通不便,当地患者就医很困难,许多藏族同胞进一趟城很不方便,只有巡诊义诊、送医送药到家门口。

一次下乡义诊,何明杰突然收到一张字条,字条上歪歪扭扭地写着“痒”字,递字条的是一名藏族妇女,她不会说汉语,只能通过递字条的方式就医。何明杰马上请了村里会汉语的藏族人员了解这位妇女的病史。原来,由于生活卫生条件差,她患上了严重的妇科病,好在医疗队里有妇产科医生,立即给予了相应的诊治。

这次经历让何明杰坚定了开展义诊巡诊的想法,帮扶期间,何明杰和团队深入马尔康市11乡3镇开展健康宣教、义诊巡诊60余次,行程达3000余公里,诊治10000余人次,实现了马尔康市乡镇全覆盖。

“最远的是康山乡、日布乡,单边车程就是4个小时,一般去这几个乡要在当地群众家借宿一晚,第二天才能返城。巡诊义诊路上会遇到河水暴涨、山石滑坡、道路塌方,有的村庄在海拔3500米左右,路途十分危险。”何明杰回忆。

带教培训

是帮扶中最有意义的事

如何从根源上解决山区群众就医难的问题?提高乡村医生业务水平和整体素质,培养一支熟悉农村卫生工作、能胜任岗位的乡村医生队伍是关键。

成医附院作为教学医院,带教培训优势明显,在当地卫健局的支持下,何明杰和团队举办了2018年深度贫困县“一村一医”培训班、藏医适宜及中藏医适宜技术培训,对村医进行集中培训,组织村医进行基层卫生服务技能大练兵竞赛,从最基本的清创缝合术、换药术、输液治疗等操作进行培训和考核,累计培训基层医护人员300余人次,有力提升了马尔康市基层医护人员服务能力。

让何明杰感触很深的是,参加培训的村医中,许多人年龄较大,但他们学得很认真。

“能通过培训对他们日后的医疗工作提供帮助,我觉得特别有意义。”何明杰说,这是他帮扶一年中做的最有意义的事情。

填补空白

增加34项技术、业务

一次义诊巡诊中,一名中年男性因长期上腹疼痛,恶心呕吐前来就诊,帮扶团队立即进行详细问诊检查,最后诊断为白线疝,需要进行手术治疗。听到要做手术,患者很是担心,帮扶队员安慰他:别怕,现在成都大医院来了医生,手术在马尔康就能做。不出州就可以做手术,患者感到很便捷,第二天就到医院就诊了。

马尔康市人民医院虽然有手术室,但从未使用过。义诊巡诊回来后,帮扶团队就开始为手术做准备,进行器械消毒,对器械护士、巡回护士开展无菌技术培训。由于前期准备很充分,由何明杰主刀的当地首台外科手术开展得很顺利。

此后,何明杰和团队又相继组织医务人员开展了全景牙片机应用,胸腔穿刺术,腰椎穿刺术,纤维喉镜、胃镜临床应用,肛肠科系列手术等新技术、新业务34项。这些技术多为常规技术,但对当地医院很有帮助,填补了技术空白。最初,全院住院病人仅为个位数,如今已增长了近10倍。

面对荣誉

只是普通医生做了平凡事

2019年初,第一轮对口支援帮扶结束,何明杰回到成都。马尔康市人民医院也成为成医附院的托管医院,每一年都会陆续派医护人员开展对口支援。何明杰和团队为当地留下了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在马尔康播撒下对口支援医疗队爱的火苗,4年间,经过几批医疗队员的努力,这团火苗已成燎原之势,在马尔康的大地上熊熊燃烧。

今年,中央宣传部公布了2021年全国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示范项目优秀团队、服务标兵名单,何明杰获评“服务标兵”称号。

“我只是一个普通的医生,做的都是平凡的事。”得知获奖后,何明杰说。

“我们医疗队的确提升了马尔康市基层医护人员的服务能力,但在无形之间我们也被当地医者感染着,从他们身上我们也学到了很多。在交通、通信技术日新月异的今天,山里的世界不再像往日那样封闭,马尔康市人民医院必将迎来美好的明天。”


《大众健康报》记者 陈丽娜







上一条:校友风采|余琅:两次捐献造血干细胞挽救血液病患儿
下一条:校友风采|身着白衣,心向暖阳——记四川援上海医疗队队员王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