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医人物

当前位置: 首页>>成医人物>>正文

校友风采|余琅:两次捐献造血干细胞挽救血液病患儿

资料来源:龙虎网  作者:  编审:姚翠凤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4日  点击:[]

龙虎网讯(通讯员 崔珊珊 记者 吴晓)4月20日上午,南京中医药大学在读研究生余琅(化名)在南京明基医院历时3小时,成功捐献124毫升淋巴细胞,成为南京市第122例、栖霞区第18例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同时也成为栖霞区首例2次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

2019年,余琅在成都医学院读大三时,同班的一名同学光荣成为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挽救了一名血液病患者的生命,在同学的感召下,她主动采样入库,成为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的一名志愿者。

2021年8月,四川省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通过QQ联系上余琅,告知其造血干细胞与一名血液病患者初步配型成功,并询问了余琅的捐献意愿,艾琅当即答应,并第一时间把消息告诉了家人。可是父母有顾虑和担心,不支持她的捐献行为,通过余琅的耐心解释,父母了解到捐献造血干细胞对身体并没有伤害,并且能挽救他人生命时,他们从反对转为了支持。

2021年11月1日,余琅在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成功采集201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为素未谋面的4岁女童点燃了重获新生的希望。余琅说,“第一次听到患者是一个4岁的小女孩时,真的让人感到非常揪心。我有个小侄女,非常可爱,她们年纪相仿,她应该和我的小侄女一样无忧无虑、快乐成长,但小姑娘却承受了这个年纪不该有的痛苦,因此我希望能救她,作为一名医学生,这是我应该做的。”

在捐献后的一段时间里,余琅还时常记挂着她,多次向四川省红十字会的老师询问患者的情况。生命多磨难,四个多月后的一天,四川省红十字会的老师发来消息:“艾琅你好,之前救助的患者目前恢复得不太好,可能需要再采集一次淋巴细胞……你考虑一下要不要再救她一次。”余琅当即回复“可以捐献”,消息发出后,余琅的心里五味杂陈,既对小患者的预后不佳心里难过,又庆幸自己还可以再救她一次,给她带去生的希望。

此时余琅已经在南京中医药大学医学院·整合医学学院读研究生,余琅向学校报告了“二次捐献”的相关情况。校方非常重视,考虑到当前南京及全国疫情防控要求以及学生的自身安全,学校团委、校红十字会立即与成都市红十字会和南京市红十字会联系,希望特事特办,将余琅的捐献信息和捐献地由成都转至南京,由栖霞区红十字会协助做好再动员和体检工作。

4月19日,在正式捐献前,余琅所在的南京中医药大学在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的情况下,为她召开了欢送会。4月20日上午,余琅采集淋巴细胞的过程很顺利。她想对小患者说:“上天一定是看到你太可爱、太优秀,所以想给现在的你多一点磨难,让你成长得更加坚韧。希望你一定要坚持,要努力战胜病魔,大家都在给你加油!”

“虽然现在捐献造血干细胞的人相比过去多了很多,但是还是有很多人不了解这方面的知识。作为一名医学生,我更愿意通过自己的事例让更多人了解造血干细胞捐献的相关知识,带动更多人加入到捐献造血干细胞的队伍中来。我的同学和朋友得知我成功捐献的事都很羡慕呢!”余琅笑着说。



上一条:校友风采|白迪:“做新时代孔繁森精神的传承者实践者”
下一条:在火苗旺盛的地方撒下爱 ——记2021年全国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服务标兵何明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