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医人物

当前位置: 首页>>成医人物>>正文

闪闪发光!她的“成医梦”缤纷绚烂

资料来源:  作者:  编审: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28日  点击:[]

今天

恰逢高考倒计时100天

遇见成医

大学生活是怎样的?

会有哪些困难和挫折

又有哪些惊喜与感悟



下面,就让一位优秀的学姐

给我们讲讲

自己与成医的那些年

那些事儿



个人介绍

罗昕怡,2001年7月出生,共青团员,成都医学院临床医学院2019级临床医学本科班学生,现任2019级临床医学(西部战区总医院)基地班班长,曾任2019级临床医学本科8班团支部书记,学院学生会办公室负责人。

获得荣誉

在校期间获得国家奖学金、特等学业奖学金、优秀团干部、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大学生、优秀志愿者、校园十佳歌手最佳风采奖、医药法规知识竞赛一等奖、成医杯解剖绘图大赛三等奖等多项荣誉。

校园十佳歌手大赛、医师节汇演、“三下乡”社会实践团文艺演出……舞台上的罗昕怡歌声嘹亮,在镁光灯的聚焦下,闪闪发光。“我是一名声乐艺术特长生,从小,音乐和医学,都是我的梦想”,罗昕怡说。

随着阅历的丰富和个人的成长,理想的天平逐渐倒向了“成为一名医生”。“我的性格有些倔强,尤其是面对自己喜欢的事物”, 罗昕怡说,学医的种子既然已经生根发芽,即使付出再多,我也不会放弃。于是,在一个凉爽的秋天,罗昕怡带着自己的“成医梦”,来到了成都医学院。

01

轻音乐:克服浮躁 静心学习

“人生最好的修行,是静心!”只有保持高度的专注,才能够真正的投入到学习中。作为一名2019年入校的大学生,疫情伴随了罗昕怡三年的大学生活。“大一过得很快,我忙碌于参加各种活动和学生组织的面试。如果说大一的系统解剖让我在期末感受到了压力,那么大二的生理生化在这一学年的开始对我就是当头一棒。”

不同于音符带来的轻松愉悦,厚厚的医学课本,密集的课程和考试,给罗昕怡带来了巨大的压力。“我开始有了畏难情绪,上课总是提不起兴趣,无法专注,课后笔记也没有整理。”因为同时担任班委和院学生会部门负责人,罗昕怡总觉得每天的时间都不够,临近考试愈加焦虑,这样的状态持续了一个多学期,学习成绩也不理想,仿佛是个恶性循环。

“我至今都记得,生化期末考试后,通过QQ向老师询问考试结果时的忐忑——我告诉自己,要引以为戒,不能再这样下去了……”

正如临床医生对症治疗,只有静下心来认真分析,才能找到问题所在,制定合适的方法。罗昕怡和大家一样,没有过目不忘的学习能力,上课没有办法完全消化老师讲授的内容;英语不好,单词记不住;图书馆学习的时候总是忍不住拿起手机看消息;学习喜欢拖延,没有计划……只有静下心来,才能发现很多时候并不是时间不够,而是错误的学习方法和浮躁的心态导致事倍功半。

罗昕怡开始寻求改变,比如准备一本日历,标记上重要的日期,制定学习计划并打卡;打印一份艾宾浩斯记忆曲线表格,帮助自己背记英语单词;通过听一些轻音乐缓解内心的焦虑……就这样,慢慢地,内心平静了,感觉到自己的学习和生活没有那么焦虑和慌乱了。同时规律的作息,也带给她如轻音乐般的自由和舒适。

罗昕怡同学医学绘图作品

当她能够划分好学习与处理学生工作的时间后,罗昕怡想要提高自己的学习效率。“学习并不是死记硬背,更重要的是通过自己的理解与转化”,罗昕怡说,能够在需要时候快速准确提取,就像一条“学习—存储—提取—储存—再提取”这样反复的通路。

“一般我会在看几遍教材内容后,整理出方便自己记忆的框架,再把这一部分其他重要的内容填充进去,这个框架不一定需要严密的逻辑性,也不需要过于详细,方便自己联想记忆即可。”复习的时候,通过回忆与联想,一个接一个将知识点复述出来,模拟考试出题的思路。罗昕怡说,只储存一次就想要准确提取是很困难的,需要反复训练加强这个通路。通过一步一步的改变,一天天的重复,罗昕怡的成绩开始稳步提升,进入了年级前三,并最终获得了国家奖学金。

02

摇滚乐:源于热爱 勤于实践

虽然“弃乐从医”,但罗昕怡仍励志当一名多才多艺的医学生。在成医校园中,她找到了自己的舞台,也遇到了许多有相同兴趣爱好的伙伴。三年间,她参加了校园十佳歌手大赛、解剖绘图大赛、医药法规知识竞赛、大学生辩论赛和微视频制、四川省妇幼保健院参加医师节汇演,大学生活堪称丰富多彩。

为了锻炼自己的能力,罗昕怡从大一开始就担任班级团支书,加入了院学生会,在老师的指导和学长学姐的帮助下,逐渐从一个新人成长为能够独当一面的部门负责人。从毫无经验,到承担各项学生工作,参与组织三十余次活动,并带领办公室获得了“优秀部门”的荣誉。下基地后,罗昕怡担任2019级临床医学(西部战区总医院)基地班班长,与其他的班委一起协助处理同学们在学校和医院的各项事宜,“我很开心能帮助同学们解决问题,尽快适应基地的学习和生活,起到一名班干部的带头作用。”

“大学生积极投身社会实践活动和志愿服务是自我价值的实现,也是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与担当。”秉承这样的信念,罗昕怡抓住一切机会,贡献青春力量。2019年,她参加青马工程暨第六期团校培训并顺利结业,提升了自己的理论知识的素养;2021年,她将这些理论应用于实践,加入马克思主义学院暑期“三下乡”队伍,前往四川通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我们走进了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缅怀革命先烈、重温入党誓词、参观红四方面军总指挥部旧址;我们来到了火炬镇,对当地老百姓进行医疗服务、宣讲党史知识、为困难家庭和留守儿童送关怀;我们走进通江银耳博物馆和壁州创谷参观非遗剪纸,了解了通江银耳的发展和价值,感受非遗文化的艺术魅力……” 罗昕怡笑盈盈地回忆起这一次社会实践,也聊起了自己在文艺汇演中演唱的歌曲《曙色》“一代代仁人志士,救国救民,上下求索;一辈辈英雄好汉,前赴后继,热血染山河……走过长夜,走过坎坷,走进曙色。”她说,晚会的主题是“感悟百年党史,传承红色基因”。一首歌唱完,现场掌声雷动,她也心绪澎湃,许久难以平复。

在老师和同学们的共同努力下,团队荣获“四川省三下乡实践活动优秀团队”和“成都医学院志愿公益服务青年先锋”,罗昕怡也被评为“暑期社会实践思想政治理论实践教学先进个人”。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罗昕怡多次担任核酸检测和新冠疫苗接种的志愿者。此外,罗昕怡还是教育部医学人文素质教育基地的一名志愿讲解员,三年来,她无数次为来参观的老师、同学和社会各界人士做的讲解,把生命科学知识和遗体捐献者的故事传播出去。“课余时间,我还会到附近的中小学,开展一些科普活动,参加了一些与推广生命科学教育有关的互联网+项目,生活充实而有意义。”

“对我来说,大学带来的成长和蜕变,不仅关乎能力,更多的是心态——现在笃信的是,‘我若盛开,清风自来’。” 积极向上的心态能够帮助她在不同环境中找到自己的定位,快速地找准目标,适应生活。

“一个人在踮起脚尖靠近太阳的时候,全世界都挡不住她的阳光”。

罗昕怡同学说,获得国家奖学金,是对她过去三年努力的最大认可,现在她已经进入临床见习阶段,基地的生活每天都很充实,不断的学习也让她对临床的各个专业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对未来有了更加清晰的目标。

“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会更加努力!我相信,只要有梦追,用力追,每个人都可以闪闪发光!”


来源 | 学生处

文字整理 | 周靖静 姚翠凤

图片 | 受访者提供

编辑 | 周靖静 卿菁菁 闵容端 易雨萱

审核 | 王海川

上一条:点赞!梁芸丹老师获2023年度“四川省三八红旗手”称号
下一条:校友风采|文顺:穿越时空接力,开启军旅生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