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医人物

当前位置: 首页>>成医人物>>正文

杏林春暖——记耳鼻喉科主任朱力

资料来源:宣传部  作者:袁贤凤、唐燕  编审:王海川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17日  点击:[]

 

在奋战杏林的无数个日日夜夜,她没有离奇曲折的动人故事,也没有惊世骇俗的伟大壮举,就这样立足平凡的工作岗位,任劳任怨、勤奋进取、默默地用行动书写着对医疗事业的执着追求与无私奉献。她,就是成都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耳鼻喉科主任——朱力。

不懈奋斗  攻坚克难

2005年底,朱力凭着过硬的医疗技术,被医院作为人才引入。2006年下半年,耳鼻喉科才成立并独立运行。初期,来就诊的患者较少,业务量上不去。作为科室的负责人,朱力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团团转,时刻琢磨着怎样才能改变这种现状?怎样才能使科室发展壮大?怎样才能发展专科特色呢?

很快,朱力就理清了思路:良好的服务态度和精湛的医术是科室发展的基础。为了提高科室整体的医疗技术,她潜心教导科室医生加强理论知识和手术技巧。在她的悉心培养下, 全科的 医师逐渐掌握了过硬的手术技能。科室诊治项目增加,手术量明显增多,业务量逐年攀升。

除开展常规治疗外,朱力还大胆创新。对头颈肿瘤的诊治方面,她不但要求保证患者术后的疗效,还力求保全患者的器官功能,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凭着这种爱患精神,诸多疑难手术的开展,使科室专业水平迅速提高,产生了巨大的社会效益。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在朱力的带领下,以高超的医术和完美的服务改变了科室当年发展滞留的局面,已成为在当地享有盛誉的临床专业科室。

医德润身   悬壶济世

“主任,快来看一下,新来个急诊患者,快窒息了!”刚从一台长达8小时的晚期喉癌手术下来,疲惫地从手术室回到科室,朱力就听见医生急促的呼唤声。还没有来得及喝上一口水的朱力,不顾疲惫,赶紧跑到抢救室——床上躺着一名颈深部间隙感染、呼吸困难的患者。朱力敏捷地托起患者的下颌,用舌嵌拉出舌头,予以面罩给氧,组织全科人员齐心协力投入抢救。为随时观察患者的病情变化,朱力守护到凌晨1点多,直到患者病情稳定才离开,走之前还叮嘱值班医护人员:“一旦出现问题马上给我打电话!”

“来科室这么些年,朱主任一直要求我们对待患者时要学会换位思考。”科室医生文科对此印象非常深刻。“她总说,患者大老远跑来不容易,有的是急症,拖不得;有的是借钱来看的病,等不起。如果患者是我们亲人,我们该是什么心情?”朱力的这种“换位思考教育课”,深深感动着科室每一个人。

每次门诊,许多从外地慕名而来的患者总是早早地守在门口。担心患者等待太久,朱力总是提前坐诊,哪怕牺牲休息时间,也要认真地问诊、仔细地检查。采访的时候,正值她坐门诊。一位看完病刚要离开的大妈主动地跑过来对我说:“是邻居推荐我来找朱主任的,来了后我觉得朱主任医术好,态度好,有耐心,平易近人,非常了不起!”面对大妈热情地夸赞,朱力满脸笑容,连连摆手:“没有,没有,那里有你说的那么好。不敢当!”

以院为家,忘我奉献

在与无数的患者打交道时,朱力总是带着一颗不泯的慈爱之心,给予患者无尽的关爱和问候。正因为如此,她的白天几乎全部献给了患者,经常是忙了一上午,感觉有些头痛了,才想起又忘了吃降压药。

作为科室负责人,不断地“充电”和创新是必须的。因此,她经常抓紧晚上的分分秒秒,投入到专业新成果、新进展、新趋向的学习和思考中。为争取多一点的时间,她屡屡以院为家,当别人早已进入甜美梦乡的时候,她仍在办公室与孤灯相伴,埋头苦读。

一天夜里,一名行鼻窦开放术的患者因为误吸而导致窒息,来院时面色苍白、嘴唇紫绀,值班医生立即对其实施抢救,同时,护士即刻打电话报告主任。还没放下电话,就听到一阵急促的脚步声,回头见朱力已跑到了抢救室,并立即投入到抢救中。半个多小时后,患者抢救成功。因担心患者病情出现变化,朱力硬是守在患者床边密切观察,直到凌晨两点多才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家休息。要知道,她早上八点还要做一台全麻手术。

如此地拼搏、奋力地付出,以院为家,朱力将自己的全部心血都倾注在了医疗事业上。为守护每一个宝贵生命,宁愿忘却小家,也一刻不放松,无私地奉献精神、敬业精神令人敬佩。

以心润人,桃李天下

在从事繁重的医疗、科研和管理工作的同时,朱力还担任临床教学工作。她总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始终像一位领路人,坚持让一年轻医生学生脱颖而出。

科室成立之初,科内大多数医师都还很年轻。朱力总是抓紧每一个机会对年轻医师进行训练。只要是年轻医师能力所及的手术,朱力都尽量让他们主刀,培养他们独立手术的能力。当有患者对年轻医生的技术有所怀疑时,朱力总会很很耐心地安慰患者,“别担心,我们科的每个医师技术好呢!”尽管临床工作很忙,她却坚持每周2次带领年轻医生进行查房。查房时,她认真讲解疾病的发病机理、相关的解剖结构、诊断治疗等知识,使年轻医生获益匪浅。

作为主任,朱力并没有高高在上、难以接近,相反,她总是与科里成员“打”成一片。她最乐意给年轻医生当助手,看到他们进步便是她最大的骄傲。她经常对科室人员说:“工作时间不要太计较,趁着精力旺盛的时候多学一些,对自己对患者都好。”

就是这样,朱力这种“宽中有严”的方式,让整个科室充盈着宽松、亲切、团结的气氛,科室的医疗水平也实现了质的飞跃。朱力说:“一花独秀不是春,如果把科室比喻成一个苗圃,我只是一个园丁,我期待每朵花开的声音。”

德不近佛者,不可为医;技不近仙者,不可为医。正是秉承着这样的行医理念,朱力始终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在医生这个岗位上认真踏实地奉献着,生动地诠释着救死扶伤的崇高医德。

/耳鼻喉科——袁贤凤    宣传办——唐燕

人生格言:业 医 者,活人之心不可无,而 自 私 之 心 不 可 有。——朱力

 

 

上一条:优秀校友刘松林:秉持初心,创出“一片天”
下一条:为学生打开一扇心门——记成都医学院“教学名师”李彦章教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