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医人物

当前位置: 首页>>成医人物>>正文

为学生打开一扇心门——记成都医学院“教学名师”李彦章教授

资料来源:宣传部  作者:王海川 记者 颜之泉  编审:王海川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17日  点击:[]

  

个人简历

李彦章,教授、成都医学院心理学系主任。

1994年毕业于西南师范大学(现西南大学)教育学系。毕业后在第三军医大学心理学系工作,历任助教、讲师。1997-2000年在西南师范大学心理学系攻读硕士学位,2003-2006年在第三军医大学攻读博士学位,2006年底到成都医学院心理学系工作。2008-2013年在电子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进行博士后研究工作,结合ERP方法进行心理学研究。

李彦章教授为四川省第十批四川省学术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四川应用心理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四川省西部精神医学学会疼痛专委会委员;三个专业杂志的编委会委员或特约审稿专家。四川省知识分子联谊会第三届理事。目前,李彦章教授主持教育部等省部级课题4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省部级课题多项。目前已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独著、参编著作、教材9部。

 

“这是一个心思细腻的学者,如同一股暖流,温暖你的心田”。925日下午,采访心理学系主任李彦章教授,她的言谈举止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善为师者,既美其道,又慎其行”,李彦章就是这样一位美道慎行的优秀教师

美教学之道

2006年底,成医军转地刚刚两年,与军转地几乎同时创建的应用心理学专业建设面临发展难题,从部队转业的李彦章由学校引进,担当起了“专业建设负责人”。

李彦章到来后,发现应用心理学专业教师只有6人,“缺兵少将”;而作为专业建设“大纲”的人才培养方案也不完善。

李彦章知道,人才培养方案如同专业建设的“规划书”,有“好的规划”,才有“好的建设”。因此,她马上着手进行修订,在她主持下几个月后,新版人才培养方案顺利出台。

随后,她开始进行教师队伍建设,“人才是核心”。通过近年来有针对性地内培和外引,心理学系逐渐建起了一支队伍现有专职教师15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3人,建立起了年龄结构、学缘结构、学历结构相对合理的队伍。

优秀的教师队伍,保障了教学质量,获益的是学生。近三年来,应用心理学专业学生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0%以上。

但作为教师,李彦章常常告诉同学:对于一个大学生,重要的是在大学期间找到自己感兴趣的领域并为之储备知识,锻炼技能,在毕业后能在这个领域贡献自己的力量。她给大一心理学专业的新生提出了两点建议:一、心理学包含的内容很广,一定要找准自己感兴趣的方向;二、找到自己的路,让兴趣成为人生道路上的导向标。

践心理之美

作为心理学专家,李彦章知道心理学的本质是“人学”,其根本目的是服务于人。因此,她始终主张和提倡心理学系师生一定要“学有所用”,走出校园到社会中展开实践,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需要的人提供帮助。心理学系将师生进行社会实践的情况,作为评优的重要依据。

在她带动和鼓励下,心理学系师生走进地震灾区,2011年暑期培训了汶川县卫生局“精神家园”项目的心理咨询员;2013年走进芦山、宝兴等地,为地震重灾区受灾民众提供系列心理服务;20143月,为雅安市宝兴中学师生进行了团体心理辅导;20156月,面向雅安市的医护人员心理进行了干预讲座……同时,师生们走进成都市强制隔离戒毒所,对戒毒学员心理、行为障碍等进行心理治疗;走进中学、社区、机构,为中学生、留守儿童、志愿者展开心理咨询服务和讲座。

不仅以实践践行心理学服务于人的宗旨,李彦章还把自己的研究放在了“弱势”群体方面。她研究青少年、残疾人、老年人的抑郁及其成因,并努力想找到这类人群自身的积极心理因素,创造方法提升他们的心理自信,进而提高生活质量。

她发现,因为弱势,这些群体社会关注度不高,比如关于残疾人抑郁,相关研究文献就很少。但她的调查发现残疾人抑郁较为严重。她想通过自己的研究,帮这些群体发声,进而为政府制定相关政策,提供决策咨询。

至今,李彦章主持教育部等省部级课题4项,主持厅局级课题6项,主研国家级、省部级等课题多项,在《Psychiatry Research》、《心理科学》、《中国心理卫生杂志》、《中华行为医学与脑科学杂志》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独著、参编著作、教材等9部。

“善为师者,既美其道,又慎其行”。李彦章教授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这句名言。

 

 

上一条:杏林春暖——记耳鼻喉科主任朱力
下一条:我从不苟同“学生不行”这句话——记省级教学名师吕建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