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文艺园地>>正文

风亦起,风忆兮

资料来源:宣传部  作者:人文信息管理学院2014级 刘兴  编审:王海川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16日  点击:[]

    

春日起风,惬意;夏日起风,凉爽;秋日起风,天高;冬日起风,瑟骨。

成都是个合适的不能再合适生活的地方,至少我在这里生活了十几年,从未对之厌倦。关于这个城市,我有太多的回忆,以及那些来不及回忆就已经飞走的青春。

对于在这个城市里的人,最边总是挂着那么一句话,“成都,是一个来了就不想走的方。”

是的,这里确实是一个来了就不愿意离开的地方,因为它特有的气息,和你的回忆,融汇在一起的便是束缚或是镣铐,而这,却是你自己愿意被戴上的。前些年有人戏称,“成都,一座来了就不愿意走的城市,因为你会迷失在这路上。”虽是戏言,但也有几分真意,成都的路是有些复杂,但至少还是能找到离开的那一条。

我从乡里来,我到成都去。

春日起风,风亦起,风忆兮。

小的时候总是以为家乡就是全部,熟悉的人,熟悉的景。每日做着大致相同的事,平淡的就像是自来水兑上白开水。偶尔有一粒石子掉进湖里,也只是阵阵涟漪,泛起的那一小片波纹,也是眨眼间就消失不见。而这次却是不一样的……坐着火车,听着呜呜的声音,除了发动机便是风声。这一离开,竟是不知道以后回来的日子是那么短暂,更不知道,关于这里的记忆会那么模糊。

小孩子向来天真带着好奇,对于陌生的城市,除了刚开始的一丝丝害怕,却在时间里,变得那么熟悉,甚至于习惯。习惯于这里的一切,除了人和事,还有它的味道。

少时流转于成都,没有长久的家。每日的奔波劳累是不属于我的,而我,只是看着天空,玩着游戏,向来是不去思考,向来是任意自在。无忧无虑的童年,至少是我父母给我最为美好的礼物,当然除了生命以外。

我幼稚无比,我烂漫天真,我无忧也无虑。

春日起风,正是惬意。

夏日起风,风亦起,风忆兮。

年年四季一如往常,四季之事变化无常。流连于指尖,印刻于脑海,便是回忆。

人生,就像是四季一样,春之童年,夏之少年,秋之中年,冬之老年。我说啊,“夏日起风,正是少年。”

后来算是稳定了下来,家嘛,虽然小小的,但是至少还算是吧。

我是个幸运的人,小学,初中,高中,甚至于大学离家都不是很远,对于思家之情感受的便没有他们真切了。也正是如此,我的少年,便是没有那么轻狂,因为有家;便是没有那么孤独,因为有家;便是没有那么平淡,还是因为有家。离家近,便是一种牵挂,幸的有这种牵挂,才多了一丝诗人的味道,多了些许文人的意味。

辛弃疾有词,“少年不识愁滋味 为赋新词强说愁。”本是张扬的少年时代,不同于友人的精力旺盛,我总是恹恹的,像是个女子一般,不爱运动,总是呆在教室里,或是站在走廊上,享受着阳光,即使光芒有些刺眼,温度有些灼人,但是总是喜欢站在阳光下的阴影里,享受着那种自己都不明白的东西,后来才知道,喜欢的不过是,站在能看见她的地方而已。也不是不愿运动,更不是少了青春恣意。

她就是我夏日里的风。

夏日起风,她是凉爽。

秋日起风,风亦起,风忆兮。

还是辛弃疾,还是那首词,却有一句话,“却道天凉好个秋。”

在家的时候,总是想要离家远点,不是不喜欢家,而是不愿意一直被他们管着,说着。但是矛盾的便是人,更加矛盾的,便是人的感情。

拎着包,上了车,到了学校。

交了钱,上了楼,到了寝室。

放下包,识了人,到了大学。

陌生的地方,不知为何,突然有了一种初到成都的感觉。就算是那么大了,也还是感到一丝没由来的慌,无关年龄与性别。只是那种陌生,但是也只是伊始的时候。

向来不甘寂寞的我,自然不愿意,也不想等到时间来为我们做媒。相比之下,我更愿意主动的去认识你。

像是一匹脱了缰的野马,我在大学里奔跑。

军训时,便开始认识了她。只是一眼看去,忽然觉得心里舒服,便是大胆的要了电话。军训时,便开始认识了他。只是一杯酒下去,忽然觉得心里舒服,便是无话不说的朋友。开学时,便是认识了他们。只是一次活动,忽然觉得心里舒服,便是成了兄弟姐妹。

秋日的夜晚,我们才回来。

一群人,男男女女;一首歌,高兴快活;一夜话,无话不说。

秋日起风,恰好天高。

冬日起风,风亦起,风忆兮。

时间总是指尖流沙,抓不主,放不开,总是有那么几粒夹在指缝里。

我春天认识的她,夏天喜欢的她,秋天离开的她,在冬天,又想起了她。我和她很少说话,总是有种话不投机半句多的感觉。可是每次都愿意想和她说话,就算不知道说什么也是一样。到了大学,我们天各一方,还好,还有无线电波,还有情谊信纸维系着我们之间的联系。有时候是一天,有时候又是半月,总的来说,我们没有失联。

成都的冬天有些冷,但还不至于铺了雪。风像是刀子一样,割在脸上,生疼生疼的,不愿意出门,棉在寝室里,是个很不错的选择。懒得动,像是冬眠了一样,却突然发现她在线。

“今天没课啊?”

有。”

“做什么呢?”

“玩。”

“哦。”

……然后久久没有了回音,我不怪她,她也不怨我。我们都不知道说些什么,而且大多数是我说,然后她在听。其实,我们本来就没有什么可以说的了,不是吗?

可是,总是不愿意,就那样失去了联系。

去年的冬天,像是下了雪,可那些雪花啊,还没落到地上就变成了水滴,甚至是有些水滴都还没有落到地上就变成了蒸汽,飘到天上,变成了云。

冬天呐,吹着风,好冷。我身有衣物可以御寒,我心无火焰可以温暖。

冬日起风,寒冷瑟骨。

我在成都,你在哪?

成都起风了,春风之惬意,夏风之凉爽,秋风之天高,冬风之瑟骨。

若是顺风,我便漫步;若是逆风,我便奔跑。

风亦起,风忆兮……

上一条:寂寞青莲
下一条:青春尚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