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文艺园地>>正文

寂寞青莲

资料来源:宣传部  作者:人文信息管理学院2013级 姜钰  编审:王海川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17日  点击:[]

 

傍晚、窗外,细碎的雨声,宛如悠远岁月中古琴的清音,我站在窗前,一遍一遍的重复着你的诗词,细细体会着你口中诉说的“守着窗儿,独自怎生得黑”的孤寂之情。

清照,你就像是那雨中傲然而立的一朵寂寞青莲,你有如青松一般笔直的气节,如寒梅一样不折的骨气。即使是你所深爱的丈夫,在他弃城逃命,行至乌江之时,你依旧希望他能英勇的保家卫国,吟诵了“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的千古绝唱,你是中国历史上前无古人,至今无人匹敌的一位伟大的女词人。然而,正是因为站得太高,才会更显得孤独,才会留下“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的悲戚之笔,这样的愁,这样的哀怨,纵然只是草草一读,也定会愁肠百结!

清照,你从千年前走来,带着浓浓的愁思,夹杂着淡淡的菊香,携着沦落之苦、飘零之悲、孤苦之痛、身老之惨、家国之殇堆砌而成的千愁百怨,似呼啸的狂风欺压而来,我毫无招架之力,只能跟随着你穿行在缭绕的愁云当中,体味那“一处相思,两处闲愁。此情无计可消除,才下眉头却上心头”的悲苦。

夜晚,深秋的凄风冷雨摇落残菊,“梧桐更兼细雨,到黄昏、点点滴滴”,你是那夜雨中一朵寂寞青莲,黯然开放!

 

上一条:予 君
下一条:风亦起,风忆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