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文艺园地>>正文

青春的导师

资料来源:宣传部  作者:临床医学院2013级影像一班 李洋  编审:王海川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17日  点击:[]

 

大学,人生青春之巅峰之时、精力神思热情之最、奋斗之毅力最强劲之年。于此时,犹如张弓满弦之矢,发指有万钧之力,可穿万嶂重难。然如若所发非人,则必悔恨之至,于生也有损,于业也有危。愚以为当谨选贤人为青春之导师,是剑锋所指为理想之方向。

余好读史,观历代贤达俊秀英雄豪杰!谨陈其事如左:

周武兴,乱世竟,并明东西,一定三秦。宣帝唳,天拱云开紫微现,静帝恭,坐领冕绶展九州。王师南逐,长城公纳土北拜,门外楼头,后庭花乍开三度。走马维扬,梁陈归地,萧音笛曲,琼宇玉阁,灯灭烟飞。洎剑气北指,可汗请降,夷狄分野,阴山和宁。简刑轻律,轻役薄徭,爱及流荒,仓廪流脂,粟谷盈天,海晏河清。

当此时,革府兵,新六部,权分三省,郑达县州。冗官黜戮,循史满朝。越国公之威,所向披靡,高相国之能,决明珠玑。亲事含蓼,居俭勤素,诸蛮入朝,圣人可汗。至于仁寿,皇极储易,太子奢逾,晋王践祚。姻结萧陈,师宗天台,四载而极,大业横出。复洛阳,后世所以望神都,巡北疆,胡虏所以归王化。骑猎燕门,危而不惧,走马河西,虽险弗顾。驱翊卫,展金陵,朱雀黄龙越祁连之颠,灭谷浑,举西域,黄旌白钺迎万邦同庆。绝地雪原,鞍马稍解,惟与帝哉!长河连京洛,北通涿州,南接钱塘,纵横万里,襟江带河,穿贯秦淮,斩艮劈峰,华夏为一。

百世之工,六载而就,孰可当哉!碧波叠,杨柳依,鱼米丰,稻花香。采汇文通,蜀湘列锦绣之丽,篷川拱流,晋徽往商贾之富。红目夏夷,胡越交永结之好。朱梁黄酒,南北通天经地纬,夏禹焉可共论功?虽祸当世,功在千秋,福泽万代,后君有乎?龙船延绵,蒙冲接天,铁骑横开,金戈遥临,带甲百万,良将千员,浩浩天威震江南,遗子公侯安敢叛?东巡三征,只因肱股难再,疾远难测,瘴疫之乡,兵临平壤,元王胆破,朝起夕拔,玄感发难,回旗返鼓,初吉终乱。

鸣乎,奈山河烽烟四起,草莽遍地,方得天成,迫见狼鹰,天下厮纷,郑唐自壁。夫龙舟南过,仓皇御驾,把鉴自欢,谁能砍去?宇文悖逆,附白绫以西归,群雄傲据,裂璧圭而国破。成王败寇,留誉毁于后世。

然隋既没,来者享余粟二十载不尽,昙花一淀,四海之土,后世甲子难成。江南烟云,祁连风雪,玉门狂沙,辽东寒水,运河旧涛,不与神器,难还故都。玉轴成灰,明堂易主,雁过无心,孤陵寥落。唐繁宋荣,岂独贞观建隆开宝?元霸情昌,惟儿楚才永乐康熙?唉,授伟遗贻,大业!大业!

炀帝者,历代小说杂论污蔑不可胜数,此不多言!是其英文神武没与黄沙,其人才美、志远、力强。有轥轹轩唐,掩吞周汉之志。有一扫六朝金粉俗气,澄清文坛之才情。有福泽万代,光照千秋,独耀史册之功绩。

故以八载之时成百世之功,其生也自有来,其存也大有为,故在天为星辰,在地为河岳,不待生而存,不随死而亡者也。其之败后世今人可以为鉴,其之大功大业,吾侪辈可以为楷模,故余以为,以炀帝为导师,正可青春前行无惧无畏无悔无恨之浩然之意气也!

夭夭豆蔻,莘莘弱冠,迷离灯火阑珊,遒劲太虚谁不敢?纸墨间,似水华年。韶光净剪,华发徒添,唯感惘惘春繁?英雄自当竞长帆,定万难,乾坤伏现。

上一条:乡愁
下一条:追梦十一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