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医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成医要闻>>正文

成医临床医学实验教学中心获批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资料来源:国有资产管理处  作者:冯军 王海川  编审:王海川  发布时间:2016年02月25日  点击:[]

 

日前,教育部下发通知,成都医学院临床医学实验教学中心获批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这是2013年学校获批“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后,再增的又一个国家级教学平台,必将进一步提升学校实验室建设和管理水平,促进教育教学水平的提高。目前,学校拥有了基础医学、临床医学、药学、检验医学等4个四川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以及2个国家级教学中心。

2004年成都医学院由军队整体移交四川省以来,不断改革和创新临床医学实验教学模式,秉承“突出应用能力,打牢实践基础,规范操作技能,培养创新精神”的实验教学理念,遵循“模拟与实践、基础与临床、局部与整体”的原则整合学科内容,按照“早临床、多临床、反复临床”的要求优化资源配置,逐渐形成了着重提高医学生的医学人文素养、临床基本技能、临床综合技能、创新思维能力的临床医学实验教学体系。

与此同时,学校以临床医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为抓手,不断强化教学平台建设。近年来,学校不断完善运行管理体制,增强实验队伍,扩充并优化仪器设备,提升实验教学信息化水平,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层次不断跃升。在原“第三军医学大学成都军医学院外科手术学实验中心”的基础上,学校整合物理诊断学、临床护理学、临床检验、临床心理学、医学影像学、麻醉学和康复医学等实验室,于2008年成功申报“四川省临床医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3年,以临床医学实验教学中心的虚拟仿真资源为主体的“成都医学院医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获批为首批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目前,临床医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拥有总价值达3600多万元的教学设施和设备,并发展成为跨学科、多层次、综合性、信息化的集教学、科研、社会服务于一体,具有开放、共享平台功能的实验教学中心,成为了临床医学实验教学基地、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研究生临床技能实训考核基地、全科医生教育培训基地、老年医学与照护人才培训基地。

近年来,中心积极探索,锐意改革,取得了丰硕教学成果。先后获得四川省教学成果二等奖4项、三等奖2项;2012-2014年,中心主导培训的全国高等医学院校大学生临床技能竞赛的参赛学生队伍,连续3年获该赛事西南西北分区赛一等奖,并在全国总决赛中获得一等奖1次、二等奖2次,实现我校在全国高等级大学生竞赛成绩的历史性突破;2013-2015年,中心连续三年参与承办组织四川省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临床技能竞赛,其成功经验受到四川省、国家卫计委高度评价,并向全国推广。

(冯军  王海川)

 

 

上一条:成都医学院开展开学各项准备工作巡查及安全隐患排查工作
下一条:学校全力推进巡视集中整改冲刺阶段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