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医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成医要闻>>正文

成都医学院承办2017年四川省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师资培训

资料来源:基地教学与医院管理处  作者:李艾虹 何军 张活  编审:姚翠凤、杨帆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19日  点击:[]

5月13至15日,2017年四川省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师资临床技能培训在成都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举行,来自四川大学华西临床医学院(华西医院)、四川省人民医院、成都市以及全省地市州33家三甲医院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的高年资主治医师、副主任医师、主任医师以及各医院带队副院长等共计295人参加培训。

此次培训由四川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毕业后教育委员会办公室和四川省医师协会联合举办,培训共8天,分理论和技能两个阶段,我校承办临床技能阶段的培训。举办此次培训旨在提高全省住培师资的规范化带教水平。

13至14日为技能培训,所有学员按手术组和非手术组分为两个大组,16个小组参与培训。培训共设有16项技能培训项目,包括8个手术组培训项目和8个非手术组培训项目,项目涉及模拟考核、培训示教、操作评价、培训方案设计、自主训练与纠错、竞赛体验等。15日为技能考核,考核共设16个站,通过考核使参培教师对考核组织形式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同时通过考核也使参培教师对培训项目中侧重培训点有了更深的认识。

 

 

考核结束后,15日下午,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吴少平,胃肠外科主任、外科教研室副主任胡清林分别以《临床思维训练课程体系构建—以影像诊断为例》、《结合台湾医学教育浅谈住院医生临床技能规范化培训》为题作了培训。

 

 

 

 

培训结束后,第一附属医院组织对本次培训效果进行了现场调查,参培学员对医院承办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对培训教师的教学水平和能力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参与培训工作的全体工作人员的辛勤工作表示了感谢。

 

 

 

长期以来,成都医学院将临床技能作为医学生培养的核心内容,进行了深入的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临床技能教学课程体系,先后投入了3千余万元,大手笔打造临床技能教学平台,建成了“国家级临床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为了承办好此次高规格的培训任务,院长樊均明指示,要认真组织实施,办出特色,为促进全省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质量的提高做出积极贡献。副院长潘克俭亲自抓培训工作、并与四川省医师协会签署相关协议。学院基地教学与医院管理处具体协调组织第一附属医院实施。

第一附属医院高度重视,组织成立了专项工作小组,医院院长夏保京任组长,教学副院长吴少平任副组长,制订了具体培训方案。从医院58名技能培训教师中抽调16位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组建了培训教师队伍,抽调两名经验丰富的专家开展公共课程培训,所有培训项目均在我院教务部的指导和安排下进行了集体备课和试讲,使教学质量有了充分保证,得到了四川省毕业后医学教育委员会和参培学员的一致认可。

此次师资培训,充分展现了成都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作为国家全科医生临床培养基地、国家级临床实验教学中心、四川省临床医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四川省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的综合实力。据了解,2016年至今,医院先后承办了四川省第四届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临床技能竞赛、成都市基层卫生岗位技能竞赛复赛、四川省基层卫生岗位技能竞赛、四川省民族地区基层医疗卫生人才队伍专业骨干集训、四川省民族地区全员技术练兵技能竞赛决赛、成都市新都区基层医疗机构卫生人才队伍专业骨干集训等省市级培训项目。经医院培训的选手代表四川省参加“全国基层卫生岗位练兵和技能竞赛”中,成绩突出,荣获个人一等奖两个,三等奖一个,并荣获团体优秀奖。经医院培训的选手代表成都市参加“四川省2016年基层卫生岗位练兵和技能竞赛(决赛)”获得优异成绩,其中获个人一等奖三个,并荣获团体一等奖。此外,省内外多家单位到学校第一附属医院参观学习临床技能实训体系。

(李艾虹 何军 张活)

 

上一条:成都医学院1979级护士四队校友回访母校
下一条:成都医学院周京国教授在全国风湿病学学术大会上作专题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