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医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成医要闻>>正文

成都医学院隆重举行建校七十周年纪念大会

资料来源:宣传部  作者:王海川、闫凤娟、郑小梅  编审:王海川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23日  点击:[]

70年风雨兼程,70年砥砺前行。

9月23日,成都医学院在新都校区隆重举行建校70周年纪念大会。四川省副省长杨兴平,成都市委副书记、市长罗强,四川省社科联主席杨泉明,中国老年医学学会会长范利将军,四川省卫计委党组成员、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田兴军,四川省教育厅副厅长彭翊,四川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杨俊,成都市新都区委书记许兴国,成都市卫计委主任谢强,成都市教育局局长刘强、成都市药监局局长周万生、成都市金牛区副区长范家堂,第三军医大学副校长徐迪雄、学院历届领导班子成员等领导莅会,省地市政府和机构、兄弟院校、合作单位、学术组织、实践教学基地的嘉宾,专家学者、海内外校友、学校师生等4千人参加了大会。院长樊均明主持大会,院党委书记余小平致辞。

 

四川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关心学校的发展,作出批示:代表省政府向全校师生员工和广大校友致以热烈祝贺,肯定了成都医学院70年来锐意进取、砥砺笃行,在服从国家和军队建设大局、发展现代医学、服务大众健康等方面作出的重要贡献。希望成都医学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切实提高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不断增强社会卫生健康服务能力,为加快推进健康四川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成都医学院高级学术顾问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第三军医大学原校长程天民发来贺信,祝愿成医再扬风帆,迎接建党建国双百年,办出水平,办出特色,为发展医学科学、培育优秀人才、造福广大人民、建设健康中国作出更大贡献。成都医学院名誉校长、中国工程院王正国院士发来贺信,希望学校能以70周年校庆为新的起点,上下同心,奋发有为,为区域健康事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四川省教育厅厅长朱世宏发来贺电,热烈祝贺成都医学院建校70周年纪念大会胜利召开,衷心祝愿成都医学院越办越好。省地市各级政府、国内外高校等近200个组织和机构发来贺信贺电或到场祝贺,祝福成医70岁生日快乐,祝愿成医进一步弘扬传统、发挥优势、开拓创新,创造更加灿烂辉煌的明天,为国家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院党委书记余小平,学院创建人张国华将军的女儿张小康女士,学生代表李洋,校友代表、学校老领导王登高将军,省属高校代表西南医科大学校长何延政教授,部属高校代表四川大学党委副书记、华西医学中心主任敬静,友好高校代表荷兰南方应用科技大学Raymond Clement先生分别致辞和发言,罗强市长、杨兴平副省长作重要讲话。

 

 

余小平作了题为《为建设特色鲜明 优势突出的高等医药院校而努力奋斗》的致辞。她代表成都医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和全校师生员工,向莅会的领导和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向海内外成医人致以节日的问候。她向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刘伯承、邓小平,向张国华、吴芝圃、谭冠三等创立学校的老首长们,向宋永珍、崔殿辰、王左等老领导,向推动学校发展的老专家、老教授和老前辈致以最诚挚的敬意,她代表学校感恩所有推动了学校教医研工作全面进步的军队各级机构、各级政府,兄弟院校、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和专家学者。余小平回顾了成医70年艰苦的发展历程。1947年诞生,刘邓首长领导下的第二野战军豫皖苏军区的一所军中随营学校,历经57年军旅历程和12次调整改革,2004年8月移交四川省管理,历经13年地方办学,成医已发展壮大为一所举办研究生教育、在校生12000余名的省属普通高等医学院校。70年历程,成医始终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服从国家和军队建设的大局,为基层部队、地方医疗卫生行业培养了大批高素质应用型医疗卫生人才,在服务部队官兵健康、服务大众健康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余小平指出,70年砥砺奋进,成医的办学条件、教学科研、学科专业、师资队伍、社会服务、办学特色、对外合作交流、校园文化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学校办学实力、人才培养能力、科研能力等不断提升。目前,学校已提出按大学的内涵标准建设医科大学的战略构想。70年一路走来,一代代成医人用鲜血、生命、汗水、泪水和情感、智慧,凝炼形成了“特别讲政治,特别顾大局,特别守纪律,特别讲奉献,特别能战斗”的优良传统,“博学博爱,精益求精”的成医校训,“玉汝与成,至善弘医”的成医精神,“根于军魂,本于医道,突出应用,追求精淳”的发展特色。面临国家高等教育“双一流”建设、四川省大健康产业推进、成都市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等一系列重大机遇和挑战,余小平提出,要从容应对挑战,把握发展机遇,按照医科大学的内涵标准建设“八个成医”:人才成医、特色成医、开放成医、创新成医、内涵成医、人文成医、美丽成医、幸福成医。成医人要肩负起历史重任,不忘初心、奋勇前行,建设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高等医药院校,为国家特别是四川省和成都市的经济社会发展、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和高等医学教育事业发展做出无愧于时代的贡献。

 

 

张小康致辞并向学校赠送著作《井冈山走出的“井冈山”——张国华传》、《雪域长歌》,她回顾了成都医学院的前辈校友们在解放西藏、建设西藏、奉献西藏的经历和历史,并对同学们提出殷切期望,希望同学们无论走到哪里,都不能忘记成医校训,要像白求恩一样,一辈子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学生代表李洋在发言中表态,成医学子们将秉承艰苦朴素的精神,谨守淡泊明志、宁静致远的医者之心,将“玉汝与成、至善弘医”的教诲铭记于心,用汗水浇灌学医济世的理想。

 

 

王登高致辞表示,作为曾经的成医人,非常高兴和自豪,对学院70年华诞表示最衷心的祝福和最热烈的祝贺。他指出,成都医学院所走的道路是与国家和军队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紧密相连的腾飞之路,是英才济济一堂、满园桃李芬芳的育人之路,是集蜀都之大成、“创建省属一流、国内知名院校”的发展之路,是拥护改革、负重自强的创新之路。通过几十年几代人的不懈努力,学院已经成为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高等医学院校。希望成都医学院继续走创新之路,建特色高校。

 

 

何延政致辞表示,成都医学院和西南医科大学一直保持着紧密联系,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两校的师生员工在教育教学、学科建设、科学研究、队伍建设、医疗卫生等方面开展了广泛的合作与交流,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建立了深厚的友谊。他期望与成都医学院和各兄弟院校进一步加强合作,扩大交流,携手并进,为我国高等教育和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敬静致辞表示,四川大学与成都医学院同处成都市,两所学校不管在学科渊源、还是在地区格局上都有着紧密的联系,并已开展了一系列合作。她期望两校进一步加强合作,相互支持,携手共进,共同为健康中国和四川省的医学教育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Raymond Clement致辞表示,作为合作院校,更作为朋友,我们受邀参加庆典倍感荣幸,由衷祝贺成都医学院。同时,他表示分享即是学习,相互学习本身已是我们彼此间合作值得骄傲之处。他非常荣幸分享成都医学院,这座具有悠久历史的知识殿堂、这所为社会做出巨大贡献的高等学府70华诞的喜悦。并表示将围绕如何为老年人提供体面周到的呵护,推进合作、共同做好老年医学项目。

 

 

成都市市长罗强代表成都市委、成都市人民政府向全体师生员工、广大校友致以节日的祝贺和美好的祝愿。他指出,成都医学院自建校以来,走过了不平凡的历程,成医人始终保持“特别讲政治、特别顾大局、特别守纪律、特别讲奉献、特别能战斗”的优良传统,始终秉持“博学博爱、精益求精”的校训,始终坚持“玉汝与成、至善弘医”的成医精神,全面抓好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资建设、社会服务,取得了显著成绩。他表示,成都市将以“厅市共建成都医学院”为契机,进一步做好支持成都医学院发展的服务保障工作,为大家营造更加舒适便利的学习、科研、生活环境。他希望成都医学院站在新的起点上,进一步加强融入成都,服务地方;继续坚持以人为本、开放办学、质量立校、特色发展的办学理念,不断推进教育综合改革,着力增强创新能力;按照医科大学的内涵标准,加快建设成为特色鲜明、优势突出、全国知名的应用型医学院校,为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持续增进民生福祉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副省长杨兴平代表四川省人民政府向学校全体师生员工和广大校友致以最热烈的祝贺。他指出,70年来,成都医学院始终服从军队国防事业建设以及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开拓进取,砥砺奋进,秉承“博学博爱、精益求精”的校训,发扬“玉汝与成、至善弘医”的成医精神,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成效突出,走出了一条快速发展、特色发展之路,为地方经济社会和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他希望成都医学院在新的起点上,继续传承优良传统,发挥比较优势,抓住新机遇,顺应新趋势,服务新时代,要突出办学特色,优化学科布局,增强创新能力,在养老与健康、妇幼保健等领域持续做优做强,努力建设一流的师资队伍,培养更多更好的医药卫生人才,助推健康四川战略的深入推进。要深化交流合作,发挥自身优势,借力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机遇,拓展与地方政府、行业企业的合作交流,推进产学研用紧密结合,深度融入地方经济和社会的发展。要推动医教协同发展,加强改革创新,着力提升医疗服务的质量,加快高水平附属医院的建设,期待学校为我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应有的更大的贡献。也希望同学们志存高远,把学习文化知识和锤炼思想品德结合起来,把创新思维和社会实践紧密地结合起来,夯实理论功底,提高专业素养,不断提高实践能力、创新能力,为进入社会、成就事业、报效祖国奠定坚实的基础。

 

 

四川省副省长杨兴平,成都市委副书记、市长罗强,四川省卫计委党组成员、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田兴军,四川省教育厅副厅长彭翊,成都市新都区委书记许兴国,院党委书记余小平,院长樊均明一起启动水晶球,开启了“四川省教育厅与成都市共建成都医学院”的新篇章。成都医学院将在服务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区域医药卫生资源共建共享、区域养老健康产业及事业发展、人才培养培训、科研及成果转化、共建医学人文健康旅游基地等方面与四川省、成都市展开深度合作。

院长樊均明在启动仪式结束后表示,成都医学院一定不辜负四川省委和省人民政府、成都市委和市人民政府的殷切期望,将主动作为,奋力进取,不断提高内涵质量和办学水平,不断增强社会健康服务能力,为健康四川建设,为成都市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王海川、闫凤娟、郑小梅)

 

上一条:国内外专家齐聚老年健康国际高峰论坛共享学术盛宴
下一条:成都医学院举办七十周年育人成果汇报演出“岁月如歌”庆典晚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