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医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成医要闻>>正文

成医附属妇女儿童医院启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精准医学研究”重点课题“西南区域自然人群出生队列研究”

资料来源:附属妇女儿童医院  作者:郭丽  编审:姚翠凤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06日  点击:[]

11月26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精准医学研究”重点专项课题“西南区域自然人群队列研究”在成都启动,课题主研人员70余人参会。启动会由成都医学院附属妇女儿童医院(四川省妇幼保健院)协办,项目管理机构方代表、国家卫生计生委医药卫生科技发展中心赵凯利处长和项目负责人四川大学李晓松教授先后发言,对项目背景、重大意义、总体实施方案以及项目管理要求等进行了介绍和强调。成医附属妇女儿童医院(四川省妇幼保健院)承担了其中的“西南区域自然人群出生队列研究”,院长张刚教授作为课题负责人,详细介绍了实施方案。

院长张刚教授在项目启动会上作报告

 

据了解,“西南区域自然人群队列研究”课题牵头单位为四川大学,承担单位分别为四川大学华西公共卫生学院、成都医学院附属妇女儿童医院(四川省妇幼保健院)、贵州医科大学、昆明医科大学和重庆市疾控中心。“西南区域自然人群队列研究”课题包含出生队列、少数民族地区、高海拔地区和盆地大气重污染地区自然人群共4个队列,将建成能够贯穿生命全周期、反映西南区域自然地理和民族构成鲜明特色的10万人以上自然人群队列。

“西南区域自然人群出生队列研究” 由成都医学院附属妇女儿童医院(四川省妇幼保健院)承担,主研单位还包括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重庆市妇幼保健院、贵州省妇幼保健院等。通过该项研究,将首次建立西南区域自然人群出生队列生物样本库,作为我国自然人群队列生物样本库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出生缺陷和儿童常见疾病的病因与危险因素以及发病机制研究提供关键依据,对促进儿童疾病和健康问题的早期预测和精准防治具有重要意义。由该院承担国家最高层次的科技计划项目课题,体现了其综合实力尤其是科技实力的明显进步,也是向大学教学医院和研究型医院转型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郭丽)

 

上一条:成都医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高宁一行前往临床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调研
下一条:我校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四川应用心理学研究中心顺利迎接评估检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