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医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成医要闻>>正文

教育部调研成都医学院产教融合项目实施质量

资料来源:人文信息管理学院  作者:刘晓琳  编审:姚翠凤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4日  点击:[]

11月13日,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赴成都医学院开展产教融合项目——数据中国“百校工程”项目实施质量的调研工作。中国教育智库网特聘专家、宁德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徐晓丹,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项目主管黄大伟、张煜,第三方代表厦门大学谢玲博士一行四人来我校调研。成都医学院校长樊均明参加调研座谈会,人文信息管理学院院长梅挺主持会议,学校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副主任李伟及人文信息管理学院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樊均明介绍了项目整体实施情况。他表示,教育部数据中国“百校工程”“健康养老大数据应用创新中心”落户成都医学院以来,面向养老和老年健康事业,将多种信息平台有机结合,建立养老和老年健康基础大数据,打造国家健康养老大数据集聚中心,为健康养老、老年健康管理和照护、慢病防控等行业,提供大数据的科研和应用服务,帮助解决老龄化带来的挑战。依托四川省重大医药科技支撑项目“基于物联网的医养结合信息服务与预警平台及应用示范”,成都医学院、四川华迪与中科曙光共同打造了“校地企共创医养结合大数据智慧服务平台”,进行信息系统、数据采集系统、健康监测系统等开发。平台已正式上线为老人在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慢性病诊疗、老年人常见病监测等方面都带来了很多便利。与此同时,学校依托大数据中心逐步拓展应用,打造智慧校园、智慧医疗、医疗人工智能、四川省远程医学继续教育中心、老年健康开放大学。

梅挺汇报了健康养老大数据应用创新中心建设情况。大数据中心具有集人才培养、资源开发、科研支撑、行业应用及社会服务“五位一体”的功能,不断探索基于大数据的医养调度及决策,不断充实和完善医养知识库。“智慧医养大数据公共服务平台”赋能老人健康管理、亲人关怀、基层卫生机构和家庭医生服务和卫生健康管理部门一站式管理,已于2016年6月开始陆续在成都市的青白江区、新都区、郫都区,自贡市、雅安市、昌都察雅县、广元市等地区开展示范应用,覆盖人群50余万,在线活跃用户7万余人。学院相关人员在线具体展示了智慧医养大数据公共服务平台运行情况。

调研团队一行考察了青白江区大弯社区智慧医养示范基地。专家组还实地查看了中心基于物联网的医养结合信息服务与预警平台项目,就建设智慧居家养老与智慧社区养老、医养结合、远程健康监护、互联网健康管理等研究项目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交流。

 

 

徐晓丹认为,学校抓住了当前国家发展大健康、大数据建设的契机,做到了通过教育部百校工程项目平台建设将工作落到实处、惠及民生,平台已成为校地企共建智慧医养新模式的重要成果与合作样板。希望学校整合政产学研等多方资源,基于自身学科与区域优势,产生更大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刘晓琳)

 

 

上一条:秋季“双选”会:约820家单位来校选才,提供就业岗位2.4万余个
下一条:学校召开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会: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