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医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成医要闻>>正文

战“疫”前线|附二院援鄂医疗队唐慧娟写给小学生的信:《与祖国心连心,同时代共奋进》

资料来源:附二院  作者:唐慧娟  编审:姚翠凤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0日  点击:[]

亲爱的乐山嘉祥的小朋友们,你们好,我是六二班杨昊然的妈妈,是四川省第七批援助武汉的一名护士,通俗点就是你们心中恐怖的打针的阿姨,新冠肺炎由于传染性极强,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密切接触传播,就比如你们手拉手做游戏的这种活动都有可能被传染。在家里呆久了,你们一定向往操场上奔跑的时光,一定向往学校的集体生活。从抗击新冠肺炎需要大量的护士那一天起,我就做好了支援武汉的准备,我在家里积极学习肺炎的临床表现、治疗要点、护理重点,换作你们学习的话,我就是要把这篇文言文翻译出来,就是要把这道奥数题搞懂的意思。

国家以最大力度控制着肺炎的传播,我有幸被医院选中援助武汉,来武汉的第三天,我们就进入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武汉协和医院肿瘤中心,那里已被改造成了隔离病房,全部收治肺炎患者。我们的工作在领导的安排下有序开展,虽然我没有当过军人,但这里的模式就是部队的管理模式,我们的工作状态就是战时状态,就是一切行动听指挥,认真执行各项劳动纪律和医院的规章制度。和你们即将开始的住校生活一样,就是要听老师的话。我们白班夜班轮着工作,里面有很多年龄大的、不能照顾自己的爷爷奶奶奶,我们每天要去协助他们的口服药是否在规定时间内服用,吃药之前再卡着时间点再去核实,躁动的患者要去看氧气管是否脱落,脱落了的话呼吸就会困难,还有尿失禁的患者,就比如你们还是婴儿的时候,不会自己剪小便的情况,还要定时更换尿不湿,用湿巾擦拭皮肤,避免导致失禁性皮炎,到了早晚还要去协助患者洗脸、洗脚,深静脉血栓高危患者还要进行双下肢按摩,避免血栓形成。虽然工作很累,防护服密闭,N95口罩导致呼吸困难,但能想到能让小朋友们早日返校学习,能看到孩子们在校园里尽情奔跑,能看到各行各业能和以前一样运转,我觉得再艰苦的工作环境,都是值得的。

唐慧娟

 

在工作中遇到和一位年龄相仿的患者,外表显得特别忧伤,沟通后得知家里还有两个小孩,一个七岁、一个三岁,她非常渴望回家和孩子团聚。问及患肺炎过程,原来是在过年期间,七岁孩子和奶奶发热,那时武汉就医床位紧张,四处奔波,到处找医院治疗,所以她在抱孩子、搀扶奶奶的过程中也被感染了,有一天她在那里掩面而泣,原来孩子在家又发烧了,病毒太狡猾,死灰复燃了。问及原因,原来是爸爸在家里照顾小孩缺乏经验,又没有正确执行手卫生,我用我的专业知识帮助她们母女,希望孩子的疾病可以尽快治愈。孩子们,这场病毒来势凶猛,我刚到这里的时候也怕传染。我们两地一线,不是上班,就是驻地。那时恐惧布满我的大脑,昊然爸爸又天天给我看医护人员感染的文章,随着正常工作的开展,微信群心理医生的辅导,院感老师知识的传递,我渐渐不再恐惧,合理规划我的时间,如果是上夜班,白天安排时间休息,这样我在上夜班的时候也能以饱满的状态去面对患者,杀死病毒。亲爱的孩子们,疫情形势越来越好,让我们一起坚定信心,勇敢前进,共同吹响打击新冠肺炎击战的冲锋号。在党的指导下,全国人民的配合下,疫情终将过去,春天即将来临,我期待等我从武汉回到校园,听到的是你们的朗朗读书声,看到的是你们操场上奔跑的身影,那时我们都会卸下口罩,放下大笑。最后祝小朋友们学业有成;祝老师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附二院  唐慧娟)

 

       

 

 

 

上一条:校企共话区域医疗信息化建设合作事宜
下一条:战“疫”前线|附一院援鄂专家张坤:大年初一奔赴武汉的她 终于可以放心休息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