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医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成医要闻>>正文

以演筑防 以练为战 成都医学院举行新冠肺炎本土疫情处置应急演练

资料来源:  作者:程保晶 代晓芳 戴丽莉  编审:周靖静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09日  点击:[]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抓实抓细抓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进一步提高学校应对新冠肺炎突发疫情应急处置能力,保障师生生命健康和校园安全。4月8日,学校在新都校区举行新冠肺炎本土疫情处置应急演练。


省委教育工委委员,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朝先,教育厅二级巡视员杨建国,新都区委书记、区长王忠诚,省疾控制中心业务处处长、应急办主任、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专家研判组成员杨长虹,教育厅体卫艺处处长唐克红,新都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文静以及省教育厅相关处室负责同志,新都区卫健、教育、疾控、交通、公安、新都街道、社区负责同志,西南石油大学、四川音乐学院疫情防控工作负责同志等实地观摩、指导学校新冠肺炎本土疫情处置应急演练工作。成都医学院全体校常委和各疫情防控工作组、二级学院负责同志参加应急演练。樊均明主持应急演练。


  演练围绕“学院一名正在教室上课的学生核酸抽检初筛结果呈阳性”突发情况展开,解说员林亚鹏首先对应急演练全过程进行桌面沙盘推演。随后通过视频形式展示学校出现学生初筛阳性事件后校园管控应急演练、封控区演练、人员流调演练、核酸检测演练、后勤保障演练、线上教学演练和舆情应对演练。


  学生收到疾控通知(疫情期间课堂允许接听疾控电话),向授课教师报告


 下达指令


                   隔离转运


场所封控


场所消杀


有序撤离


核酸检测


后勤保障


志愿者队伍


   演练结束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副校长周京国汇报演练情况。


   四川省疾控中心业务处处长、应急办主任杨长虹对演练目标实现、防控能力表现、演练组织工作进行点评。杨长虹表示本次演练从初筛阳性的发现报告、应急机制的启动、感染者和密接者的转运、核酸检测、后勤保障等做到了全过程全要素。在整个演练过程中展现出多处亮点:在机制上,第一时间启动响应,同时注意了细节处理;在组织学生转移上,规范有序;在对于发生疫情的处置上,做到了与属地联动。同时也指出,在将学生转运回宿舍后,学校要采取加强专人管理、值守安排等措施,避免交叉感染;在发现初筛阳性后,要配合属地疾控部门按照国家和四川省的防控方案进行排查;在后续的处理中,要加强细节处理,如何确保核酸检测采样成功、核酸检测采样人员手部消毒、减少室外环境过度消毒等。


   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杨建国对演练工作进行点评。他指出,学校本次应急演练设计严谨、组织有序、措施有力、各环节衔接顺畅,取得了预期效果,体现了学校的专业水准和军转地院校的优势特色。他强调,要配合精准流调,适度扩大封控范围;要强化和细化后勤保障的应急举措,充分借助周边高校力量,建立应急联动;要加强涉疫舆情管理,营造良好的舆论空间。


   省委教育工委委员,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朝先在现场观摩演练后对应急演练进行点评。他强调,全省各高等学校要坚决克服麻痹心理和厌战情绪,坚决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进一步筑牢校园疫情防控防线;要完善学校疫情应急处置预案,加强应急演练,进一步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要压紧压实“四方责任”,抓细抓实疫情防控各项举措,加强思想引导和宣传教育,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


党委书记余小平同志作表态发言。她表示,专家领导对应急演练提出的意见和要求,学校全盘接受,认真学习领会,坚决整改落实。学校将始终秉持大局意识,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和要求上来,持之以恒、从严从紧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持续压实工作责任,坚定必胜信念,坚持问题导向,做到统筹兼顾,提升防控质效,全面推进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文/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程保晶 代晓芳 戴丽莉 图/姚翠凤)



上一条:速览!成都医学院3月新闻汇
下一条:学校召开第三十次毕业生就业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