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医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成医要闻>>正文

速览!成都医学院3月新闻汇

资料来源:宣传部  作者:  编审:姚翠凤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0日  点击:[]


成医临床医学首次进入ESI全球前1%学科

3月10日,科睿唯安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简称ESI)发布了最新一期排名情况(统计范围自2011年1月到2021年12月),其中,成都医学院临床医学首次进入ESI全球前1%学科,标志着学校临床医学学科已具有较高国际学术影响力。数据显示,学校临床医学学科共发表ESI论文552篇,被引4243次,篇均被引7.69次,高水平论文2篇。

 

 

 

 

成都医学院3个牵头项目获2021年度四川省科学技术二等奖

3月25日,2021年度四川省科学技术奖获奖名单公布,罗跃嘉教授、杨奇伟教授等主研的“情绪和执行功能的认知与脑机制”项目获自然科学二等奖;王沛坚教授、戴小珍教授等主研的“代谢性心血管损伤的机制研究与临床干预”,代敏教授、田国宝教授等主研的“中药防控细菌耐药性的关键技术与应用”两个项目分获得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据悉,全省共有261个项目和9位科技专家荣获2021年度四川省科学技术奖。


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科研团队在Nature子刊发表论文

 

 近日,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重大疾病生物标志物研究与转化团队与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院、成都医学院第一与第二附属医院科研团队合作,在Nature子刊Nature Communications(IF:14.919)上发表题为Oxygen-sensitive methylation of ULK1 is required for hypoxia-induced autophagy的论文,揭示了氧气敏感的ULK1对二甲基化修饰在低氧条件下激活细胞自噬的新机制,为缺血缺氧相关疾病的预防和治疗提供了新的思路。论文第一作者李静怡教授,曾任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生物工程教研室主任,现任416医院任核应激中心主任。

 

 

 

 

2022年度四川省科技计划成都医学院45个项目获批

3月30日,四川省科技厅公布了2022年度第二批省级科技计划拟立项名单,学校及第一附属医院共有45个项目获批立项,立项经费775万元,立项数量及经费数均创历史新高。据悉,学校立项项目包含重点研发项目2项、应用基础研究32项、科技创新人才1项、苗子工程7项、衔接推进乡村振兴(产业类)2项、软科学1项,立项数量较2021年增加23项。

 

 

四川省卫生健康委来校调研附一院迁建工作

3月16日,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赵汝鹏一行来到学校,实地考察了附一院迁建的新址,听取了建设进展情况和工作难点。赵汝鹏表示,省卫生健康委将全力支持,已将附一院迁建列入了四川省“十四五”卫生健康发展规划重点项目,希望学校和医院加快工作进度,倒排工期、压茬推进,确保新院区尽早开工建设。校党委书记余小平表示,学校党政将全力以赴推进工作,积极争取省、市、区相关部门政策及资金支持,大力推动协调机制建立,早日完成迁建工作。

 

 

学校2022年春季学期干部大会召开


 3月11日,校党委书记余小平在2022年春季学期干部大会上指出,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促进学校内涵提升,围绕学校2022年党政工作要点的各项目标任务,推动学校干部制度、人事制度、内控制度等改革,紧紧抓住“厅市共建”机遇,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领导干部要提高站位讲政治,要当好干事创业的“带头人”、做好廉洁自律的“清白人”。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樊均明从专项工作、内涵建设、管理服务等方面对2022年行政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要求党员干部以顶格的标准真抓实干,努力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橙子”同上四川大学生“开学第一课”,争做时代新人


 2月27日,学校组织学生以多种方式收看了四川大学生“开学第一课”。以“拥护‘两个确立’ 争做时代新人”为主题的第一课,启迪了同学们的思想,“橙子”表示要把自己的人生和理想同祖国前途、民族命运紧密地联系起来,坚定跟党走,为建设社会主义强国贡献力量。

 

 


学校部署定点帮扶工作,助力乡村振兴

2月28日,学校召开会议总结2021年定点帮扶工作,对2022年定点帮扶甘孜县工作进行安排和部署。校党委副书记郝明要求,要继续发扬脱贫攻坚精神,围绕党建引领、支部结对、教育帮扶、消费帮扶、健康义诊、振兴乡村、驻村帮扶等方面,积极探索新方法举措,扎实助力甘孜县的发展。


学校部署6个硕士学位授权点专项合格评估工作

 

 2022年,马克思主义理论、医学技术、基础医学、公共卫生、护理、应用心理6个硕士学位授权点将接受专项合格评估。3月1日,学校召开会议,校长樊均明要求校、院各级领导干部要强化责任担当,把评估工作落细落实。校党委书记余小平要求各单位领导干部要高度重视,认真履职尽责,坚持问题导向,对照评估指标体系找短板,查漏补缺,确保顺利通过评估。副校长潘克俭及研究生院负责人对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安排。

 

 

马来西亚沙巴大学来校交流

 

 3月8日,马来西亚沙巴大学驻四川办事处主任陈新等一行来校交流,与学校副校长王计生,公共卫生学院、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大健康与智能工程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对外交流合作处等学院(部门)负责人进行了座谈,探讨了合作办学模式、科研交流、师生互访、师生留学等内容。


校党委二届六次全委会审议2022年工作要点

3月9日,中共成都医学院第二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召开,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听取并审议通过了《成都医学院2021年行政工作报告》《成都医学院2022年党政工作要点》《成都医学院2021年纪检监察工作总结》《成都医学院2022年纪检监察工作要点》,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成都医学院第二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决议》。

学校领导干部读书班结业

3月10日至11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读书班举行,通过校党委书记余小平专题报告、专家讲座、分组讨论、自学研习等形式,校党委常委,党委委员和各单位(部门)负责人深入学习了有关会议精神,统一了思想,坚定了干事创业的决心信心。结业仪式上,余小平要求领导干部紧紧围绕医科大学建设目标和“十四五”规划,抓好年度重点任务和中心工作,锚定目标、精准发力、实现突破,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


学校对疫情防控工作再部署

3月15日,全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视频调度会召开,对高校疫情防控提出新要求。学校召开会议,对疫情防控工作再部署、再强调,要求各级领导干部提高政治站位,压紧压实责任,各单位要落实好常态化防控措施,严把校门关,严格履行请假手续,严控校内大规模聚集性活动,做好核酸检测工作,持续完善应急处置预案,开展多场景、实操性应急演练,全面提升应急处置能力,确保校园安全稳定。3月16日,校领导分别带队对图书馆、教学楼等重点场所,再次检查防控工作落实情况。


新都毗河中学挂牌“成都医学院附属初级中学”

3月23日,“成都医学院附属初级中学”在新都区毗河中学校挂牌。这是学校与新都桂林小学共建附属小学后,为推进学前教育、基础教育与高等教育的融合,开启环大学校园圈校地合作办学新征程的重要举措。

 

 

成都医学院首批本科生科研导师工作室成立

2022年3月,“星程闪药”创新创业工作室、“医芯卫境”创新创业工作室,经教师申报、学院初审、专家评审、学校审定,成为成都医学院首批本科生科研导师工作室,这是学校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加强双创实践教学,鼓励本科生“早科研、早实践”,提升本科生的创新思维、实践能力的重要举措。

 

 

 

附一院何明杰医师获评全国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服务标兵

3月,成医附一院医务部何明杰副主任医师因对口支援帮扶马尔康市人民医院的突出贡献,获评中宣部2021年全国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服务标兵。2018年1月,何明杰担任马尔康市人民医院副院长,对口支援帮扶该院的发展建设,他多措并举提升医院医疗水平,主刀进行了医院首台外科手术,对医务人员开展了34项新技术、新业务培训;带领附一院对口帮扶医疗队深入马尔康市十一乡三镇开展健康宣教、义诊巡诊60余次;举办各类基层医护人员培训班,累计培训300余人次。

 

 

 

 (文字整理 王海川)

 

 

 

 

 

 

 

 

上一条:学校筹备成立成都医学院归国华侨联合会、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
下一条:以演筑防 以练为战 成都医学院举行新冠肺炎本土疫情处置应急演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