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医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成医要闻>>正文

基础医学院李顺博士在Journal of Medical Virology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资料来源:  作者:邓婷婷  编审:周靖静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13日  点击:[]

11月2日,成都医学院基础医学院李顺博士作为第一作者,在Journal of Medical Virology杂志在线发表题为“SARS-CoV-2 ORF7a blocked autophagy flux by intervening in the fusion between autophagosome and lysosome to promote viral infection and pathogenesis”的研究论文,揭示了SARS-CoV-2 ORF7a通过干预自噬体和溶酶体之间的融合来阻断自噬流,从而促进病毒感染和致病的分子机制。Journal of Medical Virology为国际知名病毒学SCI期刊,2023年最新影响因子12.7(JCR分区病毒领域排名第2)。

尽管新冠疫情不再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但从全球来看,新冠疫情仍然存在。全面了解新冠病毒相关蛋白的功能可能有助于开发COVID-19的临床药物。本研究重点关注SARS-CoV-2 ORF7a(开放阅读框-7a),它是感染和发病机制中必不可少的开放阅读框(ORF)之一。该研究通过分析其理化特性和对ORF7a跨膜域三维晶体结构模型进行预测,发现SARS-CoV-2 ORF7a定位于内质网,通过与p62相互作用参与自噬-溶酶体途径。此外,该研究阐明了ORF7a拦截自噬流、促进双膜囊泡形成、逃避宿主自噬-溶酶体降解和抗病毒先天免疫的潜在分子机制,表明了ORF7a可能是一个治疗靶点,而Glecaprevir可能是通过靶向ORF7a来对抗SARS-CoV-2的潜在药物。

据悉,在第三届中国自噬研究大会召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张昊教授交流分享有关新冠病毒开放阅读框-7a的功能和致病机制的解析情况,表示前期研究通过序列分析和结构解析,提示ORF7a能促进双膜囊泡形成、逃避宿主自噬-溶酶体降解和抗病毒先天免疫。为更深入研究分子机制,提出了希望与做细胞自噬的研究团队进行合作。基础医学院李顺博士研究团队主要从事细胞自噬与疾病的发生发展关系以及生物学机制研究,在这一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研究经验。因此双方团队在此次会议期间达成了合作的意向。在整个研究过程中,成都医学院李顺博士研究团队利用自身的优势,在细胞层面和分子水平深入解析了关于ORF7a拦截自噬流、促进双膜囊泡形成、避宿主自噬-溶酶体降解和抗病毒先天免疫的潜在分子机制究。南方医科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空军军医大学、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共同参与了该研究的合作。相关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成都医学院学科创新团队项目等基金的经费支持。

据悉,李顺博士现为成都医学院基础医学院免疫学教研室特聘教授,系四川省“天府峨眉计划”青年人才入选者,主要从事细胞自噬与疾病的发生发展关系以及细胞信号转导的分子生物学机制研究。目前主持国家级、省部级项目6项,在国际知名学术期刊Nature Communications、Autophagy等发表SCI论文20余篇。该研究是李顺博士研究团队继2022年在知名学术期刊Oncogene发表高水平论文以来,再次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发表研究论文。目前团队的主要研究人员9人,其中特聘教授1人,副教授4人,博士9人。团队成员立项各类研究项目20多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

李顺博士(右二)


(基础医学院 邓婷婷)

上一条:校长潘克俭参加2022级临床医学卓越医师班主题班会
下一条:成医学生作品在全省高校学生资助诚信教育宣传活动中荣获佳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