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医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成医要闻>>正文

领略传统戏曲之美 川剧《白蛇传》走进成医

资料来源:  作者:  编审: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26日  点击:[]

“断桥会、盗仙草,水漫金山寺、永镇雷峰塔……”《白蛇传》作为四大民间爱情传说之一,演绎出了诸多经典版本,为一代又一代人留下美好的记忆。其中,川剧《白蛇传》以其深厚的文化底蕴和艺术内涵,在众多戏曲版本中独树一帜。

11月24日晚,由中共成都市委宣传部、成都市教育局主办,红星教育承办,成都医学院协办的“戏曲进校园”活动走进成医蜂巢体育馆。川剧《白蛇传》的演员们凭借着细腻的表演、激昂的唱腔、精彩的武打,将这个流传千年的爱情故事搬上了舞台,为学校1300余名师生来带了一场精彩的视听盛宴。学校党委副书记郝明,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党委统战部部长陈喆出席活动。

咚咚锵的锣鼓,亲切的巴蜀方言,演员刚一出场,就把观众沉浸式地带入到戏剧中去。经典情节令人目不暇接,特技绝活也纷纷亮相。专业功底扎实的川剧艺术家们,不仅演绎了翻跟头、变脸、踢慧眼等独具蜀风蜀韵的传统表演,更加入了符合现代审美的唱腔、音乐,让整场演出更具有可看性与趣味性。“水漫金山”一场戏中,变脸、托举、缠腰、挂颈、钻圈、滚禅杖等高难度技巧,环环相扣,赢得台下观众满堂喝彩。

一尺水袖甩出悲欢离合,一幅巨幕掩映天上人间。川剧舞台上,白素贞的人物形象前“文”后“武”,文戏灵动飘逸,武戏英姿飒爽。青蛇则由男女两个不同的形象轮流串演,武生果敢刚毅、花旦俏皮可爱……72位青年川剧表演艺术家在舞台上各显神通,通过“唱、念、做、打”塑造立体的人物形象,讲述曲折的故事情节,充分展示了川剧《白蛇传》作为经典剧目经久不衰的艺术魅力。

2022级中药学专业刘欣雨在观看完后直呼过瘾:“整个表演精彩流畅,完全超出了我的预期,演员们行云流水般的动作和丰富的表情变化,将优秀传统艺术之美展露无遗,同时表演还加入了大量川剧特技,将人物塑造的栩栩如生,特别难忘。”2023级公共事业管理专业赵雪同学也表示:“以前对戏曲总有刻板印象,认为那是老辈子们看的,离自己很远。很庆幸今天能来到现场,直观地领略了戏曲多元和包容,以及在‘方寸天地演绎人间百态’的独特魅力。希望我们年轻人能静下心来好好看几场传统戏剧,不断加深对传统文化的理解和认识。”

郝明在致辞中指出,大学是传承先进文化和培育时代新人的主阵地,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弘扬习近平文化思想,坚定文化自信、担当使命、奋发有为,持续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推进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有机融入日常教育教学和师生校园生活之中,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优秀专业人才,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贡献积极的成医力量。

据悉,戏曲艺术是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蕴含着丰富的中华文化内涵。川剧作为中国传统的戏曲形式,以其丰富多彩的剧情、独特的唱腔念白、高度的表现力和地方文化色彩闻名于世。本次活动也是学校“传统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之一,通过经典川剧的展演,丰富师生校园文化生活,让大家全方位、零距离感受中华戏曲艺术和国粹的魅力,更好地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造积极健康、蓬勃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

              (文/周靖静、钟元 图/姚翠凤、刘欣悦、张雨欣、冯珂



上一条:代敏教授团队领衔的研究项目获中华医学科技奖三等奖
下一条:成医学子在成都市学校共青团主题团课大赛中获高校组二等奖

关闭